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霞解读2008年职称英语考试最新动向访谈实录(三)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4-11

  主持人:大家不要担心,来看一下这位叫James的网友说,听我的同事说,去年王老师压题压的很准,今年还会继续来压题吗?

  王霞:对,今年还会继续来押题,因为对于考生来说,每个考生都希望上完课以后,老师能多给他一些信息,让他心里有底。当然说我们每年也都会尽可能根据自己的一些经验和一些所了解到的信息帮助大家压一些题,帮助大家提高复习的效率。

  主持人:SL说,我去年的几个同事报了王霞老师的课,都考过了,所以他今年也要来报您的课。咱们来看一下,这位叫费文丽的网友说,今年的题型是不是和去年的题型是一样的?

  王霞:对,今年题型肯定不会变化,因为从我们所了解到的信息,题型没有任何变化。

  主持人:这位网友说,王霞老师总结的核心词汇在考试中出现的几率会有多少?刚才我一直在听您说核心词汇,那不知道在我们的考试当中,它会出现的机率有多大?

  王霞:所谓核心词汇就是出现频率非常高的,因为职称英语也就是考察一种书面语,而在书面语中经常用到的一些词汇就叫核心词汇和高频词汇。在这篇文章中,那篇文章中可能也会出现这些一些词汇。比如说像代词、介词,都是属于核心词汇,这种词汇在书面语中出现非常高的,我们所总结出的核心词汇跟高频词汇,都是根据历年考题的词汇出现的频率来总结的,所以一般出现的频率是比较高的。

  主持人:这位叫无恒的网友说,综合英语用什么辞典比较好?

  王霞:复习综合类的,用什么辞典?就是牛津英汉双解字典。

  主持人:这本书,不知道这位网友有没有听到,咱们继续来解答网友的问题。这位网友说,王老师在环球网上的辅导课程,有没有特殊的议程,比如说考点预测?

  王霞:会有的。

  主持人:这就和刚才大家说的压题一样了。

  王霞:对,这也是很容易理解的,每一个学生去上课,都希望老师能够多给他一些信息,所以我们会根据自己的经验和了解的一些信息,帮助大家做一些考点的预测。

  主持人:咱们看全日制这位网友,他说今年王老师还会有面授的课程吗?还会给大家讲课吗?

  王霞:对,今年还会有面授的课程,在面授的过程中也会跟大家一块儿讨论解题的一些技巧和方法。因为职称英语考试,很多考生都是在词汇跟语法上面,虽然说一再的强调,词汇跟语法一定要多下工夫,但是往往到临考前,还是有很多考生词汇跟语法没有过关,这个时候怎么办?我们一方面还要继续加强词汇跟语法。另外一方面就强化一些解题的技巧了,通过解题的技巧来弥补我们在词汇跟语法上面的一些不足。

  主持人:这位叫Jams的网友,我想问问,面授什么时候开班?我们该怎么样去报名?

  王霞:面授开班现在在环球网校上已经有面授班的广告,大家可以直接去报名就行了。

  主持人:直接到我们的网站上报名。

  王霞:对。

  主持人:这位网友说,面授和网上教学的内容会不会有不一样?

  王霞:网上课程也分为精讲班、串讲班、基础班这样的形式,所以网上课程适合基础比较差的学员,他会跟着我们一步步的走,因为持续的时间比较长,有几十讲内容,而面授课程还是适合有一定的基础的学员去参加比较好一些。如果说你的词汇跟语法都非常的糟糕,几乎为零,即使给你讲一些技巧,因为在技巧运用的过程中也必须要记住一些语法和词汇,不可能是凭空的技巧。首先要有一些词汇跟语法,在此基础上,我们介绍一些技巧,这个技巧才会比较有效。所以咱们面授班因为时间很有限,希望有一定基础的学员去参加,他会发现效果会非常好。

  主持人:还有网友问,请问王老师,职称英语试题会从书中出原题吗?历年试题有多少这种参考价值?

  王霞:职称英语每年一定会有从书上出原题的情况,比如说就像去年的理工C和理工A、B三篇文章有两篇都来自于书上,但是虽然从书上出题,但是不会原封不动的把这个试题挪动到试卷上,因为不希望考生背答案。所以一般来说,可能会把一些问题改头换面一下,比如说我们知道的英文的一个句子有多种表达方式,可能换一种表达方式,然后被选项把位序进行调整,或者也换一种表达方式,也就是需要你能够识别出,这个问题问出来,被选项我应该选择哪个答案。还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有些题他觉得或者偏难,原来教材上的某些题偏难,或者是偏简单,就把把这道题拿掉,重新再设一个,重新再挖掘一个考点,设置成一个新题,这种情况,一般也就是一到两道题。

  主持人:您刚才讲这个事的时候,我突然想到,在我上学的时候,我们去考英语考试,有时候也会发现在书本上,这个题目是差不多的,但是给我们把那些答案都调换一个位置,或者是用另外的方法去说,可是有的同学就很笨,直接就把以前在书上看到的答案写上了。

  王霞:是,职称英语还有一种,去年考试就是这样的,他把文章的题目换了,因为上面都有文章题目,因为有一些考生看到题目就背答案,就把文章的题目给换了,然后考生因为基础太差了,他看到这个题目他觉得不是,他觉得这是新的,其实这就是书本上的,所以文章的题目也要知道,这就需要你必须要有一定的词汇跟语法,要不然到时候其实是送分的,但是你不知道就丢分了,就可惜了。

  主持人:这种做法很有意思,不过希望大家不要仿效,咱们来这看位网友。他说王老师,在网上辅导课程的模拟题命中率高吗?

