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政治名师梁峰谈考研新大纲:重视新增考点

领航学校  领航学校 /2005-10-21

2006年考研大纲发行在即,新浪教育、领航学校联合邀请到考研政治名师梁峰,2005年7月7日17:00-18:00(周四)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考生分析2006考研政治大纲变动情况及复习策略,并与广大考生进行在线交流。

  通过此次大型访谈,使参加此次交流的同学都能够更加合理、有效的安排好自己的复习重点,制定更好的复习计划,选购到对自己考研最有用的书籍辅导材料,找到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再次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针对于2006年考研大纲已经在近期个别科目已经推出了,7月2日正式推出了2006年的政治考研大纲,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考研政治指导名师梁峰老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广大网友有致力于报考06年研究生的同学一起交流,并且回答大家对2006年考试大纲最新变动相关的问题,大家可以把所关心的问题提出来,由梁老师给大家作出相应的回答。

  首先请梁老师跟在线的网友打个招呼。

  梁峰:各位网友大家好,大家复习辛苦了,我也希望和相信今天下午能给大家带来指导和帮助,也希望帮助在今后几个月当中复习得更有高效。

  主持人:今年考研大纲和往年相比有相当程度的更新和变化,你能否从整体角度概括讲一讲今年考试有哪些变化?同学复习过程中需要应用哪些策略?

  梁峰:我总体说一下今年考研政治大纲的四个变化:第一,值得关注的就是考试的题型及其分值比例做了重大调整,由以往单选题10%,多选题30%,辨析题18%,分析题为37%变为今年单选题约16%、多选题34%,分析题约50%,这也就是说,原来的辨析题今年取消,全部题型分为客观选择题,包括单选和多选,分值各占50%,这种表现反映在复习要求上,要求考生同学们要进一步提高多选题的解题能力,以及提高结合材料分析阐述。当然,以上题型及分值调整必然引起题型的变化。我推测06年试卷的题型应该是单选题1-16题,每题1分共16分,多选题第17到第33,每题2分共34分,分析题34-38题,每题8分,共40分,选做题第39题,共10分,共100分。

  考试命题组现在没有展开工作,没有确切的效果,以上只是我的推测,但这种推测还是有一定把握的,如果万一实际情况有出入的话,差别也不是太大。

  其次,大纲贯彻中宣部、教育部进一步加强高学校、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要求,在大纲的形势与政策部分增加了形势与政策和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相关知识点适当结合的考察要求。其实在大纲里首次明确指出06年试卷中关于时事政策选择题和综合分析题的出题方向,再次说明考生们在复习过程中要始终注意理解和应用,注重培养结合素材,应用有关原理说明国际与国内政治经济现实的问题。

  再次,06年政治理论课考试大纲,在考察知识内容结果方面做了稍许调整,并根据中央有关文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发展的实际情况,进一步规范了某些内容的表述,使之更加精炼和准确。

    第四,根据十六届四中全会和最新的理论与现实的发展情况,在大纲适当的地方增加了新的知识点,如社会发展以人为本,还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仔细对照05和06年大纲,我们发现大纲的文字表述的调整直接表现为或者把某些原来的表述精炼化、完善化,或者把原来的几个知识点合并为一个知识点,而新增知识点或者新的大政方针形势发展变化及其理论成果,或者学科知识点的完善化,或者去年考到知识点的补充,在三种情况中,前两种情况既反映新的理论成果和完善学科知识点的新增考点,值得引起同学们的重视。

  总而言之,06年重大考点和新增知识点是一定要纳入我们的复习重点范围的,关于各门学科中值得重视的考点知识点就不一一详述了。同学们可以到相关的领航网站看我的整理情况,或者呆一会儿同学们提问的时候再逐一的解答。

  主持人:今天针对所有的网友,有些程度不一样,有些对政治考试在考研当中考察的形式和内容并不了解,你能否从基本的方面跟大家介绍一下在考研当中政治考试的考试形式和内容的情况呢?

    梁峰:刚才我谈到的就是今年大纲变的方面,我可以用今年大纲不变的方面来回答刚才主持人提出来的问题。也就是说,大纲在学科体系、课程分值比例和知识框架上的比例不变,原来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约22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约20分,毛泽东思想概论约18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约20分,形势与政策约20分,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综合选作题10分,一共是6门功课。考试的方式是笔试,180分钟的答题时间,在笔试中,其中所有的选择题部分,由大家用铅笔涂在答题卡上,我们称客观题,分析题由大家用笔写在试卷上,称为主观题。今年考研基本的政治试卷和考试的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政治考试的考察内容在大学本科的学习过程中已经学习过的,是必修的内容。依靠平常大一、大二对这些课程的学习和所掌握的知识逐一应付考研的考试呢?还需要做哪些工作呢?

