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考研政治思修和法基复习方法归纳之思修

海文教育 /2011-12-02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包括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知识两部分的内容,是高等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首次列入考研政治必考课,考查分值约18分,分值量排在第三位,仅次于“马克思主义原理”和“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而且教育部考试中心将“政治理论”更名为“思想政治”的起因也缘于本学科的增设,因此本学科的地位相当高。

  首先,我们简要梳理这门学科的重大知识框架:

  思修与法基从范围与内容上划分,可以分为:

  国家层面的理念精神(前三章内容)

  公共层面的道德规范(四、五章内容)

  职业家庭层面的伦理规范(第六章内容)

  社会主义法律的理念制度(第七章:法理层面——四个方面;第八章:制度层面——三个角度)

  接着,我们将八章的内容按照前后顺序,按照重大知识点,对上面的四大层面加以展开,并加以板块化与体系化:

  一、理想信念的含义与特征★

  二、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

  三、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

  四、世界观与人生观★                               第一部分

  五、人生价值的标准与评价★★

  六、促进个人与他人的和谐★★

  七、道德的功能与作用★★★

  八、正确对待中华民族道德传统★

  九、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十、我国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                      第二部分

  十一、公共生活需要公共秩序★★

  十二、社会公德的主要内容★

  十三、公共生活中的相关法律规范★★

  十四、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第三部分

  十五、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内涵★★★

  十六、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运行★★★

  十七、我国的国家制度★                              第四部分

  十八、我国的实体法律制度★★★

  十九、我国的程序法律制度★

  政治考研辅导专家们建议2012年的考生们结合各章重点,有针对性复习与突破。下面,我们先来看一下前六章(思想道德修养部分):

第一章

  一、本章要点

  1.本章的复习重点: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及其作用,如何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

  2. 注意分析题的考核角度:如何正确认识个人理想与社会共同理想的关系;理想如何才能转化为现实。

  二、本章难点

  将第一节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共同理想的内容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的相关表述结合起来。

第二章

  一、本章要点

  1.本章在整个“基础”课程中是一个重要章节,尤其是第一节“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传统”和第二节“新时期的爱国主义”。可出选择题的知识点很多,复习过程中着重放在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并深刻理解爱国主义与爱社会主义和拥护祖国统一的一致性以及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弘扬爱国主义的重要性。

  2. 注意材料分析题的考核角度:如何正确认识新时期的爱国主义;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为什么要继续弘扬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有哪些时代价值;如何正确理解和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忠诚的爱国者。()

  二、本章难点

  本章内容相对容易,着重理解爱国主义和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关系。

第三章

  一、本章要点

  1.本章的复习重点是如何正确认识人的本质,深刻理解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关系,正确处理自我身心、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

  2. 注意材料分析题的考核角度:如何正确认识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关系以及人生价值的实现条件;如何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如何正确认识个体性与社会性、个人需要与社会需要、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享受个人权利与承担社会责任的统一关系。

  二、本章难点

  本章的难点主要在于对人本质的理解,如果理解了人的本质问题,其他内容迎刃而解。

第四章

  一、本章要点

  1.本章的复习重点是正确理解道德的本质,如何正确对待道德传统,社会主义道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关系,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和原则,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与社会主义荣辱观,诚实守信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点。

  2. 注意材料分析题的考核角度:如何正确对待中华民族道德传统,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作用,正确认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和原则,公民道德建设的重点为什么是诚实守信。

  二、本章难点

  本章的难点主要在于对道德本质的理解和优良传统道德对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作用。

第五章

  一、本章要点

  1.本章的复习重点是有序公共生活的重要性,道德和法律在公共生活中的作用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公共生活中法律规范的作用,公共生活中的相关法律规范的立法目的和原则。

  2. 注意材料分析题的考核角度:有序公共生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道德和法律在公共生活中的作用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公共生活中法律规范的立法目的和原则。

  二、本章难点

  本章的难点是对公共生活中法律规范主要作用的理解。

 第六章

  一、本章要点

  1.本章的复习重点是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劳动法》的立法原则,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处理劳动争议的法定途径,如何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与创业观,树立在艰苦中锻炼、在实践中成才的观念,如何正确理解家庭关系。

  2. 注意材料分析题的考核角度:如何正确理解《劳动法》的立法原则,如何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与创业观。

  二、本章难点

  本章的难点是对公共生活中法律规范主要作用的理解。


相关话题/考研政治 思修 法基 复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