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际,全面考察--记一次参加外销员考试的感想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5-08

经过2000年九月两天本年度全国统一的外销员考试再一次降下了帷幕,本人有幸参加了考试,借此机会将我这次考试的体会写下来,如果能给对外销员考试有兴趣的朋友一点启示和帮助,那我就算没白忙活。

我能参加这次考试,其实也得宜于“中国国际贸易网”的帮助,正是它让我了解了外销员考试的情况,觉得挺适合我的,就决定试一试,5月份在大连考区报的名,算上教材和上课的费用一共五百多元钱(一次性收费),据我所知其他考区有的只收报名费,那就一百多,要少的多,总之是因地而异。就上课来说,对于外贸专业的学生多少有些重复(请的老师都是我们学院的老师)。但对非此专业的考生的帮助还是很大的。不过,虽然就是几百块钱,还是将不少囊中羞涩的学生拒之于考场之外,但着毕竟是社会上的考试,不能和学校里的考试相提并论。

由于外销员考试的业务课的科目较多,共七科,要真正做到全部掌握,融会贯通并能灵活 运用,其难度可不小,从以往历届考试的题目的演变来看,考试越来越注重考察考生的灵活运用能力,

99年以前试卷上还有简答、论述,而99年这两部分的 60分变成了30分的判断和案例分析,今年将判断减为20分,却增加了4分的操作题,是让你绘制一张汇票,其重在实际可见一斑。整张卷子真正需要死记硬背的只有12分的名词解释,所以在复习业务部分要着重理解和实际运用能力。虽然一共有七科,但是考试是有重点的,而且十分明显,外贸实务基本能占一半的分,所以要抓重点。由于出题的范围太广计算题和案例分析都会多出一两道供你选择,这样完全可以发挥自己的强项,想西面出击恐怕时间、精力都不允许,也不必要。同时对时事要有一定的了解,以应付个别小题。

相比之下,英语考试更侧重日常业务操作能力,考的内容题型都较固定,与教材很贴近,如果能将教材的内容全部掌握,90分应该没问题,但我决不是说英语考试简单,要想将教材全部掌握英语基础不到六级的人也有不小的困难。重要的是多练习,多写,千万不能只动眼睛和嘴巴而不动手。同时在复习中要分清主次,比如添制合同,改证等前几部分内容很固定,拿分也比较容易,要保证不丢或少丢分,而汉译英比较难,其水平也不是短期内可以提高的了的,尽力即可。

两部分考试的时间都比较充裕(我两科都提前半个多小时就交卷了)别的考区不知怎样,大连的考场纪律还是比较严格的,抄袭的现象不多。

这次的口语考试第一次采用全国统一的口语试卷,考试前考官会给你大约10分钟的时间熟悉一下试卷然后从中挑选一些试题提问,包括英译汉,汉译英和朗读,最后是自由谈话。口语关键还是平时的底子,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

以上即我本人参加这次考试的一点体会,总的看来,外销员考试正在一步步走向成熟,相信以后从事外贸工作的人员通过外销员考试是会成为一种必要的条件,同时,它也是一个检验自身能力的好标准(对在校学生来说),来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更好的完善自我。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