    梁峰:应该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大量的训练和提高,虽然过去大学三年或者四年,这几门公共政治课大家都学习过,但无庸讳言的是基础并不是很好,尤其理工类的同学。第二,考研政治是一个专门性的选拔考试,同学们看到大纲就可以发现,很多知识点与考察要求跟大学作为两课教学的公共政治课在内容方面,在考察方向和目标方面都是不一样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原有基础上巩固和提高,以达到考研的要求。因为考研毕竟意味着一个新的更高阶段。

    再次,同学们必须要针对考研的试卷情况,把理论水平转化成试卷分数,这也需要一个专门的辅导、训练和提高。

    主持人:大家普遍反映政治考试这些课程好象在我们印象当中都是以背诵记忆为主,考研的政治考试是否也可以继续使用这样一种观念,还是会有一些难度比较大的解题技巧思路呢?

    梁峰:大家看到大纲要求就可以知道,考试注重的是基本理论和基本能力的考察。而单纯的记忆,对于基本理论和基本能力都只是一个基础。对于基本理论来说,我们要做到很好掌握的话,必须在记忆的基础上加深理解,这样才能够获得比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对于基本能力来说,就更不能说靠记忆,而应该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消化,融会贯通,举一反三。说白了,就是要有一个把我们所知道的理论和知识转化成试卷分数的能力,这个靠记忆是绝对不能进行的。

    另外,我还要特别提到的就是,同学们在今后复习过程中,在老师指导下会深深的发现,考研政治越来越弱化了对知识点僵化的考察,而强化对知识点理解、应用的考察,这是这么几年以来以至于今后考研政治的一个发展趋势。所以,同学们应该避出以前单纯的记忆想法,而通过考研的复习,提高自己的理解、应用和分析思考问题的能力。

    主持人:大家在这个阶段准备考试的话,肯定对我们的考研政治的试题类型不是很了解,甚至有的同学根本没有接触过,刚才你说过对基础知识有深刻的理解和记忆,另外还要应用基础知识来回答考卷的题目,能否举一个例子,比如一个客观题究竟怎样考察我们同学对政治理论的理解呢?

    梁峰:举05年第一题,单项选择题,题目是“广大农民在支付奔小康过程当中深刻体会要富口袋先富脑袋,这个在哲学上的含义是:A.精神第一,物质第二;B.精神力量可以转换为物质力量;C.精神力量可以代替物质力量;D.物质决定精神;”在这个选项当中,实际上仔细思考后会发现正确答案是B,也就是精神力量可以转换为物质力量。这就体现出我刚才说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考察,同学们对这道问题,首先要知道它的考点就是物质和精神的辩证关系,同学们必须对这个知识有所了解,掌握基本要点。然后同学们还必须要对这个理论要点而设计出四个选项的含义有所理解,从中选出正确的答案,这就体现理论思维和理论分析能力。去年以来考研政治当中的37道题,包括选择题、分析题,我也可以断言06年的出题模式也是这样的,选择题提供一个题干,分析题提供一段素材,包括文字、地图甚至漫画,包括表格,要求你其中提炼出理论要点,通过你的能力把理论水平转换为试卷上应该写出的答案。

    主持人:按照这样的说法,政治不仅仅是背诵记忆这么简单,我们有些同学把复习的时间压缩得比较短,虽然政治比较重要,会压缩在两个月的时间内,这样的做法是否科学呢?能否达到相应的效果呢?

    梁峰: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当然,同学们在现实中认为可以这样,其实也可以这样,大家把更多时间放在英语和专业课的复习上去。相对来说,政治可以更少花一点。但是,除非基础特别好的同学,我希望同学们考研政治的知识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大家进步不要过于畏惧,其实在暑假开始,政治复习就可以了。另外一方面,也不希望同学们最后临时抱佛脚,可以称之为哲学上掌握一个所谓的适度原则,既要注意量的积累,也要注意质的突破。

    主持人:如何复习政治才会是比较行之有效的方法呢?我们同学往往像刚才所说的,理解政治复习就是背诵,是否只有这一个方法呢?还是更有高效复习的捷径?

