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新中国成立前10个重要会议要点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2015-11-03

 本文是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马老师为考生归纳整理的新中国成立前的10个重要会议的精华要点。仅供考生参考复习。

  (一)党的创建时期

  1.“一大”(1921、7、23,上海),中国共产党成立。

  (1)内容:①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②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党纲: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斗争目的是消灭阶级,废除资本私有 制,以及联合第三国际。③中心工作是组织和领导工人运动。④大会选举产生了由陈独秀、张国焘、李达组成的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以陈独秀为书记。

  (2)意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就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革命就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

  2.“二大”(1922,上海),制定了党的革命纲领。

  内容——①中共二大第一次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人民指出了明确的斗争目标。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它在当前 阶段的纲领应当是:打倒军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统一中国为真正民主共和国。②开始采取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政党和政治派别没有采取过、也不 可能采取的革命方法,即群众路线的方法。③中共二大提出“联合全国一切革命党派,联合资产阶级民主派,组织民主的联合战线”。

  3.“三大”(1923),1923 年6 月

  中共三大正式决定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同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建立统一战线。

  (二)土地革命时期

  1.八七会议(1927、8、7,汉口)

  (1)内容:

  ①纠正了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选出了以瞿秋白为首的中央临时政治局。

  ②通过了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总方针。

  ③毛泽东提出“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重要思想。

  ④还提出“整顿改编自己的队伍,纠正过去严重的错误,而找着新的道路”。

  (2)意义:是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兴起的转折点。

  2.遵义会议(1935)

  (1)内容:

  ①集中解决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问题和组织问题。

  ②会议增选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

  ③成立了由周恩来、毛泽东、王稼祥组成的新的三人团,全权负责红军的军事行动。

  (2)意义:结束了王明“左”倾错误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在革命的关键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3.瓦窑堡会议(1935)

  (1)内容:①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制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

  ②批评了党内长期存在的“左”倾冒险主义、关门主义的错误倾向。

  (2)意义:为抗日战争的到来作了思想上和理论上的准备。

  (三)抗日战争时期

  1.洛川会议(1937):

  ①制定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②强调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关键在于实行全面抗战路线(即人民战争路线)。③会议强调,必须坚持统一战线中无产阶级的领导权,在敌人后方发动游击战争,在国民党统治区发动抗日群众运动。

  2.“七大”(1945,延安)

  (1)内容:①毛泽东作《论联合政府》报告,提出废除国民党一党专政,建立民主的联合政府。②制定了党的政治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③确定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2)意义: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实现中国的光明前途准备了条件。

  (四)解放战争时期

  1.七届二中全会(1949,河北平山县西柏坡)

  (1)内容:①规定了党在全国胜利后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当采取的基本政策。②指出了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 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方向。③提出了“两个务必”的思想,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 风”。④分析了新民主主义社会的经济状况和基本矛盾。提出中国从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并解决了土地问题以后,中国还存在着两种基本的矛盾:国际上是新中国同 帝国主义的矛盾,国内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

  2.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1949、9,北平)

  内容:①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共同纲领》起了临时宪法的作用。②会议通过了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选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主席


相关话题/新中国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如新中国学院成立 能否成为直销行业MBA?
    《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正式出台后,许多人预测,直销将成为未来若干年内中国零售业发展最快的模式。然而,当前 ...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 2009-01-16
  • 创新中国时代 中国企业的创新方向究竟何在
    《中外管理》:在温家宝总理为今年全国“两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自主创新已经被摆在了国家战略的层面。但同时, ...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 2009-01-15
  • 最新中国医学院校总排名
    医学包括基础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与医学技术、口腔医学、中医学、法医学、护理学、药学等8个学科类,共有16个本科专业。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大学授予的医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8.16%, ...
    流殇 免费考研论坛 2006-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