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中国近代那些“运动”(洋务)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2014-12-14

知识点再多不过是因为没有系统性的记忆,知识点再乱不过是没有找到好的理顺方法,今天老师就把考研政治的坚硬“外壳”一个个帮你剥开,让你在剩下的20多天时间里轻轻松松拿下考研政治。

兴办原因 首先是为了购买和制造洋枪洋炮以镇压农民起义,同时也有借此加强海防、边防,并乘机发展本集团的政治、经济、军事实力的意图。

  最先作出比较完整表述的是冯桂芬。他在《校邠庐抗议》一书中提到了“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思想。

兴办事业 第一,兴办近代企业。首先兴办的是军用工业。李鸿章筹办的江南制造总局是当时国内最大的兵工厂。左宗棠创办的福州船政局是当时国内最大的造船厂。

  第二,建立新式海陆军。海军主要有北洋水师、南洋水师、福建水师和广东水师。

  第三,创办新式学堂,派遣留学生。

历史作用 首先,在客观上对中国的早期工业和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起了某些促进作用。

  其次,洋务运动中,为了培养通晓洋务的人才,开办了一批新式学堂,派出了最早的官派留学生,这是中国近代教育的开始。

  最后,洋务运动时期,伴随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出现,社会风气和价值观念开始变化,工商业的地位上升。这一切,都有利于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社会风气的改变。

失败原因 甲午战争一役,洋务派经营多年的北洋海军全军覆没,标志着以“自强”“求富”为目标的洋务运动的失败。

  原因主要是:首先,洋务运动具有封建性;其次,洋务运动对外国具有依赖性;最后,洋务企业的管理具有腐朽性。

  【模拟题训练】

  洋务运动的指导思想是( )

