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复习先弄清基本原理

北京考试报 /2007-08-29

 北京考试报讯 大多数考生已拿到了2008年全国研究生入学政治考试大纲,但面对新大纲中的变化,考生该如何应对呢?万学海文政治辅导专家王海军建议考生,复习政治不能靠死记硬背,关键要弄清基本原理。

  据王海军介绍,今年新大纲的考试科目、考试题型基本保持稳定,但各科目的知识点都有一定增减和修订。因此考生在复试时,不用对自己原有的复习计划和方法做过大调整,只要先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观点理解透,再着重看新增减或修订的内容就可以了。

  政治6门课中,“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的知识很多是原理性的,考生不要仅停留在记忆层面,更要注重理解;另外,这两门课的命题思路都相对灵活,通常结合材料和社会热点问题,考查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考生在复习中,要透彻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概念和原理,避免像背“形势与政策”那样复习。

  复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考生要对教材中第三、第四章的逻辑结构有清晰认识。如第三章第一节中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这一节内容繁杂,难点多,很多考生复习起来感到头疼。最好采取层层递进的方法,把这一节的逻辑体系梳理清楚,对每一节、每一个框架都了然于胸,这对宏观把握章节内部以及章节之间的知识很有帮助。

  “毛泽东思想概论”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命题也有一定的灵活性,但这种灵活性是以准确地记忆基本知识点为基础的。因此考生在复习中需要通过记忆将基础打牢,再学习一些分析题目和书面表达的方法就可以了。

  在今年的新大纲中,“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的变化较大,考生可以做一些质量高的模拟试题,试题中能准确反映出考试大纲的变化,新增的、改动的知识点都会在题目中得到体现。通过对这些题目的练习,考生可加深对2008年大纲中新变化知识点的理解和把握,并在9至11月关键阶段明确自己的复习情况,有的放矢地调整自己在不同阶段的复习方案,有针对性地把握新变化的内容和知识点,提高复习效率。

  “形势与政策”的题目主要考查一年之中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主要包括: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精神、影响较大的国际国内大事等等。每年考5至6道选择题,这门课的复习可放到国庆节以后,考生可适当参考辅导教材进行复习。

  考研政治辅导专家肖秀荣教授说,复习政治要全面掌握大纲内容,并对大纲中的变化给予足够的重视。复习每一门课时,考生要先把握这门课的框架体系,然后每一门学科都要注意重点的章节、知识点,这样才能应对灵活性、综合性的题目。(实习记者:陈霄飞)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