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史纲主观题的条目型知识3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2015-04-11

  史纲的知识点很多很杂,尤其条目型的知识点比其他几门科目都要多,理清这些条目对顺利解答史纲主观题很有帮助,下面我们就把其中关键的条目型知识总结一下,快点收藏吧。

  1.五四运动的历史特点

  第一,五四运动表现了反帝反封建的彻底性。

  第二,五四运动是一次真正的群众运动。

  第三,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

  第四,五四运动发生在俄国十月革命之后,发生在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时代。中国的民族民主革命,在十月革命后就属于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一部分了。

  2.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特点

  第一,广泛的民族性和复杂的阶级矛盾。

  第二,国共双方有政权有军队的合作。

  第三,没有正式的固定的组织形式和协商一致的具体的共同纲领。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巩固、发展和壮大,是夺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根本保证。

  3.十月革命对中国的影响

  十月革命推动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从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转向社会主义。

  第一,十月革命给中国人的一个启示是: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也可以用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自己走向解放之路。

  第二,十月革命诞生的社会主义俄国号召反对帝国主义,并以新的平等态度对待中国,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

  第三,十月革命中俄国工人、农民和士兵群众的广泛发动并由此赢得胜利的事实,给予中国的先进分子以新的革命方法的启示,推动他们去研究这个革命所遵循的主义。

  4.大革命意义

  第一,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在华势力,基本推翻了北洋军阀统治。

  第二,大革命教育和锻炼了各革命阶级,党领导的工农大众经受了革命的洗礼,提高了政治觉悟,为后来共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第三,大革命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中的政治威望。

  之前我们说过,复习考研政治不能只关注书本上的知识,更要与当前时事结合,考研政治考查的不仅仅是你的记忆能力,更是融会贯通各个科目的综合运用能力。即便是以历史知识为主的史纲也一样,很多考点也需要与中国共产党当今的许多政策相结合,才算真正的“踩”到得分点。


相关话题/史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考研政治:史纲中各章节的地位作用2
      在考研政治的五大科目中,近代史纲要以其繁杂的知识考点最让考生头疼,如何备考该部分章节成了考生探讨的重要问题。都教授认为明确史纲各个章节的地位和作用,对于考生从宏观上备考有一定的帮助作用。下面都教授就为各位考生来分析一下各个章节的地位及其作用。  ●第五章  社会生活分为三大领域:公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史纲中各章节的地位作用1
      在考研政治的五大科目中,近代史纲要以其繁杂的知识考点最让考生头疼,如何备考该部分章节成了考生探讨的重要问题。都教授认为明确史纲各个章节的地位和作用,对于考生从宏观上备考有一定的帮助作用。下面都教授就为各位考生来分析一下各个章节的地位及其作用。  ●第一章  理想信念问题是大学生加强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史纲“数字记忆法”知识点例举
      如果你关注我们的文章,就会记得我们之前提过用数字记忆法来搞定整治客观题的文章,那么可能有的同学仍旧分不清哪些算是NO.1和NO.2~4的考点,没关系,我们可以帮你举几个例子,相信看完以后你一定会得到不小的启发。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NO.1知识点  1.太平天国农民战争最终失败了,其根本原因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盘点《史纲》中的那些人物
      《毛中特》和《史纲》两门课程中有很多知识点之间有前后联系,内在关联。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需要弄清楚这些知识点之间的来龙去脉,把这些知识 点贯穿起来,这样学习起来就不会感觉知识点凌乱,而且容易理解。今天我们就帮你把《史纲》中的人物及著作和重要观点线索理出来,让你一目了然。 林则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5考研政治史纲:难度增加 题目灵活
      相信参加完2015年全国硕士入学考试政治科目考试的同学们都有这样一种感叹:政治题目有点难!老师分析指出,2015年的政治科目考试在难度上较以往有所增加,题目也较灵活,子科目间的融合程度显著增大,着眼于考查同学们的分析与综合、归纳与演绎的能力。  分析题36题,就将今年政治科目考试的新特点呈现的淋漓尽致。  材料是1925年著名文学家和历史学家郭沫若在一篇文章中讲述的一个故事。郭沫若在1926年1月1日出版的《洪水》第一卷第七期上,发表了一篇《马克思进文庙》的文章。文章中,郭沫若以丰富的想象力和幽默的笔调,描写了一个马克思走进文庙与孔子对话的场景。  这道题的出题初衷也具有相当强的时政性。十八大后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31
  • 2015政治史纲分析题:当马克思遇见孔子
     2015年考研政治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部分的材料分析题,可谓是超凡脱俗,新颖灵活。估计不少考生见到这道题都有点儿欲哭无泪的感觉吧。说的也是,怪就怪郭沫若,非要把马克思和孔子撮合到一起。这样一来,至恩格斯与何地?!至广大考生于何地!!!两位伟人跨越时空的对话,给广大考生造成了极大的困扰。  说到这里,要和大家说一说政治材料分析题的答题方法了。在各位考生拿到试卷后,建议先查看材料分析题的题干,再去做选择题,这样会给你答材料分析题一些灵感和思路。回答完选择题之后,再来看材料分析题。还是先看题干,找到关键词。以36题为例,关键词是什么呢?第一问的关键词是历史背景,考查的是郭沫若这篇文章的历史背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31
  • 2015考研政治史纲最后精华之重要会议文献
     一、重要会议【XZ】  1.中共二大(1922)  1)。第一次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2)。开始采取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政党和政治派别没有采取过、也不可能采取的革命方法,即群众路线的方法。  2.国民党一大(1924)  国民党一大的成功召开,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  大会通过的宣言对三民主义做出了新的解释:新三民主义的政纲同中共在民主革命阶段的纲领基本一致,因而成为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大会实际上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革命政策。  3.八七会议(1927)  八七会议是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折。  1)。彻底清算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  2)。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31
  • 2015考研政治史纲最后精华之周年纪念专题
      1.邓小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  (1)《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  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遗产,就是他带领党和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FX】  (毛中特相关考点:毛泽东思想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为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重要的理论准备,p81。)  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①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体罚,确定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1979)  ②解决了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31
  • 2015考研政治史纲最后精华之高频对比考点
    1.洋务运动与维新运动  相同点:都是为了维护统治;都主张学习西方。  不同点:①洋务运动是地主阶级发起,维新运动是资产阶级发起;②洋务运动主张学习西方经济技术,维新运动主张学习西方政治制度和思想。  2.维新运动和辛亥革命  相同点:都是资产阶级发起;都主张民主。  不同点:①维新运动主张君主立宪思想,辛亥革命主张民主共和思想;②维新运动采取自上而下的政治改良,辛亥革命采取自下而上的革命。  3.两次论战  ①维新派与守旧派的论战:a。要不要变法;b。要不要兴民权、设议院、实行君主立宪;c。要不要废八股、改科举和兴西学。论战实质:资产阶级思想与封建主义思想在中国的第一次正面交锋。(要不要改)  ②革命派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31
  • 2015考研政治史纲分析题考点最后1日速览
    考研已兵临城下,最后1日,首先,我们不能自乱阵脚,其次,对待政治分析题还需重温知识体系。该如何准备,需重温什么?  1.邓小平专题  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遗产,就是他带领党和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  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什么贡献)  ①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提法,确定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1979)  ②解决了科学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根据新的实际和发展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4-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