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西班牙特色文化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4-17

斗 牛

      斗牛是西班牙特有的古老传统,斗牛的季节是3月至10月,这是因为斗牛时必须阳光普照。斗牛季节里,每逢周四和周日各举行两场,如逢节日和国家庆典,天天都可观赏。斗牛场面壮观,格斗惊心动魄,富有强烈的刺激性。千百年来,这种人牛之战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们,更是现代西班牙旅游业的最重要项目。

      现在西班牙全国共有400多个斗牛场,仅首都马德里就有三个,范塔士斗牛场最具规模,古罗马式的建筑壮观堂皇,可容纳三四万人。小地方的斗牛场也可容一两千人。每年西班牙全国举行的各种形式的斗牛活动达7000多次。

      西班牙斗牛,有规范的程序和场地。斗牛场是一个圆形露天沙地,直径为150英尺,围有1米多高的挡板,挡板外面设梯形看台,台下面有牛圈、小教堂、急救室等。斗牛一般于黄昏时举行。每个斗牛日要进行六场斗牛,因而通常有六头牛被杀。斗牛士共有三人,每人斗杀两头牛。在西班牙人的心目中,斗牛士都是最值得崇拜的英雄。

      在西班牙,不仅斗牛士是专业的,饲养斗牛也从18世纪就变成为一个特殊的行当。

      人们认为,斗牛作为西班牙最具代表性的民族体育项目,代表着西班牙人粗犷豪爽的民族性格。

      弗拉门戈

      西班牙最激动人心、最著名的民间歌舞?弗拉门戈歌舞,是西班牙人的骄傲,与斗牛并称为西班牙两大国粹之一。

      弗拉门戈民歌,又叫“坎特翁多”,是安达卢西亚的民间音乐。受阿拉伯和吉普赛音乐的影响,曲调具有东方风韵,颇富情趣。整个曲子以不和谐音为主,频繁变调,常令初听者觉得晦涩难懂。但当地人却能深领其中的真挚情感。在安达卢西亚,人们觉得弗拉门戈是最亲切、易懂、强烈拔动他们心弦的音乐。

      这种民歌和由它伴唱的弗拉门戈舞,在西班牙有60多种。弗拉门戈舞如今已是西班牙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舞蹈,它不仅流行于安达卢西亚地区,在西班牙其他地区也能见到。表演时,必须有吉它伴奏,并有专人在一旁伴唱。上场的男舞伴穿紧身黑裤子,长袖衬衫,有时还加一件饰花的马甲;女舞伴则把头发向后梳成光滑的发髻,穿艳丽的服装、紧身胸衣和多、层饰边的裙子。

      费拉门戈舞开始时舞步缓慢,男女舞伴用头和手臂舞出各种优美而傲慢的姿势。渐渐地舞步加快,乐师以娴熟的指法弹拨出急促多变的节奏,气势如狂风骤雨,紧紧追踪着加速的舞步,有时舞蹈家自己也用响板伴奏,并用高跟鞋在地板上踢踏出疯狂的节奏。这时,女舞伴快速旋转,摇摆着长长的多层花边褶裙,目光朝下,脸部表情专注,男舞伴则跳得越来越快,额头上布满汗珠,气氛十分热烈。突然,吉他手在吉他上弹下最后一响,舞蹈者亮出优美的造型,一切都戛然而止,观众常常为这突如其来的结局惊住,接着便情不自禁地欢呼喝彩。伴唱也是舞蹈的组成部分,那时而高亢时而低沉的曲调,表达着欢快或忧伤的感情。伴唱者们击掌为节拍,同时打着响指,发出“奥莱”的呼喊声为舞蹈家助兴。

      弗拉门戈舞蹈热情、奔放、优美、刚健,形象地体现了西班牙人民的民族气质。它也是萨尔苏埃拉的重要艺术源泉。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