    梁峰:我们同学们复习以及老师提供辅导的中心任务就是让同学有重点、有方法的高效复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学们有条件的话,可以选择一个好的复习班,所谓博采众长,在老师的指导下,完全可以达到一个短时间内的质的飞跃。比如说在辅导班上,在暑期强化班上,老师帮助大家把知识点全面过一遍,尤其在知识点上结合历年试题进行提炼,找出重点部分,并指明对这些重点考点如何实现记忆掌握,最关键的要点是哪些,考试中将如何出题,如果考到如何解题等等。简而言之,在纷繁复习的试点当中找出重点考点,划难为易,划繁为简,这就是复习内容所在。

    在冲刺阶段,老师还要根据最新的消息圈定重点,并且加强同学们答题解题的训练。当然,我强调一点,老师提供的辅导是至关重要的,也是我们实现高效复习的一个捷径,可以帮助同学们在复习过程中的不少时间和精力,我在这里可以坦率的说,如果同学们精力足够,基础足够好,而且对自己的意志力和行动力有信心的话,就完全可以考好。但我们知道90%以上人都是有惰性的,我们可以借助外在的因素,使自己走上一条高效的复习道路。其实我想人生做很多事情都是这样的,光有勤奋只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博采众长和掌握方法。

    另外,要特别提到的就是如果同学们没有条件或者由于种种别的考虑,暂时没有报辅导班,同学们一定要准备好的参考书和练习题进行扎实的复习。现在的考研辅导不敢说是多如牛毛,但确实让人眼花缭乱,同学们要找到比较好的还真得费一点劲,最近有些人叫我推荐一些书,我也顺便谈一谈,《大纲解析》只是关于知识点的解析展开,没有利用试题论证考察点的情况,没有关于知识点的结构分析,没有复习指导的东西,知识点的论述方面,条理性清晰、易懂方面做得还不够。更没有任何练习题,所以,它还不算完美,我再推荐领航、导航教育集团的复习书,是各地辅导班的指定用书,没有上辅导班的同学也可以在市面上比较容易的买到。从过去几年同学们的使用情况来看,反响不错,其中政治理论应试宝典,可以说既涵盖了大纲解析的内容,又弥补了解析的不足。另外《政治强化班800题精解》和《政治理论高分过关2100题》专供同学们练习用,目的是通过一定规模的练习掌握知识点的情况,其中还有答案和试题解析来帮助加深了解,举一反三,同学们可以参考我的建议进行理智的选择。从现在到考试冲刺前的几个月,有这些资料就够了,千万不要贪多,过多的辅导书会让你无所适从,题海战术也会让人疲惫低效。其实这个道理两千多年前教育家孔子就说过。

    主持人:谢谢梁老师刚才详细的解释,下面有位网友在提问。

    网友:梁老师,请问今年大纲作出如下的调整,我们怎样理解这次的调整呢?是比往年变难了还是简单了呢?

    梁峰:在大纲方面只是体现一个考察的目标和要求,它不会体现试题的难易程度。根据我得到的最新消息和历年的辅导经验,试卷的难易程度,包括05年,应该是稳定在原有的水平上,既不能太难,造成大量同学考得不好,也不能太容易,造成大量同学得高分,因为毕竟是选拔考试,所以,难度程度不会有大的变化。我们要通过对大纲的分析,最重要是掌握新的考察方式的变化,以及其中的重大和调整和新增考点的情况来进行相应的学习。比如说这些新增考点往往就成为06年出题的一个重点所在,所以说,通过大纲的解析可以为考生指明方向,发现捷径。

    网友:梁老师,如何安排复习的时间才比较科学呢?