  A。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B。师夷长技以制夷

  C。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D。维新变法以救亡图存

  【答案】A

  【解析】B选项是魏源《海国图志》中提出的观点;C选项是严复《天演论》中的观点;D选项则是康有为等的改良思想。

  说句题外话,不管是哪门学科的复习,如果你觉得有点摸不着头绪的话,不妨也试着用表格的形式将他们整理出来,看着就一目了然“和蔼可亲”多啦。

  来源:文都教育


相关话题/政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最后23天考研政治:“思修”大题权威预测
    考研政治的分析题,俗称大题,在整个试卷中占50分的比值。其中马原10分,毛中特10分,史纲10分,思修10分,当代10分。  2015考研政治新大纲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部分新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意义法治思维方式的含义和特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内容培养社会主义法治思维方式的途径等考点。新增考点往往是当年命题的重点。下面都教授就为各位考生带来几道思修的权威预测大题。  根据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考研政治新增考点之思修与法基(第一章)
    距2015年考研还剩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一个月对于考研政治的复习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能对这一个月进行合理规划高效利用,政治拿高分必然不在话下。除了各科历年都会考察到的知识点以外,2015年大纲新增考点自然要给予格外关注。下面,老师就2015年大纲新增的考点做一详细总结。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第一章 追求远大理想 鉴定科学信念  1.理想信念的含义、特征与作用  1)理想的含义与特征  理想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和精神现象,是人类社会实践的产物。理想是一定社会关系的产物。理想源于现实,又超越现实。  理想是多方面和多类型的。从性质上划分,有科学理想和非科学理想;从时序上划分,有长远理想和近期理想等;从主体上划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考研政治新增考点之思修与法基(第二章)
     距2015年考研还剩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一个月对于考研政治的复习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能对这一个月进行合理规划高效利用,政治拿高分必然不在话下。除了各科历年都会考察到的知识点以外,2015年大纲新增考点自然要给予格外关注。下面,老师就2015年大纲新增的考点做一详细总结。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第二章 继承爱国传统 弘扬中国精神  1.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1)确立新的国家安全观  传统的国家安全观将国家安全理解为政治安全和国防安全,即主权独立、领土安全、政治稳定等。新的国家安全观不仅包括传统的政治安全和国防安全,还包括经济安全、科技安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社会公共安全等。政治安全和国防安全是国家安全的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考研政治新增考点之思修与法基(第六章)
    距2015年考研还剩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一个月对于考研政治的复习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能对这一个月进行合理规划高效利用,政治拿高分必然不在话下。除了各科历年都会考察到的知识点以外,2015年大纲新增考点自然要给予格外关注。下面,老师就2015年大纲新增的考点做一详细总结。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第六章 树立法治理念 维护法律权威  1.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重要意义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和精髓,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彻底的人民性、系统的科学性、充分的开放性四个基本特征。  第一,有利于促进正确法治观念的形成。  第二,有利于理解法律的内在精神。依法治国理念概括出了中国特色社会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考研政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之抗日战争
    抗日战争是中国近现代纲要部分考试的重点。在历年的考试中,选择题和分析题中均出现过。该部分内容几乎每年必考,而今年考查分析题的可能性极大。重点内容是抗日战争的过程、抗日战争胜利的意义、原因、抗日战争胜利的经验。下面万学海文老师就这几个方面给同学们一一梳理。  一、抗日战争的过程  1931年9月18日在沈阳发动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变中国为其独占的殖民地的开端。1937年7月7日日本在北平南郊宛平城发动卢沟桥事变,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由此开始。1937年12月日军进占南京城后,即以灭绝人性的烧杀淫掠制造了骇人听闻、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惨案。日本侵略者的野蛮行径遭到了中国人们的英勇反抗。中国共产党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考研政治史纲党史“三件大事”纵向梳理
     政治复习已经全面进入冲刺阶段,知识点的梳理答题思路的总结必不可少。其中在史纲中,三次历史巨变与两大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的三件大事都是比较重要的考点。其中三件大事是建党以来共产党最伟大的成就,本学科历年真题,尤其是分析题,常以本考点专题为线索来设置题目,同学们在后期复习时一定要养成线索串联的复习方法。    一、三件大事(三件大事是答史纲大题的万能模板。)  总述: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紧紧依靠人民,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考研政治史纲“三大阶段探索史”纵向梳理
     2015考研政治史纲部分的考点体系与去年相比,并无实质变化,重点仍旧在党史与国史部分。同学们在复习过程中应注意总结考点体系,提炼考点框架。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张老师会为同学们提供一套系统的记忆方法,提取知识点,结合事件纵向梳理,这样会收到意想不到的复习效果。  三大阶级的探索史  一、农民阶级的太平天国农民运动  失败的最根本原因:农民阶级不是新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他们无法克服小生产者所固有的阶级局限性,因而无法从根本上提出完整的、正确的政治纲领和社会改革方案。  《天朝田亩制度》:  最能体现太平天国社会理想和这次农民起义特色的纲领性文件,但是无法超出农民小生产者的狭隘眼界。具有不切实际的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105考研政治:思修法基客观题必备模板
     通过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张老师总结出思修法基学科试题的考查角度和方向有两个特点,一是主要考查基础知识与基本概念,对考生主观能力的考查较少;二是注重联系实际,具有很强的现实性。接下来,张老师列举了一部分客观题答题模板,希望同学们注意总结消化吸收。  专题一:理想信念  1.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中国梦)  2.在实践中化理想为现实  (1)正确认识理想与现实的关系是实现理想的思想基础  现实是理想的基础,理想是未来的现实。  (2)坚定的信念是实现理想的重要条件(意志条件)  (3)勇于实践、艰苦奋斗是实现理想的根本途径  专题二:民族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考研政治:从史纲真题看选择题答题技巧
     政治科目中选择题部分一直是令考生头疼的地方,特别是多选题。考研政治考试中多选题部分评分标准为多选不得分,少选不得分。这样,假使学生漏掉了任何一个知识点,导致某一个单独的选项判定错误,也可能两分尽失。不少考生因为这个原因折戟沉沙考研考场,不能不让人感到惋惜。  事实上,选择题也有其特定的解题思路,不少题目都有自己的解题技巧。本文利用这些方法解释2010-2012年考研政治考试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部分真题,希望这样的解题思路案例能够引导考生以更加轻松的心态面对考研政治考试。  一、发挥语言逻辑的作用  我曾与考研的学生反复讲过,新东方多年前的口号语言就是力量在考研考试中十分有用。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考研政治冲刺:土地问题与统一战线
    土地问题历来是国家稳定的重要问题,我国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时期的土地政策,这也给政治、经济、文化带来了一定影响。土地问题作为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中的重要高频考点,值得引起考生的高度关注,下面我们就随都教授来学习一下。  一、考点解析 农民土地问题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 19271935 没收地主土地分配给农民,农民获得了土地所有权。这是国民革命以后,八七会议确定的土地革命和武装放抗国民党总方针。土地革命路线是:依靠贫雇农,联合中农,限制富农,消灭地主阶级,变封建半封建的土地所有制为农民的土地所有制。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