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常见问题答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海天教育 /2010-04-06

  问题一:“思维与存在”等同于“物质与意识/精神”吗?

  思维与存在何者在第一性是哲学的基本问题之一。在考研政治中,通常把“思维”等同于“意识”或“精神”,把“存在”等同于“物质”,常常忽略这几个概念之间的差别。因此在考生在复习中,可以把“思维与存在何者为第一性”等同于“物质与意识或精神何者为第一性”。但实际上,这几个概念有着严格的区别。考生做到心中有数即可。

  问题二:物质是东西,还是不是东西?

  在马克思主义认为,即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不是东西,是所有东西的共性。而古代朴素唯物主义和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都是把物质归于某一或某些具体物质,如金木水火土、原子、分子等等,而不是指东西的共性。因此,对物质概念理解的不同,也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差别之一。

  问题三:世界统一于存在吗?

  存在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混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对立,是折中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世界统一于物质,凡是存在都是应是物质的存在。因此,在马克思主义看来,说世界统一于存在是错误的。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