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习:毛概要从两方面把握知识架构

万学海文 /2009-06-04

  与哲学、政治经济学相比,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基本原理的具体内容由一个又一个的论断或观点以及围绕这些论断或观点展开的阐述构成,而不是由一个又一个的基本概念以及围绕这些基本概念的逻辑推演构成,因此没有那么多的概念需要具体诠释和分析。另一个显著特点是“板块式”结构,也就是说,该门课程所包括的各原理之间,虽然有一定的联系,但相对说来,各自的独立性较强。

  上述特点决定了考生在复习这门课程时,首先要明确复习的重点是基本原理的具体内容,而不是基本概念。

  其次对各个原理分别进行把握,不要把它们之间界限搞混了,尤其不要把不同时期的原理在时间上搞混了。融会贯通的功夫主要下在各个原理的内部,而不是跨原理的把握上,也就是说,要在各个原理各自的内容和来龙去脉上下功夫,而不是像复习哲学和政治经济学一样必须从整体上来把握理论体系。

  最后,在复习某个具体原理时,除了需要熟练记忆所包括的每个具体观点或论断外,还应该注意该原理形成的背景、至关重要的史实和它所针对的实际问题,只有这样,才可能真正准确地把握毛泽东思想概论中的重要原理。

  在复习方法和步骤上,应紧紧围绕大纲,仔细研读教材,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把握重点,构建本门课程的知识网络。可试试以下做法:

  第一步:从“宏观”上把握这门课的基本框架和逻辑结构。可以根据大纲,自己用图表的方式直接地勾画出毛泽东思想概论的“骨架”。

  第二步:要注意从“微观”上细化。在京都教材的基础上,逐渐加快每次复习速度,对照头脑中的逻辑线索对这门课程迅速浏览,比较熟悉的就略去,遇到生疏的则集中研习,最终在头脑中建立起比较稳固的知识点分布模型,使这门课的知识点“烂熟于胸”。在重点复习阶段,建议考生多做选择题,通过做选择题来加深和细化对知识点的把握。许多多项选择题展开实际上就是辨析题甚至是论述题的答案。这样,无论怎样出题,考生都可以很方便地提取教材,应付自如。

  总之,大家要把握毛概这门课程的特点,然后在复习方法上要有所区别。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