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动态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5-12

  案例研究
  企业供应链管理研究,一直是学术界重视的问题,也是企业界学习与创新、相互交流的过程。全球知名企业供应链管理的案例,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供应链管理在建立核心竞争优势、获得价值回报中的重要作用。
  供应链管理创新大奖的案例研究-惠普的案例
当惠普将制造业外包的时候,从电子部件的次级组装、后来到成品,如何有效管理供应商关系、管理战略部件、管理原材料的供应链问题,使企业面临了突然的挑战。惠普的核心目标是维持和保护它在购买价格方面的领袖地位,有效控制战略部件和原材料从供应商到合同制造商之间的流动。
惠普采用了由共享服务企业管理的买-卖流程,支持今天所有的惠普业务单元。这个团队负责从惠普的供应商采购零部件和原材料,同时负责有效管理进向供应链,直至和约制造商。 
  医疗供应链-Mercy的资源优化和供应链整合创新
  总部位于圣路易斯的莫茜(Mercy)姐妹健康系统公司,创建了一个新的供应链部门,称为资源优化和创新中心(ROi),将供应链作为企业的战略手段。ROi降低了它对第三方中介的依赖性,简化了健康服务产业供应链。成立ROi的结果,是创建了健康保健行业的新模式,将保健产业产品的制造商和最终用户紧密链接起来,为基本的贸易伙伴提供了更大的价值。 
陶氏化工的供应链持续战略作为陶氏持续改进的承诺的一部分,该公司启动了一个“三齿”策略,进一步改进其配送管理的安全性和风险控制,降低企业的风险系数,作为产业领头羊,强化公众对化学品供应链的安全信心。陶氏的策略主要致力于实施、改进、创新的最佳实践。
  IBM的需求供应链之路
  IBM 挑战是将全球供应链从一个成本中心转化为竞争优势。在2003年1月,IBM成立了独立的供应链整合部门ISC。几乎在一夜之间,ISC拥有19000名员工,在56个国家管理450亿美元的开支。其目标是建立一个从“机会到现金”的供应链,从在制造业一端的原材料,到为客户提供的持续支持的另外一端。IMB的案例,分析了ISC如何触及IBM的各个部分,在公司横向整合和协同中扮演积极的角色。
  商业之力与自然之力-P&G构建敏捷供应链
  宝洁从卡特琳娜飓风的灾难中恢复运作的经历,说明了其客户驱动的供应网络CSDN供应链运作战略,使得宝洁能够在紧急时刻作出快速反应。CSDN系统具备的核心能力,使宝洁公司在受灾后45天,达到了灾前的生产能力,市场份额恢复到灾前水平,为500名员工提供了紧急住房,在新奥尔良地区与社区紧密配合,应对飓风带来的灾难。 
  Kellogg’s and Carolina 的闭环回收供应链管理
  Kellogg成功将货损降低了75%,同时为企业各个职能部门和客户创造了收益,实现了提高流程效率的利润目标,扩大了客户基础,提高了客户满意度,降低了成本。选择实现这个目标的道路并不容易,但结果确实证明物有所值。这个创新方法叫闭环回收管理系统,它从根本上实现了企业巨大的变化,为回退货品的管理提供了可视性,成为减少回退品的新模式。 
  几点启示:
  1.从创新的角度理解物流与供应链
从配送、物流到供应链,国际物流的发展一直伴随着管理流程的创新和技术手段的创新。进入21世纪之后的物流主题,反映了物流产业的一系列变革,而供应链管理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电子商务对物流产业的革命性影响、经济变革中的战略伙伴关系、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规则的改变、追赶供应链浪潮等,均反映了物流快速变革的现实。精益物流、6西格玛物流、闭环物流等管理手段,RFID无线射频技术等高科技手段,相继在物流领域得到实施,推动了物流产业日新月异的发展。因此,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发展,体现了管理手段和技术手段的创新。
  2.重视供应链和供应链管理流程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作用
  中国物流产业起步晚、发展的时间短,不同区域、不同企业发展程度参差不齐。中国物流的主体,停留在传统的运输、仓储、配送阶段,与国际物流形成了较大的反差。然而领先的企业,率先掌握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的核心技术,就能够在市场上崭露头角,获得竞争优势。
  美国供应链管理流程标准是一套完整的体系,使企业能够从供应链的流程看待所有的物流活动,从计划、采购、制造、交付、回收和执行六个方面,为生产制造业和物流企业,提供了标准化的操作指引,提供了标准化的工具和方法论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