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毛中特:中国工业化道路的探索问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4

考研毛中特知识点多杂,对于相关知识要点专题化记忆,更系统更稳固,下面分享中国工业化道路的探索问题,我们一一来看,大家细细掌握。

三代领导人的工业化道路的背景、特点及取的的成绩。

第一代领导人的工业化

背景:当时的中国是一个一穷二白的(农业国),没有一个(工业和国民经济体系),特别是缺乏(重工业基础)。

特点:

1、(计划经济和单一公有制体制)下的工业化。

2、(农轻促重)一方面(优先发展重工业),另一方面又要避免苏联片面发展重工业的弊端,力图通过更多的发展农业和轻工业的办法促进重工业的发展。

3、(外延3高)以(外延性)的经济发展为主,通过高(投入)高(产出)达到高(速度)。

4、从改善(生产力布局和备战)的需要出发,加快(内地)发展,以建立一个独立自主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成绩:(工业国经体系,雄厚重工基础)到改革开放前期,建立一个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特别是打下了重工业比较雄厚的基础。为改革开放提供了一个必不可少的经济基础。

第二代领导人的工业化

背景:经过几十年的工业化,单一的公有制和高度指令性的(计划经济弊端)开始暴露出来,重工业虽然发展很快,农业和轻工业的发展受到一定的影响。

特点:

1、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改革,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下的工业化。

2、(农、轻、重)全面发展,(农村和城市)全面发展的工业化。

3、(内向性)经济和(外向性)经济的全面发展。

4、以(外延性)的发展为主。

成绩:(告别短缺,卖方变买方)中国从九十年代中期彻底告别了短缺经济,从卖方市场变成了买方市场。

第三代领导人的新型工业化

背景:(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时代)的到来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出了挑战,其次(自然资源和环境的问题)已经到了不可忽视的地步,中国已经进入了小康社会,中国老百姓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

特点:

1、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实现工业化仍然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艰巨的(历史性任务),信息化是我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2、强调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改善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是和(科教兴国战略)相结合的工业化。

3、强调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工业化。

4、强调正确处理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扩大就业的关系,是(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工业化。

毛泽东提出的工业化道路与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关系

1.(从特点上看),它们都强调实事求是,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力量,走(中国自己的)工业化道路;都强调是(社会主义的)工业化道路;都强调中国工业化的(目的)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

2.(从体制基础、国际环境和时代背景看),毛泽东时代是全面的计划经济体制和单一的公有制经济、封闭半封闭封锁被封锁的国际环境下的工业化;现在的工业化是市场经济体制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础上,是在经济全球化和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在科技革命迅速发展信息经济广泛应用和第三产业大发展的国际背景下进行的工业化。

3.(从内容上看),毛泽东提出的工业化道路主要是指(重工业、轻工业和农业)的发展关系问题;而新型工业化道路则强调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最重要的是处理好(工业化和信息化)的关系。

相关话题/道路 经济 基础 成绩 农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考研政治毛中特热点:解读经济发展的“四个没有变”(一)
    众所周知,考研政治毛中特的“五位一体”中的“经济”是重中之重,最后的冲刺阶段同学们可以花一些时间再来温习关注下重点热点问题。关于“经济新常态”的复习资料也是琳琅满足,质量参差不齐,我们当然要选择最权威的资料来了解。老师就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时表示我们目前经济发展中的“四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6考研政治毛中特热点:解读经济发展的“四个没有变”(二)
    众所周知,考研政治毛中特的“五位一体”中的“经济”是重中之重,最后的冲刺阶段同学们可以花一些时间再来温习关注下重点热点问题。关于“经济新常态”的复习资料也是琳琅满足,质量参差不齐,我们当然要选择最权威的资料来了解。老师就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时表示我们目前经济发展中的“四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6考研政治毛中特考点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一、为什么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及如何坚持走这条道路?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也是政党的精神旗帜。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6考研政治马原知识点——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
    考研政治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考生们现阶段需要做的就是回归知识点,将知识点连成框架系统记忆。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矛盾运动的规律(一)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经济基础是指由社会一定发展阶段的生产力所决定的生产关系的总和。又称基本经济制度。经济体制是基本经济制度采取的组织形式和管理形式,是生产关系的具体实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6考研政治冲刺总结:道路、路线和纲领线索
    1.新民主主义革命路线内容: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纲领:(1)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纲领2)新民主主义的经济纲领(3)新民主主义的文化纲领道路:中国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2.过渡时期(新民主主义社会)路线:“一化三改”。“一化”即社会主义工业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西医综合基础阶段复习规划
    一、制定计划1、紧扣阶段目标:制定计划要求对西医综合专业课进行地毯式复习,通读并理解所有知识点,形成结构框架;2、学习时间分配:计划以周为单位,每周学习时间至少12-18小时。相关知识点的建议学习时间仅作参考,学员可根据自己复习情况具体安排,确保当周任务当周完成;3、《大纲》学习提示:由于西医综合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6年经济学考研名校解读:西南财经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考研介绍1、考试科目802经济学二2、适用专业经济学院: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 财税学院:财政学/税收学 金融学院:金融学/金融工程 工商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消费经济学/流通经济学 国际商学院:国际贸易学 统计学院:统计学/数量经济学 中国金融研究中心:金融学 公共管理学院:劳动经济学/公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6年经济学考研名校解读:东北财经大学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考研介绍1、考试科目801经济学2、适用专业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统计学/数量经济学/金融工程/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产业组织学/规划经济学/保险学/投资经济/风险统计3、参考书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6年经济学考研名校解读: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经济学考研介绍1、考试科目819宏微观经济学2、适用专业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区域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数量经济学/金融工程/保险学/房地产经济学/统计学3、参考书目自2007年以后,不再指定参考书目。2007年的参考书目是:曼昆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6年经济学考研名校解读: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经济学考研介绍1、考试科目900经济学基础(微、宏观)2、适用专业日本研究院:世界经济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物流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保险学/金融工程(经济学院部分专业,如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考试科目为经济学基础(政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