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政治时政热点:“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深入推进“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而“学系列讲话”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二〇一六年版)》序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而习近平讲话也是考研政治的重要内容。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习近平讲话的重要内容,也是考研政治毛中特的重点。

提出:2012年11月29日,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率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书记处的同志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内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包含着丰富的思想内涵,其中最核心的内容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是指我国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民族振兴就是通过自身的不断发展与强大,使中华民族再次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人民幸福就是人民权利保障更加充分、人人得享共同发展。其中,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是人民幸福的基础和保障;人民幸福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题中之义和必然要求;人民幸福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途径,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

在2013年政治史纲的材料分析题中曾经对中国梦进行了考查,在今年的政治备考中中国梦仍然是考查的重点,但可以主要以选择题形式进行复习。

相关话题/民族 道路 政治 历史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政治:马原部分重难点—唯物史观核心部分
    社会发展规律和历史创造者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历史唯物主义的核心部分。就其地位而言,它既是对第五章中所概述的社会经济结构、社会政治结构、社会观念结构的展开和深化,又是理解第七章内容的理论前提,是第五章与第七章的中间环节。就其内容来说,本章所阐述的内容是历史唯物主义最重要的原理。重点难点(1)重要概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如何跳出复习误区?
    随着2017考研的钟声的敲响,各位考生也逐步进入复习备考状态。在2017考研政治这门学科的复习中,考生需要跳出以下四个误区,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2017考研政治学习勿靠死记硬背,考生需要摆正态度。不少考生认为政治属于考研中死记硬背的科目,只需考前突击即可。这种想法是需要杜绝的,因为考研政治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党在不同时期对待地主的土地政策总结
    地主严重阻碍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进步,地主阶级是地主制经济下的主要剥削阶级,也是封建社会主要的统治阶级。党在不同时期对待地主的不同的土地政策是由革命任务和主要矛盾的变化决定的,具体如下:土地革命时期:阶级矛盾是主要矛盾,党对待地主采取的政策主要是消灭。继《井冈山土地法》之后,1929年毛泽东制定了《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周年大事之中国共产党成立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讲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一个重要命题特点是选取具有周年意义的历史事件进行考查。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而在2016年考研政治真题材料分析题中已经考查的了中国共产党的相关考点党的建设的问题。因此,在今年复习中国共产党成立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周年大事之西安事变和平解决
    2017考研复习已经开始,对于大多数考生不太重视的政治科目来说,考生在基础阶段的复习要侧重在基础知识的掌握,同时要根据历年真题命题特点,了解2017考研政治各个科目的重要考点。作为高频考点的重大历史事件,考生要重点掌握其爆发的条件、原因,失败的原因、意义、经验教训等。而对于命制选择题的考点来讲,还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含义及基本特征
    掌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同学们学好中特理论的基础。老师今天就给2017考研的同学们系统整理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相关内容。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含义党的十三大明确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含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包括两层含义:第一,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第二,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考点:社会主义改造道路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同学们也拉开了2017考研复习的大幕。都教授今天给同学们整理考研政治毛中特中的一个重要考点:社会主义改造道路。一.农业、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原理,从我国农村实际出发,制定并实行了一整套适合中国特点的对农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改革与社会主义改造的四大区别
    我们知道,社会主义改造是改革的前提,为改革奠定了物质基础和制度基础。同时,二者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2017考研考生在复习毛中特及史纲这两门课程的个别章节中,极易把改革与社会主义改造相混淆。二者的区别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从含义来看:改革常指改变旧制度、旧事物,是对旧有的生产关系、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如何把握基础阶段的复习
    熟悉考试范围考研政治一共是有五门课成组成,共有100分。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4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30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14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16分),形势与政策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16分)。考研政治一共是100分。分三种题型。单选题16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巧用练习夯实基础
    复习不能光看书、听课,还要辅之以一定的练习。那么考研基础复习阶段我们应该选用怎样的练习呢?怎样做练习才会有切实的效果?应该如何看待目前练习的正确率?针对这一系列的问题,下面和同学们来系统的分析下。第一个问题:基础复习阶段我们应该选用怎样的练习?要回答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得搞清楚练习的目的是什么?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