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考教育2011年考研政治大纲应对:夯实基础 强化应用

跨考教育 /2010-09-26

  9月3日,考研的政治大纲新鲜出炉,今天,考研政治名师团队将带你找到应对2011年考研的方法和策略。在详细审阅了大纲之后,我们会发现,相比较前一年的政治大纲,它的变化是很小的,甚至可以说是历年考纲当中变化最小的一年。考纲较小的变化也为我们的复习和备考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暑期的学习已经让我们初步熟悉了教材,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按照新考纲的要求,进一步夯实基础,并在打好的基础上做大量的习题,强化应用,直到最后的备考冲刺。

  这次新考纲的变化不大,大多局限于文字的调整。哲学部分,将“真理与谬误的对立与统一”改为“真理与错误,成功与失败”。成功与失败开始单独成为一个知识点。这一改动,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可以注意。在第三部分史纲,今年增加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这一考点。在当前中国大陆和台湾越来越融合的趋势下,新增这一考点,其重要性自然不可忽视。在法律基础部分,新增“社会主义民主法制观念“这一考点,并置于“自由平等观念。公平正义观念。权利义务观念”之首。虽然在2010年的考研政治中,这一部分并没有命题,但是毫无疑问它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内容。考生们不能忽视。新考纲的几处大的变化我们已经讲述完毕,其他的修改都是文字表述方面的,对我们的学习影响很小,也就不必要在这里列举了。

  好了,我们正式进入到了考纲后的复习时代,通过暑假的学习,相信考生们已经对考研政治的基本概念和框架有了一个模糊的印象从感性上了解了各门学科的知识框架,原来完全陌生的知识,这时候也开始有了一些熟悉之感。在考纲发布之后,我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讲原有的基础夯实、打牢。现在,同学们对于每个知识点的理解还很不到位,之前的学习中也还没有经过大量习题的训练,这就为我们以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

  在九月份和十月份的学习之中,各位考生首先要抓住大纲,熟读教材。根据大纲,分清知识点的主次,划清重点;对于重要的知识点,要吃准,吃透。要注重对于知识的深化理解。在在复习的过程中,也要主动提炼要点和精华,进行重点理解和记忆。在学习中,一定要踏实,宁可多花时间和精力,也要把知识点在自己心里留下不下抹去记忆才行。

  在对原理进行了比较充分的掌握之后。就应该开始做大量的习题,以便于巩固知识、深化理解、发现缺失。在做题的时候,应该严格按照考试的模式去进行,即不看答案,做完后再对照答案进行检查。 对那些没有作对的题目,一定要拿教材进行针对性的复习,直到找出症结所在为止。就做题的性质而言:一定要明确,做题只是手段,不是目的。要通过做题,去充实、深化对原理的理解。因为原理是重要的、根本的、有限的,题目是枝节的、具体的、无穷无尽的。所以,对原理舍不得下工夫,对做题却情有独钟、依依不舍,这种学习模式是粗放型的,很不经济;而以为通过铺天盖地式的做题,就能达到将考题网罗其中的目的,则更是荒谬的幻想。 就做题的数量而言:要贯彻少而精的原则,选一两本比较好的题集,认真做,反复做,做细,做透。考生们之间还可以采取互通有无的方式,交换各自的题集来做,既节省费用,学习效率还高。 

  十月份之后,在对知识点有了比较好的掌握的基础上,就可以开始跨章节复习与联想;和跨学科的复习与归纳了,为进入冲刺阶段的学习做准备。要自己提炼每一部分的结构,并进行跨学科的复习归纳,如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近现代进行综合学习,厘清知识脉络。将哲学原理应用于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等等。这一阶段还要下大力气研究历年真题。真题是考研内容中最核心的部分。虽然以前已经考过的内容不会再原封不动的出现,但是考过的知识点却会反复出现,怎么运用这些知识点,内涵和联系是什么。这些都是可以从真题当中挖掘和体会到的。

  真题之外就是专项练习,有些章节容易理解,容易理解的章节我们可以很顺利的过去,对于很难的章节,比如说哲学部分当中很多同学觉得很困难,不能理解。我们怎么才能理解呢?看专项练习,通过看题,更好的理解这部分章节的内容。

  十一月份之后,我们就可以进入冲刺阶段的学习了。这时候要理解或背诵核心考点,掌握绝大部分综合考点实际分析,结合时事分析本质问题。这时候的学习主要在于查缺补漏,以回忆为主。另外还要,通读全书,看看还有什么没有掌握的知识点。这段时间还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和主观题的做题方法。这个时间会有一些名师的冲刺作辅导,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对热点和难点的理解,他们的经验比较丰富,所以,要认真的听完课程,把握热点问题,如果有精力的话可能自己整理一下热点问题,这一时期的事情比较杂,对于主观题不同的科目对于答题的方式也有不同, 在冲刺阶段的名师课堂上,老师都会针对不同的部分进行整和解答。这段时间的习题基本上以模拟题为主,从整体上把握考研政治。

  在1月份,即最后的模考和点睛阶段,则要进行模考,熟悉考卷,对一些核心考点重点记忆,还要掌握并活学活用答题技巧,对于客观题应着重于抓题干中的关键词;主观题则应侧重于五个学科的跨学科、应用性、时代性等特点结合三论来答题。先结合实际分析,找到其原理,并对原理分析判断,找出其发展及演变规律。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