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依法治国和政治体制改革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2015-04-11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本章是这门课程最重要的一章。一方面,这门课每年都会出选择题,一般是两道题,多的时候甚至会有三道题。另一方面,这门课的分析题考到这一章的 概率也非常高,几乎隔年就考到这一章。但这一章的复习又非常困难,主要原因是考的方式比较灵活,往往需要学生在掌握基本的观点之外,还要会用之去进行分 析。因此考生务必要在熟悉基本知识点之外,多加理解,找到“感觉”。

  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一、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依法治国的主体是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也就是党领导人民实行依法治国。依法治国的客体是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

  二、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

  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基本要求,可以用16个字来概括,即“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四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制约。有法可依是前提,有法必依是核心。执法必严是关键,违法必究是保障。

  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民主政治

  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扩大社会主义民主

  1.政治体制,是指政治制度的具体表现和实现形式,主要是指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组织制度、工作制度等具体制度。

  2.推进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政治体制改革是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需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绝不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二、社会主义社会的民主、自由和人权。

  社会主义的民主、自由和人权本质上优于和高于资本主义,在实现民主、自由和人权方面不受资本和金钱的束缚。

  很多人都把考上研究生作为改变人生轨迹的一大机会,而我们知道,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没有人能轻轻松松的成功,考研政治的知识点多而杂,正是一个需要日积月累的学科,把该做的做到极致,机会就会垂青于你。


相关话题/依法治国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时政:四个全面之全面依法治国
      四个全面的第三个全面是指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改革开放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依法治国将是今后国家工作重心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考研政治的毛中特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在考研政治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我们考研学子需要了解哪些内容呢?  一、提出时间  2014年10月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5考研政治最后5天必背内容:依法治国
    考研备考时间仅剩5天,此时记忆效率最高,以一当百。由于考研政治科目的特殊性,很可能考生进考试之前看的最后一眼书,都会帮助考生顺利得分。在最后5天都教授为考生带来时政最热门、最有可能考到的基础知识点,希望考生们在基础知识牢固把握的前提下,通过热点时政捋出答题思路,在考场上应答自如。  一、时政热点  依法治国这一重要考点作为今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必定是2015年考研政治命题的重点,下面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时政内容: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简称十八届四中全会)于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本次四中全会首次专题讨论依法治国问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4-12-31
  • 考研政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六个重大任务
    2015年政治考试大纲,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变化较多,共变化152处,其中,章节标题调整44处,新增了15个知识点,删除了29个知识点,调整了64个知识点。  十八界四中全会是今年考研的必考内容,下面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六个重大任务的核心考点进行梳理。  一、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1.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  2.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