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过程中的库存管理(1)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5-12

学生时代,你肯定玩过击鼓传花的游戏。在鼓槌落定之前,花依次地从一个同学传递到另一个手里。当鼓点急停时,花在谁手里,谁都要在走上台去表演节目。大家惶惶然,恐恐然,第一时间把花传出,生怕拿在自己手里。除非你是天生的表演狂,台缘很好,而且成竹在胸。

存货在供应链中恰好类似游戏中的花:没有哪一家配送中心的经理愿意看到在叫停的时候,有太多的存货砸在手里。

现在,库房的角色和定义已经发生了改变,从大量商品的存放地变成大吞吐量的配送中心,它不容许任何一件存货在里面长期静止不动。配送中心也同时成为接近目标消费市场的后续制造和组装地,是增值服务的发生地。

改变了的价值和理念需要新型库存管理模式。如何更有效地进行存货管理,《现代物料搬运(MMH)》杂志对两位业内资深顾问进行了专访。他们是凯捷安永(Cap Gemini Ernst & Young)的供应链管理专家John. A. White和埃森哲(Accenture)的合伙人Jeff Hutchinson。

MMH:现在库存管理有什么新含义,相对于过去它有什么演变?

White:库存管理内涵更丰富了。现在公司上下对库存管理的重要性有更真切的认识。在会议室里你更频繁地听到库存管理这个词了。很显然,库存管理得到了公司高层的重视。

MMH 为什么会这样呢?

White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存货是流动资产的核心组成部分。现代企业中,责任与业绩挂钩,为了衡量绩效,严格把责任分给专门的责任人。鉴于存货在资产结构中的重要性,在更多的场合听到企业对存货管理的讨论也就不足为怪了。

Hutchinson 的确是那样。过去,高库存量是保持顾客服务品质的要求。没有人愿意看到接到定单时,拿不出满足顾客要求的货物,因此每人都加大了缓冲储备。缓冲存货和大量库存一定程度上能够避免营运中存在的问题,但是它又引发了更大的问题。

今天,公司要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求得生存,就必须扩大边际收益。这不是说就要降低服务品质,而是要效率更高地达到目标。因此,大家在整合库存管理上达到共识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MH 那么,这对整合库存管理有怎样的影响呢?

White 整合存货管理是对存货流转过程的动态管理。在动态流转过程中,存货要在特定的“管道”(pipeline)中从一端转运到另一端。问题是:为了扩大销售和降低成本,我怎样提高存货的可视化,达到“管道”一体化装运?那我就需要一套新的工作机制,控制着“管道”中货物的向前和向后运动,而且要保证速度。

Hutchinson 同时大家都意识到,不管你生产出了多么优秀的商品,但如果它不被沃尔玛或其他大型零售商所接受,它给你带来经济利益的能力就要大打折扣。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