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销员贸易技巧:介绍自己和产品的艺术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5-08

     1、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在推销产品之前,首先要把自己推销给客户,这叫做“推销中的推销”。“推销中的推销”反应的正是推销界的一个重要理念——“要想成功推销产品,首先成功推销自己”。通常情况下,客户都不会愿意把时间浪费在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身上,那么他又怎么会愿意买你推销的产品呢?

    据心理学方面的有关研究表明,人们对其他人或事物在7秒钟之内的第一印象可以保持7年。给他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所以说,是否给客户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对于接下来的相互沟通很重要。据相关资料统计,销售人员的失败,80%的原因是因为留给客户的第一印象不好。也就是说,很多时候,在你还没开口介绍产品之前,客户就已经决定不与你进行进一步的沟通了。

    既然给客户留下的第一印象如此重要,那么销售人员应该如何给客户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呢?

    (1)衣着打扮得体。

    俗话说,佛靠金装,人靠衣装。从某种程度上说,得体的衣着打扮对销售人员的作用就相当于一个赏心悦目的标签对于商品的作用。如果你在第一次约见客户时就穿着随便甚至脏乱邋遢,那么你此前通过电话或者电子邮件、信件等建立的良好客户关系可能就会在客户看见你的一刹那全部化为乌有。你要想令客户对你的恶劣印象发生转变,那就要在今后的沟通过程中付出加倍的努力,更何况,有时候不论你付出的努力有多少,客户都会受第一印象的左右而忽视你的努力。

    所谓得体的衣着打扮,并非是要求所有的推销人员都穿着华丽。事实上,华丽的服饰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人、所有的场合,而且也不见得会得到客户的认同。作为一名专业的销售人员,必须根据本行业的特点选择合适的衣着。

    在选择服饰时,销售人员应该注意一点,那就是不论任何一种服饰,都必须是整洁、明快的,而且服饰的搭配必须和谐,千万不要为了追求新奇而把自己打扮得不伦不类。为此,销售人员实在有必要经常留心身边气质不凡的上司或同事,以及比较专业的杂志或电视节目等。

    (2)举止大方,态度沉稳。

    如果说得体的衣着打扮体现了推销员的外在美,那么大方的举止和沉稳的态度体现出的应该就是推销员的内在素质了。推销员的内在素质实际上就相当于商品的质地和档次。

    推销人员的一举一动都会在客户心目中形成一个印象,这种印象最终会影响客户对公司产品以及对公司整体形象的看法。

    (3)保持自信,不卑不亢。

    推销的过程有时候就像是买卖双方某些方面的较量,无论是推销人员还是客户,其实时时都能感受到这种较量。所以,很多推销人员经常把这一过程看作是困难或者伤脑筋的事情,于是就会在潜意识里形成一种恐惧,甚至有些推销人员说他们“在去见客户的路上就有了打退堂鼓的想法”。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