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深度解读2010考研政治大纲马克思主义哲学

万学海文 /2009-08-27

 2010年考研大纲刚刚公布,政治名师第一时间对2009年政治考试大纲进行最全面、最精细、最深度的解析,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大纲修订变化。

  考研政治2010新大纲政治总体变化

  2010年考研的政治考察学科的范围进行了调整,原有考试科目共六科: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思想体系、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形势与政策。

  新方案中考试科目包括五大门: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其中包括三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

  (2)毛泽东思想概论和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思想合并为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3)中国近现代史

  (4)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

  (5)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从分值方面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比例约22%,毛泽东思想概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比例为30%,中国近现代史比例为14%,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比例为 18%,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合并,比例为16%。

  马克思主义哲学部分变化趋势分析

  第一章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总体上变化比较大,第一章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对于整个马克思主义(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总体概括,考点新,命题的可能性较大。本章的重要考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含义、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的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等基本观点、基本命题的识别。命题形式以单项和多项选择题为主。在知识点排列顺序上将2009年第一章中哲学和哲学基本问题移到第二章。

  删除如下考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人们正确认识社会现象、提高道德素养和精神境界中的重要作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代科技革命、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代西方哲学。另外,在一些知识点的表述上的调整,通过这种调整突出了一些问题,也使得一些知识点的表述更加的精确和简练。如:突出了马克思主义的涵义和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的发展,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形态和基本的特征原有的知识点的表述直接用一句话进行了概括,使得更加的简练。

  第二章 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

  2010年大纲的第二章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将2009年大纲第二章(唯物论部分)和第三章(辩证法部分)合为一章。

  唯物论部分删去如下考点:人对物质世界的实践把握的基本环节、自在世界与人类世界的关系。新增如下考点:社会的物质性、实践与人的存在、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分化与统一、人和自然的关系、社会生活的实践本质。值得说明的是:意识能动作用、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移到辩证法部分。

  辩证法部分的变化表现在删去如下考点:中国传统哲学中的矛盾观及其现代意义 、科学发展观与唯物辩证法。新增如下考点:形式与内容、矛盾分析方法、唯物辩证法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唯物辩证法的方法与认识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一致性。

  另外,在知识点的排列顺序上,也发生了一些变化,2009年政治大纲中,考点“辩证思维的主要方法”属于第四章认识论的内容。考点“规律及其客观性”属于“世界的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内容,考点“意识能动作用的表现”属于唯物论内容。

  第三章 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2010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第三章认识论部分删去如下考点:主体在认识中的作用、认识中的反映与信息、选择、重构的关系、中国传统哲学中的知行观及其现代意义、真理的具体性、价值选择及其实现。

  新增如下考点:两条根本对立的认识路线、辩证唯物主义能动反映论与旧唯物主义直观反映论的原则区别、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实践活动的真理尺度和价值尺度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真理、 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的辩证统一。

  在知识点的排列顺序上考点:认识论与思想路线、党的思想路线及其意义、移到本章第三大考点(认识与实践的统一),考点辩证思维的基本方法移入第二章的辩证法部分。

  第四章 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2010年大纲将2009年大纲的第五、六、七三章合并为一章。阐述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唯物史观部分。

  删去如下考点:社会有机体与社会结构。社会经济结构的内容和功能、生产力的特性、文明和文明形态、社会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协调发展、交往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社会发展和人的活动的关系、人的价值及其实现。

  新增如下考点:阶级分析方法两种历史观在历史创造者问题上的对立、现实的人及其活动与社会历史、个人与社会历史、评价历史人物的科学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现实的人及其活动与社会历史。

  根据这部分变化的情况来看,总体复习需要按照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这两大主线来进行。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