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2010考研政治大纲新增内容:近现代史纲要

万学海文 /2009-09-01

  王瑞领

  《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已于2009年8月25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2010年研究生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课新增加的科目之一。这个学科在2010年考试中主要考查考生的识记能力,所以,记忆方法非常重要。

  记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重要的会议是让考生很头疼的问题。下面,我使用“归类记忆法”,把中国共产党召开的会议进行归类记忆。如下。

  中国共产党重要会议:

  (一)党的创建时期

  1.“一大”(1921、7、23,上海),中国共产党成立。

  2.“二大”(1922,上海),制定了党的革命纲领。

  3.“三大”(1923),确立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方针。

  (二)土地革命时期

  1.八七会议(1927、8、7,汉口)

  (1)内容:①纠正了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②通过了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总方针;③决定发动秋收起义。

  (2)意义:是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兴起的转折点。

  2.遵义会议(1935)

  (1)内容:①解决博古等人军事上和组织上的“左”倾错误;②肯定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选举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常委。

  (2)意义:结束了王明“左”倾错误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在革命的关键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的标志,是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3.瓦窑堡会议(1935):确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

  (三)抗日战争时期

  1.洛川会议(1937):通过《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决定实行全面抗战路线(即人民战争路线),决定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

  2.“七大”(1945,延安)

  (1)内容:①毛泽东作《论联合政府》报告,提出废除国民党一党专政,建立民主的联合政府。②制定了党的政治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③确定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2)意义: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实现中国的光明前途准备了条件。

  (四)解放战争时期

  1.七届二中全会(1949,河北平山县西柏坡)

  (1)内容:①提出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开始城市领导乡村时期;②指出党的总任务是迅速恢复发展生产,使中国由农业国变为工业国;③告诫共产党人要警惕“糖衣炮弹”的进攻。

  (2)解决了中国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转变的重大问题。

  2.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1949、9,北平)

  内容:①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定新中国的名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共同纲领》起了临时宪法的作用。②选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主席。③确定了国旗、代国歌、首都、纪年方法。④决定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

  (五)新中国成立后

  1.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1954)

  内容:①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是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②选举国家主席,任命国务院总理。

  2.“八大”(1956)

  (1)内容:①正确分析了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国内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②提出党和人民当前的主要任务: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把我国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③选举产生新的中央委员会。

  (2)意义:为我国全面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3.十一届三中全会(1978)

  (1)内容:①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②总结了建国以来经济建设的经验教训,抛弃“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左”的错误方针,全面纠正“左”倾错误,作出把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③决定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

  (2)意义: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的伟大转折,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

  4.“十二大”(1982):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5.“十三大”(1987):明确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并制定了党在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6.“十四大”(1992):确立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7.“十五大”(1997):提出并论述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确立邓小平理论为党的指导思想。

  8.“十六大”(2002):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9. “十七大”(2007):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历程和成功经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作了科学概括;阐明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和战略部署。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