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销员资格考试经历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5-08

对外销员的考试准备在大二的时候开始了,当然只是心理上的准备和零星的读外贸报刊,甚至还把图书馆的报纸杂志复印了好多,毕业的时候,应该都卖掉了,5毛一斤,这是后话。 
       大三那年,开始学专业课。教国际贸易的老师居然是英语系毕业的,本科,湖北的一个什么农大,而且还是刚毕业2年!上课的时候,就是照本宣科。有一次甚至就CIF条款和我们讨论起来,讨论了好久也没有讨论出一个结果来。不过,他在课上向我们提议考个外销员证书。现在想起来,只有没有真正做过外贸的人才会对这个证书很推崇。这个行业,外语是最重要的,很多公司会说:不会外贸没关系,我们可以教,但是外语一定要好!我想很多做外贸的人都不知道有这个证书。但是,我们和我们的老师哪里知道这么多呢。于是,呼啦啦,十几个人报名了。报名费加书费一共是300多,带的钱差点不够。教材有了,没参考书心里不塌实,于是又从网上买了几本参考书。那是2004年的4、5月吧。
       9月考试,暑假我在学校呆着,复习。闽南的夏天好热啊。图书馆空空荡荡的,几本书看来看去的,心里一点底没有。临近开学了,才急忙做题目,每天都很紧张,毕竟花了几百块,过不了很麻烦。开学后,同学来了,离谱的是,他居然没复习!距考试就十几天时间了,每天都是看书、做题目。
       考试在厦门的一个中学,好象是湖滨三里的中学。我们班去了十几个人。试卷的题目一点都不难,记得当时答的好快。但是因为觉得题目简单,我没看考试须知中禁止使用涂改液的规定,使用了涂改液,考完后担心试卷被作废。还好成绩出来后发现没作废,否则就前功尽弃了。分数好象是70多分,满分100。
       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外销员考试的考试范围虽然很广,但是深度不会太深。涉及到的法律、营销知识也很有限。每年的考试都是那些知识点。所以最速成的准备方法就是,买历年的考试题目来看,有专门对历年题目分析的参考书,读个滚瓜烂熟,通过是没问题的。
        英语还要考口语,但是口语分数好象没有算到总分里面。考口语的时候,先在大教室集合,由人带着到小教室去,然后发试卷,准备10分钟,然后由人带到考试的教室。途中和带我们的小伙子聊了几句,原来是海洋学院的,来赚外快!小伙子安慰我:别紧张,老师不会故意难为人的。
        两个老师一男一女,不知道是哪个学校的。进去的时候紧张极了,就说了句:I am very nervous !他们笑了笑。题目有回答问题,中英互译,和一个Topic Speak.前面的几个题目还好,最后的Topic是讲一个自己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故事。结果可以选择维权成功或不成功。我选题目的时候,选的是因发票丢失而维权不成功,以此说明发票的重要性。但是在Speak的时候,不知不觉居然说成维权成功!而且考试完了回到学校才发现!整个过程大约10分钟,我说的最流利的应该还是那句:I am very nervous! 这句是新概念课文里的话。
        口语分数出来后,是60分,及格。英语分数好象是70多。这样,花费700多大洋的证书终于可以拿到了。后来得知,一同参加考试的同学大部分都通过了。
        找现在的工作的时候,公司没看我的外销员证书。包括我那花了700多考到的单证员证书,都塞在包里。虽说没派上什么用场,但是心里多少塌实了一些。毕竟多少还是学到一些东西。如果你不想一成不变的话,就得为未来多做点准备。艺多不压身。这是我当时报考外销员和单证员的初衷。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