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教育2011年考研政治大纲解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文都教育 /2010-09-26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共有八章内容,2011年考试大纲中共有四处的知识点作了变化,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由“戊戌维新运动的兴起”调整为“戊戌维新运动”。“戊戌维新运动”不仅包括兴起、而且包括戊戌维新运动的整个过程,调整后表述更加全面。此外,本章是重点章节,需要从宏观上把握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不同阶级对国家出路探索的过程、结果以及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结果。首先,需要掌握的是农民阶级的太平天国运动。对于太平天国运动,重点复习太平天国时期颁布的两个文件《天朝田亩制度》和《资政新篇》、太平天国起义的历史意义和局限以及失败原因。其次,需要掌握的是地主阶级洋务派的“自救”运动——洋务运动。对于洋务运动,重点复习洋务派举办的洋务事业、洋务运动的历史作用、洋务运动失败的原因。再次,资产阶级维新派掀起的维新变法运动。对于戊戌变法,重点复习戊戌维新运动的意义、失败原因与教训,本章作为重点章节,《2011年思想政治理论超级红宝书》一书中相应的章节有重点的详细阐述和例题的解析,同学们对此重要考点应有深刻的理解和掌握。

  二、由“辛亥革命的成功与失败”调整为“辛亥革命的成功、失败与建立民国”。特别强调辛亥革命的功绩即中华民国的建立,这里注意2011年是辛亥革命爆发100周年。本章内容虽然是重点章节,但是2010年已经在本章命制分析题,所以,考生复习时主要从选择题的角度掌握本章内容,需要重点复习的知识点有:资产阶级革命派的革命团体——兴中会、第一个领导资产阶级革命的全国性政党、三民主义、中华民国的建立、《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颁布、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辛亥革命失败的原因和教训。

  三、增加了一个知识点,即“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国共第二次合作开始,这里需要同国民大革命时期国共第一次合作结合起来复习。

  四、由“国民党正面战场”调整为“国民党与抗日的正面战场”。这里强调的是国民党在正面战场的作用。

  来源:文都教育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