    梁峰:这是同学们比较关注的问题。前一段时间我在各地作讲座的时候,我特别谈到这个问题。可以说,从现在7月份开始到考前,整整半年的时间,大家应该做一个比较好的复习规划。比如说七、八月份,我建议同学们拿出暑假时间来,重点把公共课进行一个质的提高,为未来的复习打下一个基础。九、十、十一月份这三个月我们称为复习巩固的提高期,在这其中,同学们要把无论是公共课还是专业课的水平达到一个进一步的巩固提高,甚至专业课要在系统看书的基础上掌握这些重点以及主要的知识点所在。

    考前一个月,12月份,我们称为冲刺期,在这个时期,无论是专业课还是公共课,要再实现一次质变,比如说在冲刺时期,老师在冲刺班上帮助大家有针对性的进一步强化重要考点,训练解题能力,使你的水平接近于或者基本达到考试的要求。专业课,同学们也是通过对历年专业和试题的掌握,进一步的巩固,圈定复习的重点。

    最后的考前一周,我们称为重点突破期。在这里,咱们相应有一些叫点题班,尤其是北京老师掌握的最新的消息和信息以及最新的时事政治的情况,进一步圈定大的考点,甚至列出一些模拟题来抓重点。从过去两年的点题班的情况来看,效果还是非常不错。老师们给出最后的考点和模拟题都在命中率方面达到了较好的体现,同学们可以参照领航、导航网站上05年命中率的情况,那里有详细的解释。

    主持人:你在领航和导航都有过担任授课,有位网友问,你讲得最好的是什么课程?还是政治理论全由你讲呢?

    梁峰:我个人是多方面的发展,就可以讲的方面来讲,这几门功课都能通讲,如果让我选择的话,最愿意讲的课程是哲学,因为我是人大哲学博士毕业,还有就是邓论。

    网友:我报了领航的班,发了两本书,这两本书有你编著的吗?应该如何利用好这两本书?

    梁峰:这两本书,06年的由我署名参与编写。两本书,一本书是应试宝典,如果上过辅导班的话,就参照老师发下的辅导材料使用,主要是帮助大家疏理掌握知识点,里面包含的内容比较丰富,不仅有大纲知识点的解析,还有历年考试的情况,以及老师在这其中做了复习的指导,还有很多重要的试题解析。

    另外的习题集,就是我刚才提到的,帮助同学们进一步通过一定规模的练习题来检验和巩固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这几本书,同学们要在认真看的基础上,通过老师们的点评来抓住重点,其中还要理解最重要的相关表述是什么,这是我们反复强调的有重点、有方法的复习,这样才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网友:如果10月份开始复习,还来得及吗?

    梁峰:对于这位同学如果有条件的话,我想请问的就是你的基础如何?如果所有复习进度和复习的规划情况,用哲学的话来讲体现了矛盾的特殊性和普遍性的原则。所有考生都应该遵守共同考研的策略,体现了矛盾的普遍性。每个同学根据自己的情况,比如基础和时间安排以及个人的一些生活习惯等等来作出比较相应的规划。按照正常的情况,对于这位同学来说,我觉得10月份稍微有点晚,我希望你在七、八月份,我刚才提到暑假就启动你的全面复习工作。可以这样讲,不管你今天的基础如何,只要通过半年扎实有效的复习,你的公共课,特别是你的政治课,考研过关是绝对没有问题。但这绝对不是辅导的目标,老师们提供的辅导目标,包括这位同学自己定的目标应该是高分,75分以上。你的目标不是过线,你的目标是得高分,跟你的总分形成一个比较优势。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去战胜你的竞争对手,一句话,你不要以过线为目标,你的目标是要扎实的复习来得高分,而这高分,这位同学自己有体会,绝对比英语的提高和专科提高来得更为轻松和更为简便。这就是考研政治要辅导要得高分的意义所在。

    主持人:刚才梁老师提到如果政治提高从一个基础比较差的情况拿到高分,难度比在英语和数学方面的提高要轻松。是否可以这样理解?政治是我们在其他基础课上相对薄弱的同学提高自身总分的一个有效的突破口呢?

    梁峰:对。主持人的观点我非常的赞同,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在梁老师多年考研辅导的经验来看,参与补习的同学最后是否通过补习达到这样非常好的效果,有没有具体的例子?

    梁峰:例子以及和效果都被事实所说明,领航在北京以及全国各地都有非常好的同学的口碑。我印象非常深的一件事情,在厦门,在华侨大学做讲座的时候,有的同学没有听讲座就报名,他从师兄师姐处就开始报名了,师兄师姐考了高分,得到比较好的成绩,顺利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根据全国考研学子实施考研的情况以及多年来接到的反馈信息都证明了考研辅导班是卓有成效的。在我印象中,去年参加考研辅导班,上过我课得最高分的同学是考到95分,是北京邮电大学的一名同学。

