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考研政治大纲:政治经济学变化及趋势

万学海文 /2009-08-27

  2010年考研政治新大纲变化程度较大,之前最有争议的政治经济学的考查的范围,也在大家的猜测与期盼中终于水落石出,所有关心2010年考研政治的考生都亟待知道考研政治中理论性最强,命题难度最高的政治经济学的变化情况及命题趋势。 

  2010年大纲的变化 

  对比于2009年大纲,2010年的大纲把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合成一门课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占的分值为22%。在内容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序论及社会主义部分已经删掉,保留了资本主义部分。资本主义部分的变化如下: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删掉了以下内容:

  1.导论部分:

  (1)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立和发展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的历史背景、理论来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发展的理论。

  (2)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物质资料生产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3)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任务

  经济规律的客观性。经济规律的类型。

  2.社会经济制度的变革

  社会经济制度的更替。社会经济制度变革的一般规律。

  3.社会经济的两种基本形态

  自然经济与商品经济的基本特征。商品经济的两个发展阶段。

  4.商业资本和商业利润;借贷资本和利息;银行资本和银行利润;股份资本和股息;土地所有权和地租。土地价格。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添加了如下内容:

  1.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产生

  资本的原始积累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形成;

  2.所有制和所有权

  资本主义所有制及其本质

  3.资本主义的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

  资本主义国家的对内和对外职能

  资本主义国家职能的实质

  资本主义民主制度与法制、政权组织形式、选举制度、政党制度

  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进步作用和局限性

  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本质

  资本主义国家意识形态的产生和确立

  资本主义国家意识形态的本质

  辩证地分析资本主义意识形态

  4.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

  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变化

  劳资关系和分配关系的变化

  社会阶层、阶级结构的变化

  经济调节机制和经济危机形态的变化

  政治制度的变化

  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原因和实质

  在题型方面,与2009年一样,主要是选择与分析两大题型。题型与分值为:选择题I(单项选择题)约16%,选择题Ⅱ(多项选择题)约34%,分析题约50%。大纲题型和考试说明都没变动,仍然突出强调对考生综合分析能力的要求。

  针对新的大纲,我们发现政经的重难点内容丝毫没有减少,反而还多了一些内容,由此我们做了如下趋势预测:

  1.紧扣大纲,深入理解

  在每年政治试卷“政治经济学”这一学科的试题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考查对基本理论、概念、范畴深入理解;甚至某些主观性试题的回答,也要求以基本概念、基本知识的熟练掌握为基础,去分析说明现实经济运行中的现象和问题。为此,对某些重要的概念、范畴和规律,要力求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即不仅要知道概念、规律本身的含义,还要进一步把握这些概念、规律本身的来龙去脉。

  2.注重对考点的综合性考察

  在历年政治考研试卷中,政治经济学部分的试题,往往并不是简单地考查某个概念、范畴和规律,而是把几个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的概念、范畴放在一起,要求考生分析说明它们之间的联系和区别。这一点在不定项选择题中表现得最为明显,而不定项选择题往往又是难度最大、最容易失分的一个题型。

  在材料分析题中,近年来考研政治试卷命题的一个明显趋势,往往给出一个或几个材料或观点,要求用不同学科的知识分别加以分析和说明,考生要重视这一命题趋势。政经经常会和哲学等其它学科结合起来出题。比如价值规律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结合命题;垄断资本主义向国际范围扩展的主要形式和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等。

  对于新加入的内容如出分析题,一般不会单独命题,会与其它学科一起命题,比如资本主义的政治制度、资本主义国家的职能、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会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及形式政策结合起来命题。

  3.注重对运用政治经济学的有关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政治经济学部分的材料分析题主要考察考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即运用所学的知识去分析现实经济生活中的现象、问题以至党的有关方针政策。比如运用马克思货币流通理论说明08年以来我国物价持续走高情况下,如何调节流通中的货币量来保持物价稳定;如运用马克思资本积累的一般规律原理说明资本主义制度下的相对过剩人口与社会主义国家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失业现象的不同。而社会主义的扩大就业正是贯彻以人为本为核心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