2017考研政治:小心掉进马原的十大坑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1、规律与规则不能混同,规律是事物固有的、客观的;而规则是人为制定的、主观的。当然,合理的规则必须要反映客观规律的要求。

2、规律的重复,是本质性、必然性内容的重复,不是具体事件的重复,因为事物的发展是必然性与偶然性的统一。

3、假象和错觉不是一回事情,假象是事物的一种现象,是客观的;错觉是错误的感觉,是主观的。当然,如果为假象所迷惑就会产生错觉。

4、现象和本质都是客观的,两者之间不是主观与客观的关系(反映与被反映的关系),而是体现与被体现的关系,即现象不是反映而是体现本质。

5、唯物辩证法和诡辩论具有本质区别。

第一,前者既承认区别又承认联系(既讲非此即彼、又讲亦此亦彼)。后者不承认区别只承认联系(不讲非此即彼、只讲亦此亦彼)。

第二,前者既承认运动又承认静止(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后者只承认运动不承认静止(人一次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

第三,前者既坚持两点又分清主次,是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后者虽然坚持两点但不分主次,属于均衡论。

6、部分质变归根到底是量变,不是质变。质变有爆发式飞跃和非爆发式飞跃两种基本形式。量变有数量变化与结构变化两种基本形式。

7、不能把矛盾的同一理解成等同,同一是矛盾双方的同一,是以差异为前提的;也不能把斗争混同于斗争的具体形式,如错误地认为斗争即对抗。

8、矛盾斗争性的无条件性,不是讲矛盾双方的斗争不需要条件,不受任何条件约束,而是指矛盾双方的斗争在任何条件下都存在,但斗争的具体形式受不同条件的制约。

9、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不同于整体和部分的关系,因为普遍存在于特殊之中,没有超出特殊;整体由部分构成,但整体具有部分所没有的新功能,已经超出部分。

10、“事物既然是永恒发展的,就不存在静止或者倒退”,这种看法是错误的。事物的发展只是运动变化的一种状态。相对静止或者倒退也是运动变化的形式。

相关话题/运动 结构 矛盾 事物 量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政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正式进入中国政策话语体系仅数月的新词,在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出现。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了今年要重点做好的八个方面工作,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是其中之一。报告说,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除体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如何区分主要矛盾与矛盾的主要方面?
    我们知道:重点论包括主要矛盾与矛盾的主要方面这两个,也即是我们常说的抓关键和看主流。此考点是辩证法的三大规律之一对立统一规律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命题人常命题的出发点,2017考研考生应该如何区分二者呢?一、从其含义来看:主要矛盾是指在复杂事物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马原原理解读——运动和静止
    运动和静止是2017年考研政治的一个核心考点。这个考点对于这对原理比较熟悉,但如何把原理与材料相结合做习题,就有不少难度了。下面,老师对运动和静止的本质关系作出如下解读:一、基本考点1.运动和静止的定义世界是物质的,而物质是运动的。运动是物质的存在方式和根本属性。恩格斯说:运动,就它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考点:“五四运动”
    昨天傍晚,小编去校园逛了逛,发现学校里面好多关于五四的海报、横幅之类的。这个属于我们青年人的日子,尤其在校园里,体会和感触会更加强烈。其实,五四运动不仅仅与我们这一天的感触有关,更与考研政治有着紧密联系。它在考研政治中是一个必考知识点。在考研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马原知识点:矛盾的精髓
    事物矛盾问题的精髓指事物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共性和个性、绝对和相对关系的原理,是毛泽东同志对事物矛盾的实质的概括。他认为:这一共性个性、绝对相对的道理,是关于事物矛盾的问题的精髓,(《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295页)矛盾的普遍性是指,矛盾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历次重要工人运动与学生运动总结
    根据考试大纲的规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在考研政治中约占14%的分值,2017考研考生在复习此门科目时需要从纷繁复杂的历史事件中理清线索,学会总结记忆。比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考生需要知道的历次重要的工人运动与学生运动:一、工人运动:1、五四运动:这是工人阶级第一次大规模参与的运动,它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西医综合常见问题及解答:大量饮水后尿量变化
    大量饮用清水后尿量有什么变化?为什么?[参考答案]正常人一次饮用1000mL清水后,约过半个小时,尿量就开始增加,到第一小时末,尿量可达最高值;随后尿量减少,2~3小时后尿量恢复到原来水平。这是因为大量饮清水后,血液被稀释,血浆晶体渗透压降低,引起抗利尿激素分泌减少,使肾对水的重吸收减弱,尿液稀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综考研病理学:肿瘤的基本组织结构
    肿瘤一般由实质和间质两部分组成。1、肿瘤的实质肿瘤都由特定的瘤细胞组成,瘤细胞即肿瘤的实质,它是肿瘤的主体,是决定肿瘤特性的成分,如肿瘤的命名和分类都是由瘤细胞的特性来决定的。人体任何组织几乎都可发生肿瘤,因而肿瘤实质的形态是复杂多样的。它一般由一种瘤细胞组成,也可由二种以上瘤细胞组成。瘤细胞分化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方工业大学专业介绍:结构工程
    一. 培养目标本学科培养掌握马克思基本原理、唯物辩证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具有良好道德素质,学风严谨、身体健康、遵纪守法、事业心强,具备协作创新精神的人才。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数学、力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验能力,了解本专业的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体育大学体科学院运动人体科学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运动人体科学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培养从事体育科技教练、运动营养与运动伤害防护师、体育科学研究人员,全民健身指导及研究人员、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的师资以及其他相关专业技术工作的专门人才。培养要求:掌握教育科学、体育科学、运动人体科学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能够从事运动人体科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