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时政热点:动真格为电视问政戴上“紧箍咒”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6

企业违法排污整治监管不到位、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不力、城市绿化管理养护不及时,如何解决?日前,2015年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第五场开考,聚焦“城乡生态环境如何标本兼治”的问题。

百米“遮羞墙”围挡垃圾山;养鸡场养猪,排放难达标;养殖示范村,边整改边排污;达标养殖企业环保设备成摆设;酸菜厂“吐”酸水,周边农田遭殃,臭气仿佛透过屏幕散开……这张成绩单显然是打了电视问政的脸。电视问政年年考,可这成绩并没有一年比一年好。

去年,武汉“电视问政”日前曝光,去年底一些区政府负责人在“电视问政”中承诺立即整改的问题,有的不但没有改进,反而更加严重。有的区负责人曾在电视中信誓旦旦立下承诺,最终却打了水漂,引发市民对“电视问政”效果的质疑。

在全国,武汉市纪委首先实行电视问政,是最早也可以说是同类节目中比较有名气的。主要采用由普通民众现场质询政府官员,分场次对社会安全、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官员现场作出承诺,并接受群众考评。在现场承诺之后,又率先进行对领导干部在电视问政现场做出的承诺进行跟踪监督,并强化问责,对于开“空头支票者”,绝不姑息。武汉的做法可说是走在前列,起到了示范作用。

曾经,因为电视问政通过现场直播把问题直接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由此形成的舆论压力让有关官员脸红心跳,有助于有的放矢地整治党政机关病和城市治理中的顽疾。笔者曾参加过一次武汉的“电视问政”,在现场很明显感受得到,虽然观众面对镜头很紧张,但他们大部分很珍惜这次机会,提问和打分时都很慎重但踊跃,足以说明市民对其重视以及对政府的信任。

然而几年下来,官员们已经应对自如,外交辞令“感到痛心”、“十分抱歉”……也越说越顺溜,最初的大难题从来没有解决,以后也只能是“抱歉”。“企业违法排污仍在不同地方上演,违法用地像韭菜一样割一茬长一茬,食品卫生安全问题仍然令人忧心”。另外,一些官员的两副面孔也让群众感到不满。在电视问政的聚光灯下,当事官员虚心检讨、承诺连连,可在没有聚光灯的寻常地方,一些公务人员对待群众依旧是门难进脸难看的态度。

每年的老大难,电视问政为何不起作用?笔者以为,问责不力无疑是主因。去年,武汉通报了对此次问政中暴露的部分问题的处理结果,有近50名党员干部被问责。这些被问责的人员涉及的基本是工作作风和态度,以及公车私用等表层问题。而对相关领导干部的处理确没有捅到痛处——通报批评或深刻检查等。

梳理武汉电视问政几年来的问责情况,缺乏亮点、缺乏力度是主线。电视问政对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但由于在问政过程中,当地政府没有认真梳理相关部门和官员对老大难问题应承担的责任,也没有对责任人进行严厉的问责处理,于是问政的功能也只能停留于曝光问题,一些老大难问题年年登场,当地百姓的质疑却越来越多。
任何一项制度要落实,一定的监督措施必不可少。要让电视问政工作落到实处,让群众满意。为电视问政戴上“紧箍咒”,让党委加强监督,强化问责是至关重要的。

相关话题/电视 社会 政府 养殖 城市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新闻传播学考研就业去向:政府部门
    2016新闻传播学考研就业去向:政府部门政府部门的工作岗位每年都吸引了大批的公务员报考者。新闻传播学研究生主要倾向于去新闻出版局、广电局及其他各级政府机关的宣传部、新闻研究中心、文化交流部、信息部等重要部门,从事对报刊和音像图书出版、广播电影电视事业的管理,以及新闻、信息宣传策划及公文稿件撰写等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2016年考研社会工作硕士就业前景分析
    很多想报考社会工作硕士的考生其实对该专业的情况并不是很了解,其中最关心的除了考试难易程度外,还有对就业前景的关注。接下来,就为相关考生作详细分析。作为一种新兴职业,具有社会工作硕士学历背景的大学生社工正是社会目前所急需的。在一些发达国家,社会组织可创造占社会总量10%的就业岗位,但在我国这一比例还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政府工作报告:多渠道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
    湖北作为科教大省,去年普通高校毕业生有42万余人,每年的大学毕业生比例在全国占比也较高。关于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话题,自然引起湖北代表委员们的高度关注。大学生该如何择业?创业该注意什么?政府、高校及用人单位该如何做好服务与引导?代表委员们纷纷支招。就业可适当降低期望值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765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大学生创业,政府能否“托底”?
    目前高校大学毕业生创业呈现出一高一低的特点:创业意愿高、创业成功率低。政府应积极探索建立创业失败大学生保底机制,建立由国家机制保证、行业政策引导、商业保险机构参与的大学生创业保险制度。自从去年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大学毕业生就业影响因素盘点——政府
    政府在大学生就业中通过调整经济发展速度和产业结构,优化高等教育结构,调整就业政策来扩大用人需求,控制毕业生整体流向。1.经济增长速度影响就业劳动力需求是一种派生的需求,劳动力需求总量主要取决于经济增长创造的工作岗位的数量,这个数量又取决于经济增长速度和经济结构。2001年《中国统计年鉴》显示,我国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山西:解决融资难 大学生创业可申请政府贴息贷款
    又到大学生毕业创业高峰,不少大学生选择自己创业,并希望起步阶段能够得到资金帮扶。7月7日从省就业局了解到,我省大学生创业可申请政府贴息贷款。省就业服务局介绍,为解决好创业者融资难、融资贵的现实问题,该局设立了创业融资服务中心,为全省以高校毕业生为主体的各类创业者和小微企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人社部公布:全国十大城市岗位需求和求职排行榜
    全国十大城市岗位需求和求职排行榜 城市 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 第二产业需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中山大学2016年城市与区域规划考研分数线:355分
    中山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城市与区域规划复试分数线为:单科(满分=100分)60分, 单科(满分>100分)90分、总分355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北京师范大学2016社会工作考研分数线:360分
    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北京师范大学2016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社会工作专业复试分数线为330分,政治55分、外语55分、业务一90分、业务二9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2016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考研分数线
    据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悉知,2016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社会学系考研分数线如下: 院系代码 院系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政治 外国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