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思修: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2015-04-11

  人生价值这部分内容是与人生观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学习本章,就是要树立科学高尚的人生观,正确把握人生价值的标准与评价,科学对待人生环境,创造有价值的人生。下面我们就来学习一下2016考研政治中关于人生价值部分的内容。

  一、价值观与人生价值

  价值观是人们关于什么是价值、怎样评判价值、如何创造价值等问题的根本观点。价值观的内容,一方面表现为价值取向、价值追求,凝结为一定的价值目标;另一方面表现为价值尺度和准则,成为人们判断事物有无价值及价值大小、是光荣还是可耻的评价标准。

  人生价值是一种特殊的价值,是人的生活实践对于社会和个人所具有的作用和意义。在关于人生的思考中,回答“为什么”的问题,即人生目的问题,要以人生的价值特性和对于人生的价值评价为根据。回答“怎么样”的问题,即人生态度问题,同样要以对人生的价值判断为根据。

  二、人生价值的标准与评价

  1.人生的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

  人生价值内在地包含了人生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两个方面。人生的社会价值,是个体的人生活动对社会、他人所具有的价值。衡量人生的社会价值的标 准是个体对社会和他人所作的贡献。人生的自我价值,是个体的人生活动对自己的生存和发展所具有的价值,主要表现为对自身物质和精神需要的满足程度。

  人生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既相互区别,又密切联系、相互依存,共同构成人生价值的矛盾统一体。一方面,人生的自我价值是个体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人生的社会价值是实现人生自我价值的基础,没有社会价值,人生的自我价值就无法存在。

  2.人生价值的标准

  人的社会性决定了人生的社会价值是人生价值的最基本内容。个体对社会和他人的生存和发展贡献越大,其人生的社会价值也就越大;反之,人生的社会 价值就越小。如果个体的人生活动对社会和他人的生存和发展不仅没有贡献,反而起到某种反作用,那么,这种人生的社会价值就表现为负价值。

  人生价值评价的根本尺度,是看一个人的人生活动是否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否通过实践促进了历史的进步。人生价值评价的普遍标准,是劳动以 及通过劳动对社会和他人作出的贡献。在我们今天所处的社会主义社会中,衡量人生的价值,标准就在于看一个人是否以自己的劳动和聪明才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真诚奉献,为人民群众尽心尽力服务。

  3.人生价值的评价

  (1)坚持能力有大小与贡献须尽力相统一。

  (2)坚持物质贡献与精神贡献相统一。

  (3)坚持完善自身与贡献社会相统一。

  (4)坚持动机与效果相统一。

  三、人生价值实现的条件

  1.人生价值实现的社会条件

  第一,实现人生价值要从社会客观条件出发。第二,人生价值目标要与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一致。

  2.人生价值实现的个人条件

  第一,实现人生价值要从个体自身条件出发。第二,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增强实现人生价值的本领。第三,立足于现实,坚守岗位作贡献。第四,实现人生价值要有自强不息的精神。

  四、在实践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1)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

  (2)走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道路。

  价值观与人们的道德观、法律观以及人生理想、人际交往都有联系,今后仍有可能命制选择题或综合性分析题。因此考生要将这部分知识点与其他可能交叉的知识点综合起来学习运用。


相关话题/思修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考研思修:领悟人生真谛
      本章是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的重要一章。人生观主要是通过人生目的、人生态度、人生价值三个方面体现出来的。今天我们先来侧重了解一下2016考研政治人生目的和人生态度方面的知识点。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一、世界观与人生观  世界观是人们对生活在其中的世界以及人与世界的关系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人生观是世界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思修: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
      2016考研政治思修中的理想新年问题是大学生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精神境界的核心问题,因此本章作为本课程的开篇之章,地位十分重要,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这部分的相关知识。  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  一、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是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思修:继承爱国传统
      爱国主义是思想道德规范中最重要的一条内容,也是《宪法》等法律规范的基本要求,还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我们党历来都很重视爱国主义的教育,所以这一部分在2016考研政治中的地位非常重要。  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传统    一、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  爱国主义体现了人民群众对自己祖国的浓厚感情,反映了个人对祖国的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思修:追求远大理想树立崇高信念
      在考研政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有一个知识点与中国梦联系密切,那就是理想信念的实现。这也是第一章的内容之一。总体来说,思修的第一 章主要讲理想信念。这一章既可以出选择题也可以出材料分析题。下面北京文都考研政治辅导老师就来给各位考试分析一下这一章的每个知识点的考试角度和复习方 法。  思修第一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思修:继承爱国传统弘扬中国精神
      考研政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二章继承爱国传统弘扬中国精神讲的是爱国主义方面的相关知识。这一章的内容与中国精神联系紧密,比较容易考选择题。下面,老师来给各位考生分析一下本章的考点和复习方法。  本章共有三节内容。第一节是讲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传统,包括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思修:人生价值知识点梳理
     在考研政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中,有一章内容专门讲人生价值的问题,这就是第三章,也是考研考试中最容易出材料分析题的重要章节。下面,北京文都的考研政治辅导老师来给各位考生分析本章的命题点、命题特点和复习技巧。  本章围绕人生价值,共设了三节。第一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包括人生观的科学内涵、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思修:道德理论相关考研重点梳理
      考研政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三章学习道德理论、注重道德实践这一章的内容集中介绍道德、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社会主义道德、我国公民 的基本道德规范。总体来说,这一章在思修课中算是重点章。从命题趋势来看,可以考选择题,也可以考材料分析题。下面,北京文都考研政治辅导老师来给各位考 生分析一下本章的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思修:考研热点之法律的基本常识
      考研政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五章领会法律精神、理解法律体系这一章主要介绍有关法律的基本常识,包括法律的概念及其历史发展、社会主 义法律精神、我国宪法确立的基本原则和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从命题方式的角度来看,这一章可以出选择题,也可以出材料分析题。下面,老师就来 给各位考生分析一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思修:考研热点之树立法治理念
     考研政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六章树立法治理念、维护法律权威,主要围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社会主义法律思维方式、社会主义法律权威这几 方面内容展开的。从考试命题的角度来看,可以出选择题,也可以出材料分析题。下面,老师就来给各位考生分析一下本章各个知识点的命题方式和复习方法。  本章共有三节内容。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思修:考研热点之遵守行为规范
      考研政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七章遵守行为规范、锤炼道德品质,这一章涉及公共生活领域、职业生活领域、婚姻家庭生活领域和个人品德养 成中的道德与法律。从命题方式来看,可以出选择题,也可以出材料分析题。下面,老师就给各位考生分析一下本章各个知识点的命题方式和复习方法。  这一章共四节内容。第一节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