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2015-04-13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1.两种历史观在历史创造者问题上的对立

  唯物主义历史观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出发,坚持群众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唯心主义历史观从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出发,坚持英雄史观,认为少数英雄人物是历史的创造者。

  2.现实的人及其活动时社会历史存在和发展的前提

  现实的人是从事一定实践活动的、处于一定社会关系中的、具有能动性的人。只有把人看作是现实的人,才能正确把握人及其活动的本质,把握人与社会历史的关系。人的现实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二、个人在社会历史中的作用

  1.社会历史发展是无数个人合力作用的结果

  每个人尽管在历史上发挥作用的性质和程度各有不同,但都会在历史上留下自己的印记。离开了每一个个人的作用也就不可能有群众的作用。

  2.历史人物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起着特殊的作用

  历史人物是历史事件的当事人,他们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明显地打上了其个人印记,他们是实现一定历史任务的倡导者、发起人、组织者和领导者。但不管什么样的历史人物,也都要受到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制约。

  人民群众在历史中的发展作用这部分内容,属于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这一章节,本章为“历史唯物主义”即“唯物史观”,是马克思的“两大发现”之 一,理论地位非常重要。本章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一般原理,对人类社会进行研究。核心内容包括社会的构成内容、社会的发展动力和发展过程、社会的主体等。尽 管理论地位非常重要,但在过往的考试中,一般只考查记忆型的选择题,主观题较少,难度不大。


相关话题/人民群众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