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英语经验交流:理工A级93分考生的职称英语考试经验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4-11

       2006年4月9日我参加了职称英语理工类A级考试,成绩为93分,在这里我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考试经验,希望能够为那些对职称英语考试很犯难的人提供一点帮助。我是1991年读的本科,1998年硕士毕业,本科期间CET4考试得到了优秀,CET6考试得了76分,成绩应该说还算不错。也许大家可能会说:“你的英语基础本来就好,考这么高很正常,跟我们的情况都不一样,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参考啊。”但是我从研究生第二年(1996年)开始到2005年11月准备职称英语考试的时候,已经有9年多没有正经学过英语了,其实那个时候我的英语水平已经很差了,完全跟大家是处于同一起跑线的。所以我的经验应该可以让大多数人受益。

  一、关于复习时间

  我是从2005年11月开始准备考试的,毕竟丢下太多年了,准备的时间长一点是必要的,我不赞成那些一两个月突击的方法,毕竟那样风险太大了,弄不好要反复折腾几年才能通过。既然想过就不如一心一意的准备一次过了就好了。对于有些从来没有系统学习过英语的朋友,希望能够投入更长的时间。以上是关于复习时间的意见。

  二、分析题型

  首先要分析题型,职称英语考试共有6种题型:词汇选项题(15分),阅读判断题(7分),概括大意与完成句子(8分),阅读理解(45分),补全短文(10分),完型填空(15分)。其中与阅读有关的题型所占分数最多,有四大题,35小题,共70分。

  三、复习策略

  由上面的题型分析可知,阅读相关题目所占比重最大,所以复习重点应该放在提高阅读能力上,而阅读能力的高低却建立在词汇能力的基础上,大家知道如果连单个符号的意义都不知道,想弄明白由这些符号组成的文章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在复习期间第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背单词,有人可能会说:“职称英语考试在考场是允许查单词的啊,考试的时候遇到不认识的当场查就好了,干嘛浪费宝贵的复习时间呢?”我想大家应该知道,对于我们来说考场上的时间是多么的宝贵,想要凭借在考场上查单词的话,题目是一定做不完的。可以说词汇是一门语言的基础,在复习期间背单词不仅能够提高阅读能力,而且还能够提高对这门语言的整体理解、把握能力,这对于做其他部分的题目也是有好处的。的确,对于那些年龄偏大的朋友来说,既有工作和生活的重担,又有记忆力减退的困难,因此背单词是他们最不喜欢、最抵触的方法。其实我也是背的极其痛苦,非常头疼。但是,事实就是这样,往往最痛苦的方法就是最有效的方法。当然,背单词的时候不需要非常深入,了解一个词的各种用法啊什么的,我们的目的很明确——认识就行,职称英语考试不会出太难的题目。同时我也强烈建议带一本字典去,遇到某些不认识的,而且对于理解文章非常关键的单词可以查一下,但是要适度,记住多数的单词还是要在复习的过程中掌握而不是现查的。建议字典不要太新,词汇量应该在八千左右,量太大的我们用不上,查起来也费时间,比较重要的一点是要有同义词。

  其次是熟悉新的题型,做真题。和英语四、六级相比,职称英语考试多了阅读判断、段落大意、补全短文这三个新题型,这是一定要通过做真题去熟悉的。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这里郑重建议大家,模拟题尽量不做,有时间的话尽量做真题,一是因为模拟题和真题的质量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出一套真题的时间可以出十几套模拟题了。二是对于这种规范性的考试来说,考点或多或少都是有重复的。真题可以让你熟悉考点、也可以清晰地知道自己的差距还有多大。(当然在前几个月的时候,背单词背累了,也可以拿模拟题练练手。)在考前两、三周的时间里,最好做完4至5套真题,锻炼临场感觉。做完反复翻阅,注意回顾。我当时一共做了5套,一套比一套好,那时基本已经不担心什么了。

  四、考场经验

  很重要的一点是合理分配时间,先易后难,把有把握的、分数较高的题目先做完,困难的留到后面。我认为阅读理解分值较重,需要较好的心态和清晰的头脑,建议考试时做完词汇题后就做阅读理解,然后再做其他题。各种题型中我认为最难的题目是补全短文,该题不但考你的阅读能力,还考你的逻辑思维能力,对我而言这是考试里面较花时间的部分,而且分数也不多。如果在考试时候确实在这里卡住了,建议先完成其他题目,最后做它,切不可在此纠缠。另外,提前半小时到考场,可以熟悉一下考场环境,以调整好临考状态,避免紧张。

  五、关于辅导班

  这个问题因人而异吧,不存在绝对的好坏。我认为如果自己感觉英语基础比较好的话,完全没有必要上辅导班,自己就可以搞定。但是对于那些英语基础较差或者以前学其他语种的人来说,报一个辅导班还是很必要的,毕竟那些专业研究英语考试的老师们在正常授课的同时还有很多非常规的应试小技巧,非常适合基础较差的人,让您能够比较巧妙的解题、抢分,这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另外,对于那些时间有限不能去课堂听课的人来说,在网上买一套在线课程也可以考虑,一是学习时间自己掌握,比较方便;二是价格比较便宜,就算效果不满意损失也不大。

  以上就是我个人对职称英语考试的一些建议和经验,希望能够为那些还困惑与此的考友们带来些许帮助,如果有什么地方说的不对还请大家多多包涵。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