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过程中的库存管理(2)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5-12

而且为了提高定制水平、给产品附加价值,还要在配送中心对零售商订购的货物进行增值服务。

这也影响着3PL的使用。现在正在兴起的苗头是3PL拥有配送中心和里面的物料搬运系统,雇用自己的员工进行物流作业,企业保留了控制WMS和统筹管理的权利。

MMH 这对库房/配送中心经理的工作有何影响?

Hutchinson 配送中心经理的工作重心也开始转移到动态库存管理上,这是先进的管理理念。虽然缓冲存货的储备必不可少,但是经理们希望进出配送中心的存货量压缩到最少。为了作到这一点,他们需要深入了解顾客的需求,对库房/配送中心的货物进行可视化管理。

MMH 配送中心的工作流程也要随之改变吗?

Hutchinson 是的。在库房里最司空见惯的是传送机和物料搬运设备。在拣货作业的高峰期,它们更是满负荷运转。但是这些“硬”系统相相对于“软”系统,随顾客需求做出改变的难度是很大的。因此重心就放在了软“系统”方面。

MMH能举出例子吗?

Hutchinson 好。借助于WMS和RF终端进行交叉拣货显然是小菜一叠,但是用纸文件、批拣选系统就十分困难了。

MMH在配送中心里开展配送业务,需要着重注意哪些方面?

White 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是:在存货管理上应用的度量单位是什么?如果以整托盘为度量单位,就得不到以货箱为单位和以货件为单位的拣选作业的效率。如果以货箱为单位或以货件为度量单位,势必会加大储运的工作量,如何在二者之间找到平衡,是要解决好的问题。

通常的做法是,根据事先做出的总量预测,安排卡车进行整托盘装运,在到达配送中心进行实际拣货或补货作业时,再把它们转化为采用的度量单位。

你还得明了永续存货制——逐笔序时登记的收到或发出货物的记录。经常出现的情况是收发货记录形成的帐面存货量与实有的存货量不符的情况。因此,对存货进行定期盘点,做到帐实相符,是十分必要的。

MMH 那么怎样压缩库存和加快存货周转呢?

White 举一个简单的事例来说明。通过调整下定单的频率和定货量,可以减少供应链中的库存量。比如我每月需要100件特定种类的产品,过去我是月初一次订足100件的货物。现在对需求进行可视化管理后,就可以分批订货,例如第一周订货35件,第二周定货35件,第三周10件,第四周20件。虽然我还是订购了100件货物,但是对订货流程改变后,通道内的存货量就减少了。压缩库存和加快存货周转的途径有很多,但是没有可视化,都是办不到的。

MMH 你们都提到了可视化,那么,信息系统在库存管理中发挥着怎样的重要作用?

White 没有可视化,就谈不上存货管理。很多库存都是由于找不到先前的购货而重复订购的货物。信息系统对随需应变的存货管理有决定性的影响。

Hutchinson的确是这样,要在供应链的各个层面加强存货管理,都不可忽视软件和信息系统的作用。不管配送中心的经理们是迎合也好,是抵触也好,他们都得依靠信息管理系统,对公司内部或供应链中的交易、事项和发展趋势密切关注。产业内优秀企业提供的WMS软件包都有上述功能。

总之,要实现的目标是使供应链随需应变、更有弹性。要达成这一目标,就要对运营方式、交易和事项的频度、信息沟通和共享的方法、可视化等做出改进。库存管理事关供应链的整个流程,跨越了企业的各个责任部门,它的重要性怎么强调也不过分。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