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外语考试:为谁辛苦为谁忙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4-11

不知从何时开始,英语加电脑成了现代社会高等人才的标准,无论你是在学校想要读书深造,还是在单位想要晋升职称,这两关都是必须要过的。为此,电脑和外语教育就成了社会上两项热门的产业。在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人对此标准的合理性提出过怀疑,人们奉行了“存在即合理”的原则,虽然很多人都走了这样一条道路,放下考试,告别学校,英语便成了过去式。然而,近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深入思考人才的问题,对英语加电脑的人才标准质疑之声也随之多了起来,中国政法大学的何兵博士通过他的一些亲身经历,阐述了他对我国现行高等教育中外语考试制度的怀疑。

  难以跨过的考试门槛

  法庭上八面威风的法官,也有垂头丧气的时候。

  三年前,我在山东为一批法官授课。课间闲谈,法官们说:“听了你们的讲课,真是茅塞顿开。我们这些从事实务的人,太需要补充理论知识了”。所谓“茅塞顿开”,当然是客气话,山东人的好客不仅表现在酒桌上,也表现在语言上。但他们的“太需要补充理论知识”,当是肺腑之言。而当我问他们:“你们能拿到学位吗?”法官们一个个神情黯然,垂头丧气的,全然没有法庭上指点江山的风采。“外语,何老师,外语太难了。我们三十好几的人,平时工作那么忙,哪有时间死记硬背单词?再说,考这些有什么用?”据我所知,这个班一百多名学员中,顺利通过外语考试并拿到学位的,寥寥无几。

  两个月以前,我在河南为一批检察官授课,同样的一幕再次上演。课终收场时,我不由得对当今一些没必要的外语考试大发了一阵感慨,话音刚落,下面的掌声如潮涌来,-这可能是我教书生涯中,获得的最热烈的掌声了。

  掌声因何而来?因为我说了真话,因为我揭示了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这就是,现行的研究生英语教育和考试制度,不仅劳民伤财,而且扼杀了人才。无论语言学家们和主考官们如何阐述外文的价值,都不能改变一个基本的事实,即对于大部分法官来说,外语对他们没价值!这些置身在基层法院、中级法院乃至最高法院的法官们,终其一生也未必在法庭上用到外语。

  在我国研究教育初创阶段,研究生被定位于从事科学研究人员,招生数量极为有限,国家希望他们站在科研的第一线,希望他们娴熟地掌握一门外语,以便借鉴国外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随着时代的发展,研究生教育的目标已经发生了根本的转变,大部分研究生入读的目的并非要从事理论研究,而是希望更深入地掌握一门专业知识。他们并非站在理论的前沿,而是站在实践的前沿。他们时常面对的是老乡而不是老外,他们真正需要提升的是汉语水平而不是英语水平。

  教学回来的途中,我请教北大负责研究生教学的一位领导:“学校为什么非要考他们英语呢?”他的回答是:“我们也不想考,曾经向国家教委提出意见,但他们不同意。”

  让谁欢喜让谁忧

  这就非常奇怪了。学生不愿意学,学校不愿意考,为什么还非要考外语?古人说,学以致用。学习的目的就是用,连古人都明白的道理,为什么在当代社会行不通?问题出在教学和考试制度。按我国现行体制,大学教学的必修课由国家教委规定,国家教委规定的必考事项,不管教师有何想法、学生有何意见,必考。由国家而不是学校规定必考课目,实则是计划经济的遗迹,是对知识领域的一种国家计划,即学生必须学什么,教师必须教什么,只能由国家行政部门通过命令的形式规定,它与经济领域内的计划经济声气相通。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企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概由国家规定。经济领域的计划经济已经受到彻底的清算,而知识领域的计划管制至今仍然长盛不衰!就知识生产而言,学员需要什么样的知识,他们准备成为什么样的人才,学生最清楚-至少对研究生如此,他们自己有选择权。学校应当给学生传授什么样知识,教师最清楚,学校应当有选择权,但他们都没有发言权。

  制度的背后是利益。据相关统计显示,英语教育市场的年产值高达数百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中国一个较发达的中等城市的年产值。在英语教育市场中,收入最稳定的是各类考试的主办者。以职称英语考试为例,每年的报名考试费、教材、参考书等加起来按200元算,400多万报考者,费用就可达数十亿。这些既得利益者营造了一种外语学习的氛围,这就是“不懂外语就不是人才”。可是,曹雪芹懂外文吗?雷锋懂英文吗?

  请不要指责我刻薄,但即使有人指责我刻薄,我也要说一句大实话:外语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有人希望他重要,并以此使自己变得非常重要!

  现行的研究生外语考试制度,使得许许多多希望深造的人望而却步了,使得高校的生源枯竭了。我相信,如果将汉语和外文并列,供学生自行选考,我国的教育至少是研究生教育必将有长足的进步。这一改革利国利民,何乐而不为?

  考试权力回归高校

  伴随着外语的霸主地位是汉语的衰落。面对着大自然创造的人间美景,我们的古人叹道:“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而我们今人呢?只会嘶哑着嗓子喊:“星星还是那个星星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山也还是那座山哟,梁也还是那道梁……”我们的语言已贫乏到无法表达我们的感情了!

  著名的文学家和语言学家梁实秋在《谈考试》一文中说道:“对于身受考试之苦的人,我是很同情的。考试的项目多,时间久,一关一关地闯下来,身上的红血球不知要死多少千万。从前科举考场里,听说还有人在夜里高喊:”有恩的报恩,有怨的报怨!“那一股阴森恐怖的气氛是够怕人的。真有当场昏厥、疯狂、自杀的!……我有一位同学,最怕考数学,一看题目,立刻脸上变色,浑身寒战……

  平心而论,考试就和选举一样,属于“必要的罪恶”一类。在想不到更好的办法之前,考试还是不可废的。我们现在所能做的,是如何改善考试的方法,要求其简化,要求其合理,要求其真正有利于选拔人才,不要令大家把考试看做为戕害身心的酷刑!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