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政治时政热点事件回顾:2017年1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1

时政作为每年考研政治出题的重要结合点,除了分析题中会出现外,选择题中单选及多选每年固定都会有4题,总分值为6分。根据以往的备考经验,考生在对近一年的时政有充分的了解后,答对率相对较高。文娟娟老师为你带来2017年1月的国内国际时政回顾。

►2017年1月国内时政梳理

1、习近平近日对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3年来,上海市、商务部等不负重托和厚望,密切配合、攻坚克难,紧抓制度创新这个核心,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工作取得多方面重大进展,一批重要成果复制推广到全国,总体上实现了初衷。望在深入总结评估的基础上,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把握基本定位,强化使命担当,继续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当好标杆,对照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研究明确下一阶段的重点目标任务,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

2、我国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近日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正式动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约1600亿元,主要生产存储器芯片,总占地面积达1968亩。

3、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并将于201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环保税,由此成为我国的第十八个税种。

4、1月9日,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获得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院士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研究员颁奖。

5、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月10日全天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目的,也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切实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6、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11日发表《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努力走共建、共享、共赢的亚太安全之路。未来的地区安全架构应是多层次、复合型和多样化的,其建设应是地区国家的共同事业,建立在共识基础之上,与地区经济架构建设协调推进。

7、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促全球发展。

8、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2日下午就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管理必须确立的战略思路。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从生产端入手,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侧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推动我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9、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2日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审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和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的综合情况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任。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是中央层面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问题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统一领导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负责。

►2017年1月国际时政梳理

1、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23日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相关话题/中央 生产 上海 质量 亚太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海201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6.9% ,平均起薪5386元/月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关乎众多家庭福祉和社会安定稳定,也是释放人才红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统计数据显示,2017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共17.4万人,就业率已达96.9%,与往年相比就业质量和就业充分性均有所提高。为了深入了解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MPAcc考研: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公布
    最近,上海人力资源保障局就业中心和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以上海是就业登记信息为基础,结果高校毕业生的抽样调查数据,联合发布了《上海市201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报告》,该报告分析研究了进入上海市人力资源市场的9万名(升学、出国、去外省市就业的除外)2017届上海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上海是我国重要的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上海交通大学机械809考研真题回忆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2-30
  • 中央戏剧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8年硕士简章和目录.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0
  • 2018年中央戏剧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与专业目录 2018年硕士简章和目录.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0
  • 2018年中央戏剧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与专业目录 2018年硕士简章和目录.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0
  •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2018年入学全国联考报名通知
    根据教育部《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上海外国语大学2018年硕士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现将上外2018年入学MBA全国联考报名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考方式  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所有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均须进行网上报名,并到报考点现场确认网报信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走进世界,走进产业”,开启SHU MBA 3.0 新时代 ——上海大学MBA中心2017年度盛会圆满举行
    2017,十年初心不变。SHU MBA 开启国际和产业深度合作的创新变革,隆重推出3.0升级版。9月9日,上海大学MBA 教育管理中心(以下简称“SHU MBA”)于上海大学延长校区秋实楼报告厅隆重举办上大MBA中心年度庆典。活动现场  此次会议共分三个议题:2017年新生开学典礼,“走进SHU M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上海交大安泰:2018年最新招生政策权威解读
    (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8年MBA招生系列访谈,今天做客我们访谈间的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陈建科陈老师,陈老师欢迎您。陈建科: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主持人:首先还是要恭喜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项目在2017年英国《金融时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上海交大安泰高管培训——中英精算硕士课程研修班
      研修时间:二年,每年2月底入学。  研修地点:上海、英国、美国  课程对象:有志于成为精算师或进入精算相关产业工作的本硕博学生(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硕博学生可单独申请上海+美国阶段课程); 企业选派的具有成为精算资质的在职员工; 有较好数理基础的申请者优先考虑。  研修费用:约人民币280,0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上海理工大学2018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人数 考试科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考研常识:中央部署高校分析
    在绝大多数考研党追逐985、211的时候,有些考研党已经将目光定在中央部属的高校了。这些学校备受天子恩惠,自然受到诸多照顾。实力,当然也非常强,社会认可度也非常高!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列出12所最有影响力的高校,供考生们参考!  1、国际关系学院  国关,地处北京市西郊风景区,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中央音乐学院2018年全国统考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  中央音乐学院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是为了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品德良好,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知识和专业技巧,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二、招收专业方向  统考非全日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中央音乐学院2018年全国统考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  中央音乐学院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是为了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学术型专门人才以及具有较强解决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中央财经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01.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02.2018年硕士研究生初试自命题业务课考试参考书目  03.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说明(20170919更新)  04.396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考试大纲(20170925更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