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考研政治必备: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海文教育 /2014-01-12

 一、马克思主义的定义

  从它的创造者、继承者的认识成果讲,马克思主义是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而由其后各个时代、各个民族的马克思主义者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观点和学说的体系。从它的阶级属性讲,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争取自身解放和整个人类解放的科学理论,是关于无产阶级斗争的性质、目的和解放条件的学说。从它的研究对象和主要内容讲,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的学说,是关于资本主义发展和转变为社会主义以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发展的普遍规律的学说。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不可分割的三个主要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有广义与狭义之分,从狭义上说,马克思主义即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和学说的体系;从广义上说,马克思主义不仅指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和学说的体系,也包括继承者对它的发展,即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是从广义上理解的马克思主义。

  二、马克思主义产生的经济社会根源、实践基础和思想渊源

  1.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为马克思主义的产生提供了经济、社会历史条件

  2.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日益激化,对科学理论的指导提出了强烈的需求

  1831年和1834年法国里昂工人先后举行了两次起义,1838年英国爆发了延续十余年的全国性的工人运动——宪章运动,1844年德国西里西亚纺织工人举行起义。法英德的三大工人运动标志着现代无产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

  3.马克思恩格斯的革命实践和对人类文明成果的继承与创新

  马克思恩格斯批判地继承了几千年来人类思想和文化发展中的一切优秀成果,尤其是批判地吸收了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英国空想社会主义的合理成分,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把社会主义由空想变为科学,实现了人类思想史上的伟大革命。

  三、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的发展

  列宁深刻分析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世界历史条件的变化,认为随着资本主义发展到垄断阶段,经济政治发展的不平衡已成为资本主义发展的绝对规律,提出了社会主义革命可能在一国或数国首先取得胜利的论断。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并在长期奋斗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

  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1.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是无产阶级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2.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的哲学基础。

  二、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切理论和奋斗都应致力于实现以劳动人民为主体的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政治立场。

  1.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性决定了自身的政治立场。

  2.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决定了自身的政治立场。

  3.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

  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质。这种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是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的关键所在。

  1.这种品质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质反映

  2.这种品质是人类认识发展规律的具体体现

  3.这种品质是理论创新的内在要求

  四、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理想

  实现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是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社会理想


相关话题/马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