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政治:史纲知识要点梳理(1)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1、鸦片战争前的中国和世界

(1)1840年鸦片战争前,中国的封建社会前后延续了两千多年。清朝康熙、雍正、乾隆时代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的鼎盛时期,但也走到了封建社会的末世。

(2)14世纪至15世纪,在欧洲地中海沿岸,最早出现了资本主义的萌芽;1640年的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标志着世界历史开始进入资本主义时代;18世纪中叶至19世纪中叶,工业革命使大机器生产取代了工场手工业,资本主义制度终于在欧美确立起来;15世纪末至16世纪初,西方国家开始殖民扩张;19世纪末资本主义进入帝国主义阶段之后,资本输出成为殖民剥削的重要形式,并出现瓜分世界的狂潮。

提示:在中国封建社会里,地主、商人、高利贷者这三者常常是结合在一起的。

2、资本—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侵略

(1)19世纪初,英国已经基本上完成工业革命,成为世界资本主义最强大的国家,英国对华贸易长期处于入超状态。1840年鸦片战争正式爆发。1842年清政府与英国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

(2)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起点。随着外国资本主义的入侵,中国的社会性质开始发生质的变化。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逐渐开始了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3、近代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

(1)中国逐步变成半殖民地的原因。①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通过发动侵略战争,中国丧失了完全独立的地位,在相当程度上被殖民地化了。②由于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是一个统一的大国,特别是中国人民顽强、持久的反抗,同时也由于帝国主义列强间争夺中国的矛盾无法协调,使得它们不可能共同瓜分中国。

中国逐步变成半封建社会的原因。①外国资本主义列强用武力打开中国的门户,把中国卷入世界资本主义经济体系和世界市场之中。②西方列强并不愿意中国成为独立的资本主义国家。

(2)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基本特征。①资本—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日益成为支配中国的决定性力量。②中国的封建势力日益衰败并成为资本—帝国主义压迫、奴役中国人民的社会基础和统治支柱。③中国自然经济的基础即封建地主的土地所有制依然保持着,成为中国走向现代化和民主化的严重障碍。④中国新兴的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很缓慢,力量很软弱,而且它的大部分与外国资本—帝国主义和本国封建主义都有或多或少的联系。⑤近代中国各地区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发展是极不平衡的。⑥资本—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下(后来还加上官僚资本主义),中国的广大人民尤其是农民过着饥寒交迫和毫无政治权利的生活。

(3)阶级关系的变动。①地主阶级发生了变化,出现了官僚地主和城居地主。一部分地主转化为资本家。②旧的被统治阶级即农民阶级,向贫农或雇农转化。有些成为产业工人的后备军,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主力军。③中国资产阶级也是近代中国新产生的阶级,其中有一部分是官僚买办资本家,另一部分是民族资本家。

4、近代中国的主要矛盾和历史任务

近主要矛盾: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

两大历史任务: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

5、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

(1)人民群众的反侵略斗争。1841年5月,三元里人民的抗英斗争,是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人民第一次大规模的反侵略武装斗争。

(2)爱国官兵的反侵略斗争。中法战争期间督办台湾事务大臣刘铭传指挥守军击退法舰。老将冯子材身先士卒,大败法军,取得镇南关大捷。

相关话题/社会 英国 民族 历史 基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政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含义及基本特征
    掌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同学们学好中特理论的基础。老师今天就给2017考研的同学们系统整理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相关内容。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含义党的十三大明确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含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包括两层含义:第一,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第二,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考点:社会主义改造道路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同学们也拉开了2017考研复习的大幕。都教授今天给同学们整理考研政治毛中特中的一个重要考点:社会主义改造道路。一.农业、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原理,从我国农村实际出发,制定并实行了一整套适合中国特点的对农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改革与社会主义改造的四大区别
    我们知道,社会主义改造是改革的前提,为改革奠定了物质基础和制度基础。同时,二者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2017考研考生在复习毛中特及史纲这两门课程的个别章节中,极易把改革与社会主义改造相混淆。二者的区别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从含义来看:改革常指改变旧制度、旧事物,是对旧有的生产关系、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如何把握基础阶段的复习
    熟悉考试范围考研政治一共是有五门课成组成,共有100分。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4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30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14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16分),形势与政策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16分)。考研政治一共是100分。分三种题型。单选题16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巧用练习夯实基础
    复习不能光看书、听课,还要辅之以一定的练习。那么考研基础复习阶段我们应该选用怎样的练习呢?怎样做练习才会有切实的效果?应该如何看待目前练习的正确率?针对这一系列的问题,下面和同学们来系统的分析下。第一个问题:基础复习阶段我们应该选用怎样的练习?要回答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得搞清楚练习的目的是什么?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乡村教师应该得到社会尊重
    列席3月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经过部长通道时说,目前城乡教育还存在明显差别,而解决农村教育问题的关键在于教师。去年国家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文件本身就表明了中央对这件事情的关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五位一体总布局是考研政治毛中特中的重中之重,其中经济这个部分又是最重要的章节。老师给同学们整理了基本经济制度的考点: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确立及其理论依据党的十五大第一次明确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基础复习阶段打开方式
    在这个万物复苏、春光明媚的季节,备考2017研究生的同学们也开启了复习模式。相对于英语、数学、专业课的复习,政治复习往往是大家开始得比较晚的学科。老师认为尽早的开启政治的复习,打下扎实的基础会掌握更多的主动权。今天,老师就来和同学们说考研政治三种正确的打开方式:方式一:搜集资料 网罗信息对于很多尚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时政:民族团结进步边疆发展稳定
    2016年4月11日,据公安部网站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7日至11日在云南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依靠各族人民群众,进一步统筹各方资源,创新工作理念、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为民族团结进步、边疆发展稳定作出新贡献。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基础复习阶段误区大盘点
    渐渐进入考研基础复习阶段的同学们往往只顾埋头看书,有的时候用错了方法也毫不自知。今天都教授就来给大家盘点下,可以使同学们尽早的清楚误区,明确方向:误区一:重量不重质考研复习是时间的比拼也是积累的知识量的比拼,同学们在早期复习的时候往往会陷入这样的误区:既然我比别人开始得早了,那我一定要在量上遥遥领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