  王霞:应该说我们在网络课堂的精讲班,我们也不会所有的课程进行全程的讲解。因为有些文章实际上难度超纲,或者说超出考试的要求,不可能在考试中出现的,所以这种文章我们一般不会讲。我们在课堂中所讲解的文章都是属于可能在考试中出现,而且出现频率比较高的,可能性比较高的文章。所以说应该我们在网络课堂中所讲解的例题,以及课后给大家设置的练习题,或者是模拟题,都有这种考试的针对性,所以应该说命中率应该还算是比较高。

  主持人:这位网友说,如果在考试的时候带牛津同义词辞典,前十五分都能查到吗?

  王霞:基本上是这样的,但是我觉得你这么来问的话,明显是有点想偷懒了,就想把它查出来。但是你想一下,你查一个单词至少得一分或者是半分左右,但是你要知道,15道题当中,通常有两个到四个单词是多义词,当你遇到一个多义词你又怎么办?所谓多义词就是有几组同义词了,那么这种情况你又怎么办,所以我还是希望大家扎扎实实的记住一些核心的单词,然后掌握最核心的语法,希望你在解答词汇的选项里解答最简单的题型,除非非得使用辞典,否则还是不要使用的为好,或者说你把它解答完了,在时间允许的的情况下,我在翻查字典进行检查,这样会更好一些?

  主持人:刚才一位网友问,职称英语的有效期是多长时间?

  王霞:现在应该是终身有效了。

  主持人:终身有效?

  王霞:对。

  主持人:好的,咱们看看这位网友,无恒,他说我报了英语综合精讲班了,是不是会免费赠送综合英语的教材和带进考场的辞典?

  王霞:这个辞典是不赠送的,职称英语的教材也不赠送。但是因为有了精讲班,如果你实在是不愿意再花个教材的钱,我们精讲班就会围绕这个教材讲,而且在讲的过程中,你应该复习的必须要复习的内容,教材中没有涉及到的内容的话,一般被考的希望不大。如果你需要寻求个心里踏实,寻找一个心里安慰,你可以买一本教材,如果你不愿意花这个钱,不买教材跟着班学习也行。当然有一本教材可能会好一些,因为教材后面会给你中文的译文,这样你对照译文来说,也是更好一些。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位网友听到没有?看他给你发来一个表情有意思。有网友说,阅读文章会遇到很多陌生的单词,如果不查字典的话,会根本不明白,但是边查字典边阅读,可能就做不完词,这样我们怎么才能更好的理解词汇?

  王霞:更好的理解词汇,阅读文章中,如果遇到很多的陌生单词的话,的确是首先这个就说明你在词汇这一关还没有过,现在做文章题的话,我会在课程中跟大家讲很多的解题技巧,在这个解题技巧中,很多题我们都做完了,其实我们还不是特别清楚这篇文章到底在讲什么,对文章也只能有一些支离破碎的了解,通过做题有大致性的了解。如果说单词,比如说我觉得大家在复习的过程中,需要下工夫去读的、去练习的就是在各种题型下的那些问题,以及被选项中常出现的结构和单词,希望大家平时注意理解,比如说看到一个阅读句,比如是阅读理解后面的问题句,我要熟悉它的通常句型,这些结构的形式。一般来看,这些结构也都是一些典型的常用的,比如说下面哪一项没有被提到,或者是下面哪一项是怎么样等等这些有一些结构性的大致的了解。这样的话你在遇到一个问题的时候,即使它是一种新的问题,但是结构还是相似的结构,你就能读懂。但是如果实在是遇到了一些单词,影响了你的障碍,影响了你的理解障碍,你再开始利用字典来翻查一下,确认词义,否则的话我觉得没有必要遇到一个新单词就查字典,因为这样会很耗时间。

  主持人:还有网友说,请问有什么样比较好的办法可以提高阅读能力?

  王霞:阅读的能力是吧。

  主持人:阅读能力我觉得它要求的就比较全面了吧?

  王霞:对,因为阅读能力包括几种能力的综合,既包含词汇能力,词汇量的大小,又包括语法,还包括语篇的一种阅读理解,篇章的阅读理解能力,所以要想提高阅读能力,如果对于考试来说,我们可以通过答题技巧来加以弥补。如果是平常,你如果想说一篇文章怎么样能够快速的读懂,也有一些技巧,比如说对文章,文章有文章的标题,文章的标题往往就是在点题,跟主题相关,所以看看文章的标题可能就会大致了解文章在讲什么,然后再读一些文章的块头语句,接下来读,对于文章由几个段落组成,就间接的读每个段落中开头的语句。再读文章的尾结尾部分的语句,通过这样大概形成一种框架性的了解,形成整篇文章的主题性的了解,了解了文章的主题以后,这样读整个文章就会更加容易一些。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