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多结合时政周年纪念考查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2015-04-13

  2015年考研政治与以往考研政治思路相一致之处在于,仍然是高度结合时政热点。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刘晓亮老师认为,从形式上来看,考研政治更加侧重与时政热点的结合,并且结合周年纪念进行考查。

  单选题第6题配合邓小平诞辰110周年,考查了邓小平提出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邓小平在党的十三大前夕发表讲话,首次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事关全局的基本国情加以把握。

  单选题第8题结合香港问题,考查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是指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务管理权。高度自治不等于完全自治,而且并不是特别行政区本身固有的权力。

  单选题第12题结合古田会议85周年,考查1929年古田会议决议的中心思想。古田会议确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核心内容党指挥枪,重申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

  单选题第13题结合习近平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考查爱国主义和人生价值的关系。爱国主义是个人实现人生价值的力量源泉。

  单选题第15题考查的是2014年4月15日,中共中央党总书记、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面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的局面下,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单选题第16题考查的是2014年6月29日宣布成立的“伊斯兰国”(ISIS),宣称将建立地跨西亚北非的“哈里发帝国”,对该地区的秩序造成了重大冲击,并且给美国的全球战略带来了的影响,尤其是使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受到牵制。

  多选题第22题结合2014年5月 22 日,习近平在上海召开的外国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考查人才的重要性。

  多选题23题考查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土地经营权的流转问题。

  多选题27题结合甲午中日战争120周年,考查的是甲午中日战争对中国的影响。甲午中日战争使中国的民族意识开始普遍觉醒,帝国主义掀起了瓜分中国的高潮。

  多选题第32题结合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考查两个纪念日的影响和意义。

  多选题第33题结合APEC会议考查多国共同反腐。

  与时事热点、重大会议、周年纪念相结合,是考研政治不变的特点,在之前的讲课中,老师就此进行过强调,希望备考2016年考研政治的考生也能够引起重视,在备考的同时关注当年的时事热点,提高政治学习水平。


相关话题/时政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考研时政:解读中央深改十一次会议
      2015年4月1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 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人民陪审员制度 改革试点方案》、《关于人民法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时政热点之改革与开放
      在今年1月份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针对加快中国装备走出去的议题做了非常到位的阐述。这个议题的深层含义实际上指向了改革开放。其实改革开放这个话题,在考研政治中可谓是考点常青树,总是常考常新,备受命题人青睐,甚至于从初试一直延伸到复试。下面,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马立书老师就结合毛中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时政热点面面观
     在历年考研政治真题中,与经济有关的题目屡见不鲜。2016考研人想要学好考研政治,经济问题掌握不到位怎么可以!下面都教授就通过一则时政热点,对有关促进国民经济又快又好这一毛中特重要考点进行透彻分析,以期为考生的备考添砖加瓦。  一、时政热点面面观  3月30日,央行等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购买首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时政: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是考研政治《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布局中的一项。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 三中、四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4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所以,在 2016考研政治中,广大考生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时政:抗日战争周年纪念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日报》将以牢记历史维护和平为题连续发表三篇署名评论文章。关于这个话题,在去年就被列入考研政治的复习重点。但是在2015年考研政治真题中并没有在抗战问题上出大题。今年,我们仍然要把这一周年纪念作为复习的重点。下面,老师就给各位考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三月重大时政:司法体制改革
      2015年3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保证司法公正进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公正司法事 关人民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三月重大时政:生态文明
      2015年3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建设继柴静 穹顶之下的纪录片的发布,引起全国上下热议,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也表达了环境保护的决心。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具体措施,足 以看出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三月重大时政:自贸区
      2015年3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进一步深化上海自 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2013年8月22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由贸易区正式挂牌成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建设是国家战略,是先行先试、深化改革、扩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时政:博鳌亚洲论坛习近平演讲
      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以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了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习大大对亚投行、一带一路等热点经济话题进行了阐述。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从考研政治科目特点出发 ...
    本站小编 新东方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时政:丝绸之路与中哈新经济政策
      众所周知,考研政治是以热点带动考点,丝绸之路与中哈新经济政策,是今年习近平主席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时提出的,今年的春晚还播出了关于 丝绸之路的片段,可见,国家的重视。根据以往的经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及会议往往会作为命题材料出现来考察我们,而广大考生往往在分析问题的这部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