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政治新鲜名词扎堆 重要专题未变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2014-12-29

 “阿里巴巴的宝库”VS“潘多拉的魔盒”,“蚂蚁”VS“大象”,“让大猫小猫都有路走”,马克思进文庙与孔子亲切会晤,中国这头可爱的狮子今后将会何去何从……如此众多的鲜活的字眼大量涌现在我们今年的考研试卷中,给我们带来新鲜感受的同时,也让很多考生无所适从。

  比如34题:(1)联系自身实际,分析为什么“互联网到底是阿里巴巴的宝库,还是潘多拉的魔盒”取决于互联网的“命运共同体”?(5分)

  (2)怎样以辩证的思维方式认识与处理“蚂蚁”与“大象”的关系?(5分)

  34.实则这两问考查的都是唯物辩证法中的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我们自然可以展开原理:

  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相互联结、相互制约的。同一性(包含差别和对立的同一)不能脱离斗争性而存在,没有斗争性就没有同一性。斗争性也不能脱离同一性而存在,无条件的绝对的斗争性与有条件的相对的同一性相结合,构成事物的矛盾运动,推动事物的发展。

  而其中,矛盾的同一性对事物发展的作用表现在:①由于矛盾双方相互依存,互为存在的条件,矛盾双方可以相互吸取有利于自身的因素而得到发展;②由于矛盾双方互相包含,矛盾双方可以相互吸取有利于自身的因素而发展;③由于矛盾双方彼此相通,矛盾双方可以向着自己的对立面转化而得到发展。斗争性对事物发展的作用主要表现在:①斗争推动矛盾双方力量对比发生变动,造成事物的量变;②斗争促使矛盾双方地位或性质转化,实现事物的质变。

  材料中被比喻为“大象”的传统龙头企业以及互联网上的“小蚂蚁”企业,正是在其斗争性和同一性的共同作用下,不断发展。

  再比如35题第一问:(1)现阶段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什么应坚持“让大猫小猫都有路走”?

  实则考查的是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关系。坚持“让大猫和小猫都有路走”说明发展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的重要性。大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大企业是我国经济的脊梁,小微企业是血肉。没有大企业,国民经济站不起来,相反,如果小微企业发展不起来,国民经济也难以持续健康发展。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必须两者兼顾,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才能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

  又如第38题第二问:如何理解习近平所说“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是则考查的是中国在威胁论的论调下的立场和态度。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所有国家的关系,坚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在获取自身利益时兼顾对方利益,在谋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当前,中国人民正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奋进,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强调政治上民主平等、经济上互利共赢、文明上,包容开放,安全方面,和睦互信。有利的说明了中国是一只和平、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同学们不难看出,纵使材料多么时髦新鲜,它背后所涉及的考点仍然是历年的高频考点专题。


