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系统把握客观题命题指向

跨考教育 /2011-12-0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唯一带有“历史课”色彩的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因此,其在考查时要求考生准确认知其相关知识点,如历史人物、事件、会议、著作及重要的时间、地点等。这是其客观题的重要命题指向。具体而言:

  第一,认清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基本国情。所谓基本国情,包括各个社会历史发展阶段的社会性质、主要矛盾、基本特点、中心任务等。

  160多年的中国近现代历史,从社会发展阶段划分,可以分为三段: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109年间,中国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个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同人民大众的矛盾,面对的中心任务是推翻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封建主义的统治,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全面确立的7年是新民主主义社会,这个时期的主要矛盾在完成土地改革任务后是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的矛盾,所面对的中心任务是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从1956年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全面确立直至当前,中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中心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中国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第二,认清中国近现代史上重大事件的因果关系、经验教训、及主要历史人物的功过是非。

  1840年以后,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发动一次又一次侵略战争以及强迫清政府签订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具体内容及对中国社会、国家主权的影响等;太平天国农民战争的革命宗旨及其由《天朝天亩制度》到《资政新篇》的转变;康有为、梁启超等与戊戌变法;孙中山等与辛亥革命;毛泽东与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开辟;邓小平与改革开放事业的开创,等等。要总结这些历史事件胜利的主要原因和基本经验或把握其失败的主要原因及教训。相应地,还要把握相关历史人物的主要事迹以及评价。

  第三,认清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党派组织、重要会议和文献著述等方面的主要内容。

  以孙中山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派先后建立过兴中会、中国同盟会、中国国民党等党派组织;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在国共两党之间,还有民盟等中问党派。要了解和把握各党派的政治主张,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召开过一系列重要会议,包括党的代表大会、中央全会以及在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例如,中共一大、中共二大、中共三大、中共七大、中共八大、中共十二大、中共十三大、中共十四大、中共十五大、中共十六大、中共十七大、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八七会议、遵义会议、瓦窑堡会议、七千人大会,等等。要把握这些会议的主要议题、通过的重要文献、作出的重大决策以及历史意义。重要的历史文献及历史人物的代表性著述主要有:章炳麟的《驳康有为论革命书》,邹荣的《革命军》,陈天华的《警世钟》、《猛回头》,毛泽东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等在土地革命时期的四篇文献、《新民主主义论》等,邓小平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以及视察南方时的谈话等,要把握这些著述的中心内容及历史意义


相关话题/客观题 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