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政府工作报告之经济建设观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2015-04-11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2014年工作并对今年的政府工作进行系统部署。老师在深入研究政府工作报告、新版大纲解析的基础上,对报告中经济建设观与毛中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考点进行融合总结,希望能对参加2016年考研的学生带来方向性指导作用。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经济建设过程中稳增长和调结构是相辅相成的。我们既要全力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又要积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行稳致远。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扩大消费要汇小溪成大河,让亿万群众的消费潜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增加公共产品有效投资;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新农村建设要惠及广大农民。推进农业现代化,改革是关键;推进 新型城镇化取得新突破。城镇化是解决城乡差距的根本途径,也是最大的内需所在;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 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 造强国;以体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创新创造关键在人。要加快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等。

  政府工作报告的经济建设观与毛中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相结合的考点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在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经验教训的 基础上获得的新认识。如何以更好的质量实现经济社会的发展,是我们面临的也是必须要解决好的重大问题。在未来的发展中,资源环境对经济发展已构成严重制 约,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与社会之间发展不平衡的矛盾趋于突出,资源相对短缺、生态环境脆弱、环境容量不足,已成为我国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如果不很好 地解决这些问题,经济社会的发展就难以为继。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对提高质量和效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实现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持续健康发展的要求更 加突出。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

  一、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二、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首先,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其次,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再次,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最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面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一是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二是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三是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四是进一步科技开放合作。

  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 根本途径。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是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的客观要求,是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实践发展的必然趋势,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 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共同繁荣。

  以上是老师对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建设观与毛中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考点的结合点作出的系统梳理和总结。希望2016年考研的学子予以参考。祝各位考生复习顺利、学习进步!


相关话题/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