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攻克考研政治客观题:选择题答题技巧

/2008-11-04

政治理论科目的试题分为客观形势体育主观性试题两大部分。考生要想获得政治高分,要求有二字:答客观性试题要“准”。下面就针对选择题来谈谈他的体型特点及答题技巧:

单项选择题

单项选择题注重对基本概念以及对基本概念之间关系的考察,由于其指向是明确的,不存在干扰选项,因此在各题型中是难度最低、得分率最高的。从考生的答题情况来看,该题型的正确率比较高,但得满分的比例不足10%。

由于单项选择题强调答案的唯一性,因此在解题时要充分发掘题干中的关键信息。任何概念、原理都是在一定条件下才能成立的,因此要特别注意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各种“限制”条件进行区分。如:谈及事物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标志性的术语:前提、关键、根本点、本质、基本特点、显著特点等。这些词语规定了答案选项的唯一性、确定性。

不定项选择题

不定项选择题对知识掌握得全面性和准确性要求较高,所以其难度要比单项选择题大得多,考查考生是否准确掌握了有关理论范畴、规律和论断或是否对相关内容有较深层次的理解和辨别能力。如果考生没有真正地理解有关的范畴、规律和论断,就不能准确地把正确与干扰相区别开来。在各种题型中,该题型的得分率是较低的。该题型的答题情况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考生的总分值。

从考生答题情况来看,多选了选项是错误的主要表现。因此,考生在该题型中反映出的主要问题不在于少选了正确选项,而在于多选了错误选项,对一些似是而非的干扰选项难以作出准确的辨别,正确选项选了,错误选项也选了。从直接反映出的问题来看,使考生排除干扰项的能力不强,但从深层次上看,是对基本范畴、规律和论断等没有真正的理解和吃透。

不定项选择题的命题内容大多集中在一些对著名人物的主要观点、理论的评价和语义的正确理解,对一些相关概念,诸如: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同一性和斗争性、商品的价值和使用价值、商品资本和商业资本、社会主义民主和资本主义民主等这些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概念的理解和把握也是多项选择题的首选。

选择题的出法,按不同的角度可以分为:1、正面试题或反面试题,问的是正确观点或错误观点;2、直接试题或间接试题,直接试题是从教材上找出答案,考的是记忆,间接试题则从教材上找不出答案,考的是理解和运用;3、单一试题或综合试题,单一试题只考一个知识点,综合试题考查多个知识点。在已考的单项选择题中大多数是正面的、直接的、单一的试题;不定项选择题大多数是正面的、综合的试题。因此选择题有难有易,只要真正懂得和记得了基本理论又有一定的运用能力,做这种题就不怕了、不难了。

1) 正选法

试题的题干即问题明确,就可以直接从备选选项中选出正确答案,其他选项就不必考虑。这种方法最适用于直接性试题,这种试题考察基本概念、基本观点与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大多数单项选择题术语这种性质的试题。

2) 逆选法

逆选法是将错误的答案排除的方法。遇到从题干上直接看不出正确答案的试题就需要正选法、逆选法并用。

3) 比较法

这种方法可以说是别无他法之法。也就是蒙、猜,在一定情况下,这也是方法之一。

当然在做题的过程中,大家要将这三种方法同时并用。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