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共产主义社会知识点精讲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2015-04-13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这部分内容是马原的最终结论部分,内容相对简明,主要属于政治性的论断。从考试的角度看,命题材料比较少。

  社会主义经过长期的发展,在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最终将走向共产主义社会。共产主义不仅是一种科学的理论和在这种理论指导下的现实的运动,而且是一种未来的社会制度和社会形态。实现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社会理想。

  一、实现共产主义是历史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

  1.共产主义理想是能够实现的社会理想

  共产主义理想与一切空想和幻想有着本质的区别。共产主义理想作为一种社会理想,是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基础上设立的社会发展目标。

  2.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是历史规律的必然要求

  共产主义理想一定会实现,是以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及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发展为依据的。

  社会主义运动的实践,特别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兴起和不断发展,已经并正在用事实证明着共产主义理想实现的必然性。

  二、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长期的实践过程

  1.社会主义社会的充分发展和向共产主义社会过渡需要很长的历史时期

  社会主义社会作为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是一个长期的历史时期,它在自身的发展中也会经历从低级到高级的发展阶段,在一切条件具备之后才能实现向共产主义社会过渡。

  2.当代资本主义的灭亡和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转变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资本主义作为一个社会形态,走向灭亡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的完成,也需要一个或长或短的过渡时期;资本主义在完成向社会主义的转变以后,也要经历一个社会主义阶段,最后才能向共产主义过渡。


相关话题/共产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