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修法基:抓住时间主线 把握各科联系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2015-05-13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一门饶有趣味又十分重要的学科(在整张政治试卷中,与毛中特考点交叉,共占20分),有些同学复习时过于注重细节,本末倒置,有些铜须复习时又太过粗糙,导致最终无法连点成线,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下面,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马立书老师就针对基础阶段史纲的复习规划,为同学们梳理史纲的知识框架。

  一、学科概述

  中国近现代史,是指1840年以来中国的历史。其中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的历史,是中国的近代史;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是中国的现代史。

  中国的近现代史,就其主流和本质来说,是中国人民群众为救亡图存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英勇奋斗、艰苦探索的历史;尤其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 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伟大的艰苦的斗争,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把一个极度贫弱的旧中国逐 步变成一个初步繁荣昌盛、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历史。

  二、框架体系

  本课程在思想政治理论考试中占据约14分的分值,共十章内容,可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1-3章,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前夜——风云变幻的80年(1840年—1919年)。主要讲侵略史和探索史,即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第二部分:4-7章,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成立——翻天覆地的30年(1919年—1949年)。主要讲中国共产党的斗争史,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第三部分:8-10章,从新中国成立到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辉煌的历史征程(1949年—2007年)。主要讲中国的改造史和建设史,即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和建设时期。

  三、复习建议

  学习本课程,主要是要认识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发展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的规律性高,“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具体来说,应当达到以下的目的与要求:

  第一,了解外国资本-帝国主义入侵中国及其与中国封建势力相结合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苦难,了解近代以来中国面临的争取民族独立、人 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两项历史任务;懂得必须首先推翻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制度,争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才能为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开辟 道路,认识革命的必要性、争议性、进步性;自觉地继承和发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传统和革命传统,进一步增强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第二,了解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为救亡图存而进行艰苦探索、顽强奋斗的历程及其经验教训;注意比较地主买办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 和工人阶级政党的政治方案,懂得旧民主主义革命让位给新民主主义革命、资产阶级共和国让位给人民共和国的原因;认识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 了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增强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和接受马克思主义指导的自觉性。

  第三,联系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国内外环境,了解中国人民走上以共产党为领导力量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了解实行改革开放和搞好现代化建设的 重大意义,联系社会主义改造以后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懂得中国选择是这样的正确性;进一步树立“只有社会主义才能 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第四,紧密结合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实际,通过对有关历史进程、事件和人物的分析,提高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评价历史问题、辨别历史是非和社会发展方向的能力。

  学习本课程,有以下建议:

  第一,把握框架体系。将近现代史纲要的全部内容梳理成一个完整的框架体系,从总体上加以掌握,并了解各个部分的内在联系。

  第二,以时间为主线。把主要的事件、会议按照时间的先后顺序加以排列,理清脉络。

  第三,把握学科间联系。注意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理论体系以及时政热点的联系,了解和把握出题规律。


相关话题/思修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考研政治:思修基础阶段备考心态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程作为考研政治最年轻的一门课程,2010年才正式纳入考研政治考试范畴,这样的一门新兴学科但考试偏偏考察的却 是旧知识点。同学们学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程便会发现,这门课程与从小到大我们学习的思想品德课程没有太多区别,唯一有区别的内容就是法律基 础。而这也是我们基础阶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3
  • 2016考研思修法基:我国的程序法律制度
      程序法是实体法所规定的法律关系主体的权利和义务的实现的重要保障。它的主要功能在于及时、恰当地为实现权利、行使职权和履行义务提供必要的规则、方式和秩序。今天,2016考研的学生就来跟我们学习一下这部分内容。  一、民事诉讼法法律制度  民事诉讼是指法院在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的参加下,以审理、判决、执 ...
    本站小编 海文教育 2015-05-13
  • 2016考研思修法基:法律制度
      本部分2010年、2011年和2013年都有命题,2016考研的学生要特别注意,这是理念考研政治法律基础部分的核心内容,关于经济和刑事有哪些法律制度,今天就来了解一下这个问题。  经济法律制度  1.经济法的概念和原则  经济法是调整国家在监督与协调经济运行过程中所发生的经济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经济法原则主要有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3
  • 2016考研思修法基:我国的实体法律制度
     实体法律制度主要是规定法律关系主体的权利和义务或职权和职责的法律制度的总称。我国的实体法律制度,主要包括民商法律制度、行政法律制度、经济法律制度、刑事法律制度等。2016考研的学生今天就来学习一下这部分的内容。  一、民商法律制度  1.民法的概念和基本原则  民法是调整平等主体的公民之间、法人之间以及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3
  • 2016考研思修法基:社会主义法律的运行
     本章是法的基本理论知识,不仅直接提升学生的法治观念、法律意识,而且为第八章基本法律制度的学习奠定基础,因此,本章无论是理论地位还是考试地位都十分重要。这部分是法律基础的核心知识点,2016考研的学生应深刻领会这部分内容,并加以综合运用。  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运行  法律的运行是一个从创制、实施到实现的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3
  • 2016考研思修法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
     本章是法的基本理论知识,不仅直接提升学生的法治观念、法律意识,而且为第八章基本法律制度的学习奠定基础,因此,本章无论是理论地位还是考试地位都十分重要。这部分是法律基础的核心知识点,2016考研的学生应深刻领会这部分内容,并加以综合运用。  一、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观念  (1)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是社会主义的重要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3
  • 2016考研思修法基:社会主义法律
      本章是法的基本理论知识,不仅直接提升学生的法治观念、法律意识,而且为第八章基本法律制度的学习奠定基础,因此,本章无论是理论地位还是考试地位都十分重要。社会主义法律又是这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而且,这部分是法律基础的核心知识点,2016考研的学生应深刻领会这部分内容,并加以综合运用。  加强社会主义法律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3
  • 2016考研思修法基: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本章是法的基本理论知识,不仅直接提升学生的法治观念、法律意识,而且为第八章基本法律制度的学习奠定基础,因此,本章无论是理论地位还是考试地位都十分重要。而且,这部分是法律基础的核心知识点,2016考研的学生应深刻领会这部分内容,并加以综合运用。  一、掌握国家安全法律知识  1.国家安全的一般法律制度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3
  • 2016考研思修法基:宪法的特征
      本章是我国基本法律制度,涉及我国宪法、实体法、程序法多项法律制度,本章的章目是了解作为公共课,不可能像专业课那样要求学生对上述具体法律制度有深入全面的掌握。2016考研的考生可以对这部分内容简单熟悉一下。  一、宪法的特征与基本原则  1.宪法的特征  第一,在内容上,宪法规定国家生活中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5-13
  • 2016考研思修:社会主义法律的精神和体系
     本章是法的基本理论知识,不仅直接提升学生的法治观念、法律意识,而且为第八章基本法律制度的学习奠定基础,因此,本章无论是理论地位还是考试地位都十分重要。这部分是法律基础的核心知识点,2016考研的学生应深刻领会这部分内容,并加以综合运用。  领会社会主义法律精神  一、社会主义法律的含义与本质  1.法律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