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史纲:解放战争的胜利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2015-04-11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本章为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最后一章,也是最重要的一章。因为新中国的建立不但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胜利,还标志着第一项历史任务民族独 立、人民解放的完成,同时它还标志着三座大山(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被推翻,社会性质和社会矛盾的改变。所以,无论从哪一个角度命题,本章 都是无法回避的章节,必定会考查。从本章的具体内容来看,最重要的内容并非三大战役,而是解放区土改(《五四指示》和中国土地法大纲)、资产阶级共和国方 案行不通、七届二中全会、《共同纲领》和三大法宝。命题选择题和分析题皆有可能,分析题命题涉及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可能性很高。

  一、七届二中全会

  1949年3月中共中央召开七届二中全会。这次会议:第一,确立了消灭国民党残余部队,迅速夺取民主革命全国胜利的方针。第二,规定了党在全国 胜利后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当采取的基本政策。第三,提出了党的工作重心必须由乡村转移到城市,指出了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 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方向。第四,在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问题上,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要求。毛泽东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 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基本的胜利,标志着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结束和新民主主义社会在全国范围内的建立。这 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胜利。近代以来中国面临的第一项历史任务,即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任务基本上完成了;这就为实现第二项历史任务, 即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创造了前提,开辟了道路。


相关话题/解放战争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