相关话题/政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年政治试题:老生常谈 谈法治
    一个重要话题,它的时效性不会随着一年的考研落幕而失去时效性,反倒是应该常考常新,长此以往,便会深入人心,形成全民族共同的核心价值观。那么,结合今年的思修法基第37题依法治国的设问,我们顺藤摸瓜,将这个今后仍会继续出现在考研政治试卷上的话题逐一展开。  什么是社会主义法治?为什么实行社会主义法治?怎样实现社会主义法治?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马立书老师认为,将这三个问题回答好,不单这道题迎刃而解,以后与这个话题相关的题目同样能轻松解决。  在最新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党和法治的关系被定性为法治建设的核心问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件大事能不能办好,最关键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确、政治保证是不是坚强有力,具体讲就是要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29
  • 2015考研政治解析:灵活性综合性增强
    2015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政治科目考试今天上午已经结束了,就今年的政治试卷与往年试卷分析比较而言,没有太大的变化,如果要对试卷做一个分析的话,我们可以梳理出这么几点:  1.整张试卷主要考察的还是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这也是近年来考研政治命题的一个一贯的特点。教育部考试中心每年都会对试卷的难度结构进行分析,近几年的真题试卷,容易以及较容易的题目分值大概在80-82分之间,也就是说难题、较难题分值是不到20分的。今年虽然教育部的试卷分析还没出来,但是从整张试卷的命题来看,基本还是延续了这一难易结构。从马原来看,考察的基本都是基础概念,基本没有偏题、怪题,如单选的第一题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关系、第二题,社会存在和社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29
  • 政治:结合今年试题谈2016年备考思路拓展
    2015考研政治才刚刚落寞,2016考研备战便已开始。大家不难发现,今年的考研政治题目设置上更加综合、更加灵活,并且更加贴合时政热点。所以这里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马立书老师给大家几点复习建议:  储备背景知识。平时多关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等主流媒体、报刊。大家会发现今年的试题,尤其是材料分析题几乎都来自人民日报。如果没有必要的知识储备,在考场上便会产生陌生感和焦虑感,影响做题心态。  吃透重要考点。这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再新颖的材料,最终也要落回到大纲解析中的重要考点。比如今年我们考查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  甲午,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具有特殊含义,在我国近代史上也具有特殊含义。1894年7月,日本发动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29
  • 考研政治:多结合时政周年纪念考查
    2015年考研政治与以往考研政治思路相一致之处在于,仍然是高度结合时政热点。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刘晓亮老师认为,从形式上来看,考研政治更加侧重与时政热点的结合,并且结合周年纪念进行考查。  单选题第6题配合邓小平诞辰110周年,考查了邓小平提出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邓小平在党的十三大前夕发表讲话,首次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事关全局的基本国情加以把握。  单选题第8题结合香港问题,考查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是指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务管理权。高度自治不等于完全自治,而且并不是特别行政区本身固有的权力。  单选题第12题结合古田会议85周年,考查1929年古田会议决议的中心思想。古田会议确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29
  • 2015年政治毛中特试题考点梳理
    2015年考研政治已落下帷幕,今年的考题相比去年,整体难度略有增加。但就毛中特这门课来说,由于是大纲作了重大调整后的第一年考试,难易程度基本上跟去年相当。为了帮助2016年考生把握明年命题方向,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朱弘隽老师对2015年毛中特考题进行了梳理。  今年毛中特命题思路沿袭了去年的思路,即:毛中特命题30分,中特理论单独命题24分,其余6分命制毛泽东思想概论(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和社会主义改造理论),跟史纲结合在一起,构成20分。毛泽东思想概论与史纲结合命题20分。中特理论的题目分布在单选题5-8题,多选题22-26题,分析题35题。主要命题分析如下:  单选题共4题,  第5题:考核第四章走中国工业化道路的思想。  第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4-12-29
  • 2015考研政治:区分度增加 旧中有“新”
    今年的政治试卷可以用这么几个字来概括:区分度增加,旧中有新。所谓区分度增加主要体现在选择题上,尤其是马原的选择题,难度是比较大的,我估计很多同学做完马原的单选都是一头的汗。以往马原第一问通常是案例型试题,给你一个具体的案例、故事,让你选择其中反映的哲学原理,这种题目相对简单。但是今年马原第一问直接上了混合型试题,也就是既要看选项本身表述的正误,又要看与材料是否匹配,难度陡然增加。而这种难又不属于偏和怪,题目还是命制得中规中矩的,所以区分度会很高,有些同学会做的很好,有些同学此前没有好好复习马原,或者没有按照我的方法先正误,再匹配的顺序来做,就会很糟。  毛中特选择题的总体难度应该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4-12-29
  • 谈谈2015考研政治试题的新颖性
    考研政治虽已结束,但关于今年试题的特点和难度却成为网络上热议的时髦话题,材料新颖,设问巧妙,各学科间考点互相交叉,加大力度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将来的考研政治势必沿着这种出题思路延续下去,所以希望同学们加倍重视。  既然说道试题的新颖性,那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马立书就结合整张试卷来分析一下,比如今年的选择题部分涉及到了很多今年的时政热点和重大话题,比如单选第12题的出题背景就是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当然如果部分考生对这一历史事件不够了解,大家也可以通过排除法选出正确答案。  我们来看一下这道题:  1929年12月下旬,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县古田村召开,会议总结了红军创立以来的经验,通过了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4-12-29
  • 2015年考研政治:要通过行动领悟党的思想
    在考试之前很多同学都嬉笑说:政治不会答就引用习大大的话2015年考研政治试卷一发到同学们手中,我想那表情应该是欲哭无泪,因为,考卷中引用了大量习总书记的话,以及很多时政热词。  考题中多次出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比如材料题里出现了习近平在今年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提到的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这个话题非常新颖,很多同学只是觉得习大大所描述的狮子形象很萌,没有放在心上,结果考试正考到这一点。  另外,2015年的关键词频频出现在考题当中。比如亚太经合组织、新常态、社会核心价值观、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等等。极具现实意义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4-12-29
  • 考研政治:思修法基分析题新特点与老思路
    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  想要法治的果实,就要给它阳光雨露期待法治进入与人民互动的2.0时代法治不仅是宏大的,也是具体的;它关乎国家治理,更关于百姓福祉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过弱这样新鲜的话题第一时间出现在今年的考研政治试卷上,可以说是意料之中的。  今年十八届四中全会刚刚落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话题便已铺天盖地而来,究竟什么是我们需要的法治,法治与党又有怎样的关系。我们老百姓在这个过程中又该如何应对?当这些热门话题热情腾腾地摆上我们的试卷时,相信考生们一定不会无话可说,比如第一问:如何理解ld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4-12-29
  • 评论:2015考研政治国家分数线提升可能性不大
    2015年的考研政治上午刚刚落下帷幕,今年考研政治命题较去年有很大变化,这个变化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国家线了,具体变化是什么,2015年国家线会怎样呢,董漫漫老师对此有以下思考。  今年考研政治会出现较大变化是意料中之中的事,因为出题的根源《大纲解析》发生了较大变化。依据往年经验,变化地方极有可能命制考题。重新修订课改的内容在这次考试中也有所体现,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比如说有一道选择题就考到了新大纲增加的内容,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以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思修直接考到依法治国这样一道大题。  第三个对分析题热点较多,包括什么新常态、互联网我们中国出网20周年,依法治国、习总书记谈话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4-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