    主持人:梁老师提到的就是辅导班的作用非常的显著,辅导班的报名也非常的火爆,到7月7日,有些暑假辅导班已经报不上了,政治考试除了暑假辅导班之外,在12月份还有冲刺,像这两个班,我们同学是否有必要全部报,还是要做怎样的规划?好好利用好这两个时间段的辅导。

    梁峰:各地的辅导班挺多的,报班,大家只要抓紧时间就没有问题。如果暑假确实没有时间或者没有报上班的同学,秋季可以上强化班。刚才正如主持人所说到的,暑期秋季强化班和冲刺强化班是否两者都要报?同学们可以参照自己的情况决定。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建议你这两个班都报,因为两个辅导班,正如我刚才所谈到的,它的复习的目标要达到的层次是不一样的,强化班是全面的疏理、巩固、提高,而冲刺班的目标是重点突破一些提高解题能力,包括复习,做很多事情都需要分阶段的有步骤的进行,每个步骤都有它的中心任务。我希望同学们多选择,如果由于经济方面的原因,两者不可得兼的话,大家可以选择冲刺班。但是,我希望在冲刺班上见到的同学是基础非常好的同学,这些同学就希望在你没有报强化班,但希望在暑期秋季也不要放纵,希望通过自己更多精力的复习达到上冲刺班的效果。一句话,班,老师讲课是一致的,但是不同的同学,由于你的基础不同,你的主观能力不同,取得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同学们得高分,一方面要老师给大家提供有效的、有经验的、有信息的辅导工作。另一方面,也非常的需要同学们自己的主观能力,可以称之为哲学上的内因和外因的辩证关系原理。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

    主持人:梁老师利用最擅长的哲学理论来解释我们同学是否应该报两个辅导班具体的问题,很形象,也很深刻。

    网友:在政治复习方面,自己感觉邓论和三个代表至今具有比较时效性的内容比较熟悉,对于毛概相对比较弱一些,怎样平衡?另外,在考试当中会涉及到多少时事政治的内容,是否要进行有关的补充,包括国际时事形势?

    梁峰:这位网友问的问题涉及到考研这几门功课复习难易程度的问题。根据我的体会以及同学们反馈过的体会,这几门功课从理论难度来讲,应该说哲学和政经是最难的,其次是邓论和当代世界经济政治。难度最低的就是毛概,本身占的分也是最小,100分占多18分,如果这位同学有条件的话,听我讲课,可以知道毛概的内容可以驾轻就熟,清晰概要的把知识点提出来。比如我们发现历年考题题目在变化,但重点相对稳定不变,落实在毛概这方面体现得尤其明显,这位同学不要对毛概有什么疑虑。

    另外谈到时事政治的10分,同学们注意不要陷入误区,有很多不少挺勤奋的同学,开始留住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半月坛收集时事政治,其实没有必要。时事政治的时间段,以06年为例,是从04年11月份到05年10月份的时事,到了11月份、12月份,老师在秋季班和冲刺班上,可以帮助大家提炼和总结出所有可能考到时事政治,包括国际国内的。同学们买一本比较好的辅导书来看,或者在强化冲刺班上听老师讲,然后课下认真背一背,作为10份的时事政治就没有问题。去年实际的效果是10分,大部分同学得到八九分以上。但是特别提出的是,时事政治要注意它可能作为分析题的素材来考,比如去年的37道题,把北约欧盟东扩作为分析题的材料来考察当代世界与经济政治的关系,所以时事政治面对选择题只需要最后把老师给大家提炼的知识点来进行背诵。面对分析题时,同学们要注意把重大时事政治和考研政治里面的重大理论问题结合起来,以应对那些大的分析题。

    主持人:像这样分析的问题,老师给同学们做辅导的时候,相应的找到有可能结合的点呢?

    梁峰:这是肯定的。包括强化班、冲刺班都会这样做的。刚才我提到,在班上老师要帮助大家加强基础理论和基本能力的训练,基本能力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解题能力,所以一定要强化,告诉大家怎样解题,有一个所谓我们称之为分析题的答题套路,到时候会介绍给大家。

    网友:刚才你提到比较难的是政经和哲学,在比较难的课程方面,我们的考题会怎样涉及呢?同学们怎样攻克比较难的部分?

    梁峰:我所指的难是在复习和理解过程中达到更高或者更深的理论深度。但是对于考研,就试卷而言,它几门课程的考察要求是一样的,就是我刚才反复提到的,大家在掌握基本理论的基础上,要提高基础能力,达到对知识点的消化、理解以及进一步的运用。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对于毛概,老师会在班上会提炼一些具体的知识点,毛概的背诵和学习内容不用太多的顾及吗?只依赖于老师的辅导就可以对毛概进行复习吗?

