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马原考点预测:真理的客观性、绝对性和相对性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4

真理的客观性、绝对性和相对性

(1)真理的客观性(单选、多选、分析)★★★

(2)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单选、多选、分析)★★★★

知识点解析

(一)真理及其客观性、一元性

真理是人们对于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认识。

真理具有客观性,凡真理都是客观真理。①真理的内容是客观的;②真理的标准是客观的。

真理的一元性是指对于特定认识客体来说,真理只有一个,它不因主体认识的差别和变化而改变。

(二)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

真理的绝对性或绝对真理有三层含义:①就真理的客观性而言,任何真理都是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认识,都包含不依赖于人的意识的客观内容,这是无条件的、绝对的;②就人类认识的本性来说,完全可以正确认识无限发展的物质世界;③从真理的发展来说,无数相对真理的总和构成绝对真理。

真理的相对性或相对真理是指人们在一定条件下的正确认识是有限度的。

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是同一客观真理的两重属性。任何客观真理都是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统一。任何真理性的认识都是由相对真理向绝对真理转化过程中的一个环节。

(三)真理的具体性

真理是在一定时间、地点、条件下主观对客观的符合,它要受到条件的制约,并随着条件的变化而变化。

(四)真理与谬误、成功与失败

真理和谬误在一定范围内的对立是绝对的,但超出一定范围,它们就会互相转化。

我们要善于坚持和发展真理,敢于和善于同谬误作斗争。在人们的认识和实践活动中,正确的认识往往会导致成功的实践,而由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人们的实践活动也会达不到自身所期待的结果,导致失败。只要人们认真分析失败的原因,化不利条件为有利因素,就能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变失败为成功。

相关话题/真理 物质 人类 相对真理 绝对真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人类学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人类学博士专业介绍: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硕士点设立于1993年,人类学博士点设立于2001年。1.专业概况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是2003年成立的学术科研机构,几年来在学校和社会与人口学院的支持下,开展了教学与教材改革、在多类研究领域扩展人类学知识,强调田野工作的理论检视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体质人类学
    遗址出土人骨的体质人类学研究是生物考古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这一研究方向以人骨材料为主要研究对象,探讨人类体质的演化与社会文化发展之间的联系,进而了解史前人类的生活方式及其生物文化适应的演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人类学
    一、研究方向1.影视人类学2.闽台汉人社会与民俗文化3.中国南方少数民族社区研究4.宗教人类学二、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多方面发展的人类学研究者和高等学校教学人员。通过三年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本专业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能较为熟练地运用一门外语以及相应的方法进行科学研究,具有独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山大学社会人类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社会工作
    此专业为专业硕士。专业硕士和学术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方向各有侧重。专业硕士主要面向经济社会产业部门专业需求,培养各行各业特定职业的专业人才,其目的重在知识、技术的应用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山大学社会人类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社会学
    学科概况社会学是以社会变迁为背景,研究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学科。社会学起源于19世纪末期,是一门利用经验考察与批判分析来研究人类社会结构与活动的学科。因其兴起的历史背景,社会学研究的重心很大一部份放在现代社会中的各种生活实态,或是当代社会如何形成演进以至今日的过程,不但注重描述现况,也不忽略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央民族大学专业介绍:人类学
    人类学 专业硕士生培养方案一、专业简介中央民族大学人类学专业1997年开始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人类学(Anthropology)是一门重要的基础性学科,在国际社会科学体系中占有独特的地位,在教育部的学科分类系统中属于社会学一级学科下面的二级学科,主要分为文化人类学与体质人类学两大分支,分别从文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艺术人类学与民间文学
    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现有教授3人(含兼职),副教授1人。主要研究方向:⑴艺术人类学理论与实践 ⑵文学人类学 ⑶视觉人类学 ⑷音乐人类学 ⑸戏剧人类学 ⑹舞蹈人类学 ⑺民间文学理论 ⑻中外民间文学比较研究 ⑼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近年来的主要成果:《艺术之根:艺术起源学引论》、《文化与艺术人类学译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人类学
    一、概况人类学研究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关注传统与现代以及未来交织互动的当代人类学是一门令人兴趣倍增的学科,同时也是对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学科。今天在很多诸如扶贫发展、旅游资源开发、传媒和广告、市场调查、教育、公共健康、文化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活动中都能见到人类学者的身影。在国际知名学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人类学导师介绍:赵旭东
    人类学,赵旭东,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一、基本情况1.基本信息:性别:男 民族:汉工作地址: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人类学研究所(北京海淀中关村大街59号科研楼A座206室)邮编:100872电话:86-10-82502544(O)E-MAIL::zhaoxudong@ruc.edu.cn出生日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