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名师预测2011年考研政治大纲考点

新东方教育 /2010-08-24

 近些天,大家期盼的2011考研新大纲即将颁布,政治作为每年变化较大的考试科目,大纲的变化情况更牵动着众多考生的心。大家现在大概最关心的问题就是2011年考试大纲的情况,考试大纲会有什么变化?以及变化了,我们的对策是什么?任汝芬老师告诉大家准确的信息,准确的信息是教育部考试中心就政治来说要出三本书:考试大纲、考试分析、考试大纲解析。据我了解的准确信息,要八月底才能出版,也就是正式发行。最早也得23号以后,搞不好还得九月初。根据分析,2011年考试大纲的变化不会很大。变化仅仅是小的修改,这个变化不大在哪里?主要是,变化要贯彻2009年中央开的一次会,就是十七届四中全会,十七届四中全会的主题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十七届四中全会一共讲了八个问题,和我们考研相关的我概括有四个问题。

  问题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党八十多年来,建国六十多年来,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在中国实现了三大历史性变化。

  第一个变化,就是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的变化。第二个变化,是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变化。

  第三个变化,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变化,叫三大变化。

  这三大变化我告诉同学,今年的2010年的第36题就是考的第一个变化,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意义,这是同我们考试相关的一个点。

  问题二:是三大特点。

  四中全会的文件里有一个对当今世界的看法与判断,当今世界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历史时期,这个就叫三大特点。这是第二个。

  问题三:就是强调一个内容,就是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型政党。

  这里面的内容有四个:

  第一个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第二个,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

  第三,要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和教育;

  第四,是建立学习型的党组织。

  主要是前面的两个问题最容易进入我们的考试,一个是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还有一个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是容易进入考试的。这是我讲的第三个问题。

  问题四:与我们考试相关的问题,是关于现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任务和内容,这是它修改的主要依据,还有的修改依据就是看从去年到今年以来,大纲出版以前的社会热点问题。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