    梁峰:老师在班上进行辅导是帮助大家加深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就可以顺利记好老师帮你圈出的需要背的知识点。对于这位很关心的毛概同学,毛概有七章内容,真正的大题在第二、三章,连续五年来,大题一定是在第二、三章,所以同学可以把第二、第三章进行复习。哪些知识点可能考到到大题,哪些知识点可能考到小题,主要是在第二、第三题,毛泽东思想概论里面新民主主义革命论是第二章、第三章。

    主持人:这样的思路可以扩展到其他几门学科的复习呢?

    梁峰:对。哲学有七章,邓论有12章,有重点章节,重点章节又有重中之重的知识点在哪里,在次章节里面又有更为次的章节。对于知识点,我们可以断定只考知识点,有的知识点很可能考分析题,可以有针对性的提出来,并不是老师的推测,而是建立在牢固的复习经验之上和通过历年考试判断出来的。

    网友:在冲刺班的最后阶段,在最后复习时应该做什么工作呢?希望有一个完善的建议?

    梁峰:包括今天的访谈,这几个月同学们的工作是强化,自己通过复习来强化全面的,包括专业课、公共课,尤其是政治。老师们在强化班上帮助大家实现一个质的飞跃。

    主持人:梁老师,我们的考研现在是越来越热,本科生扩招之后,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除了就业以外,就是要继续的进行深造,考研成了大家一个重要的出路。你个人认为考研指导老师,就你的观察和你个人的体会,你认为现在学生考研是否太热了?或者这个现象,社会上考研究生的风气是否存在相应的问题?

    梁峰:我记得恩格斯有一句话,现实的就是合理的,咱们中国出现今天这样考研的热潮,这是由中国整个宏观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以及同学们微观的学习和就业的形势所决定的。我们结合身边最实在的实例可以发现,大量考生通过考研实现人生的新起点。在此,作为我个人来讲,我衷心祝贺选择考研的同学,因为人生成功的道路千万条,对于大多数的大学毕业生来讲,咱们考研应该是迈向成功之路的一个便捷的、低成本的方式。所以,考研作为当前一个热潮,有它的一个必然性。面对这样一个时代的大潮,我建议同学们应该审时度势,勇敢地投身到潮流中去,这也是所谓的与时俱进吧。

    网友:在复习过程当中,因为有政治理论课本身基础不好,加上专业课复习,还要应付大四上学期,相对来说有比较繁重的课程,怎样安排分配呢?有没有相应成功的例子?

    梁峰:其实大四上学期的课,根据我所知的情况并不太繁重。除了医学同学在那个时候要实习,造成了比较严重的时间冲突以外,对于大多数学科的同学来讲这个时期并不太存在冲突。同学们应该把大四上学期大多数的时间可以称之为大学四年八个学期重要的黄金时间,可以完全有效的投入到考研的复习当中来,而且半年认真的复习,可以说对于考研来说,在时间上应该是够了。

    当然了,考研毕竟是一项比较繁重的工作,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是肯定的。跟同学们别的时间可能还是有一点冲突,但是就像鲁迅所说的,时间就像海里的水,只愿意挤就会有,无非就是压缩个人的休息时间,说个笑话,无非是球场上少了几个矫健的身影而已,你要想想你今天的付出将会远超过你期望的收获。

    主持人:谢谢梁老师的回答,时间进行到这里基本快要结束了,梁老师在一个时间里和网友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回答了网友关心的考研政治方面的问题,相信对大家在今后半年时间里面的考研复习工作会起到相当有益的作用,并且会让大家的考研之路更加的平稳和一帆风顺。在今天节目之际,请梁老师跟所有有致力于参加06年研究生考试的学子们送上一段寄语。

    梁峰:我套用孙中山先生一句名言:“同学们,请你们艰辛,革命一定成功,同志需要努力”!

    主持人:希望所有有致力于报考的同学珍惜现在的时间,珍惜最后的半年,努力的付出,总会有非常丰硕的回报。今天的采访就到这里结束,最后感谢梁老师,也感谢现场的所有朋友,谢谢大家。

    梁峰:谢谢主持人,也谢谢参加今天访谈的所有网友们。再见。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