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考研政治大纲形势政策及当代世界经济政治分析

万学海文 /2009-08-27

  《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终于出炉,揭开了研究生入学政治理论考试改革的神秘面纱,许多让人疑惑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从总体上来看,此次研究生入学政治考试在09年的基础上动了“大手术”,有合并的,有新增的,亦有删减的。就具体科目而言,《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和《形势与政策》也呈现了一些变化。09年考试两者是分开的,各占10分左右;2010年则将两者合二为一,总分值约为16分,其在考试中的权重较去年有所下降。

  从题型上来看,在09年的考试中,《形势与政策》是以选择题的形式考查的,《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则以选做题形式考查,2010年的考查形式如何,《大纲》中并未明确说明。据经验推测,《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部分仍然会以分析题的形式出现,《形式与政策》部分还是以选择题的形式来考查。

  从考查的内容上来看,与09年考试相比,《形势与政策》部分仍然主要考查两个部分:(1)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2)年度间(2008年11月—2009年10月)国际、国内的重大时事,只是考查内容的时间跨度进行了相应地调整。另外,《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部分则有较大变动,原有的七十多个知识点被删减了大半,只保留了14个重要的知识点。往年《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考试所涉及的内容较为繁杂,需要具备较广的知识面,让很多考生无法应对。此次的删减无疑给考生减轻了一定的压力,让考生在该部分的复习中能够有的放矢。

  概而言之,《形式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这一科目的总分值减少,复习的范围缩小,考试的难度亦有所降低。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