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将打造物流界的“百度”:中国电子口岸东方物流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5-12

  在中国的物流圈内,不少人都想把“运价”这个因素公布于众,无论是锦程的订仓中心,还是海运网的金牌订仓虽都有实践,但效果仍不显著。所以当记者在FIATA上海年会上看见“东方物流频道”也在主打“运价中心”这张牌时,心中不免有些许好奇:为何还有企业要里跳呢?众人所想的运价“百度”能否炼成?为此,记者日前专程走访了“东方物流频道”的袁宏伟总裁,答案开始清晰。
  共同的目的让我们“一拍即合”
  专家曾表示,我国的物流增幅始终保持在20%~30%,但如此高的增长仍不能完全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存在诸多问题。相关数据表明,我国现有物流企业超过70万家,大部分企业的专业水平、管理水平偏低,市场资源匮乏。
  “我做过十年货代,对北京的行情可以说是了如指掌,但你要问我上海的行情是怎样的,我根本不知道。究其原因就在于信息化滞后,地域限制性太强。而国内又没有很成功的专业物流电子商务平台可以最大化解此瓶颈。中国电子口岸这个超大平台虽能为30万的用户解决报关等问题,但在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方面还存在不足。此时,我们在同电子口岸的接触中发现,双方所想达到的目的是一样,都是要解决贸易成交后的物流方面的需要,所以双方的合作可谓是‘一拍即合’,就有了今日你看到的在中国电子口岸的门户网站上开通‘东方物流频道’。”
  袁宏伟告诉记者,“在公司筹备期间,作为国家‘金关工程’的主要实施单位的中国电子口岸的各级单位从中心主任到各个部门对这个项目都十分支持,前期项目调研和定位就进行了将近8个月,准备工作比较充分。”
  物流百度能否成功?
  在中国,“运价”可以说是一个相当敏感问题,相关人士曾告诉记者,船公司不愿意把价格公开。由于货量的关系,船公司给货代的价格也是不同的,由此导致货代所给的价格也是参差不齐的,“桌下操作”的现象十分普遍。在这样的情况下,“东方物流频道”将运价在网上公之于众的前景是否乐观呢?袁宏伟又是否有信心来实现这个奇迹呢?
  “如果没信心我们就不会做这件事了。”袁总告诉记者:“在同中国电子口岸的合作中,进出口用户超过30万家的强大企业客户资源是我们优势之一。每日处理电子单证数量达50万笔,每日点击率超过450万次,东方物流频道将以此为依托打造一个广大的物流企业展现企业自身优势、获取更多客户的权威平台。如此强大的客户资源对于广大物流和货运公司来说应该是有相当大的吸引力的。
  全方位权威物流信息和丰富的货主资源是企业优势之二。东方物流频道所推出的全球运价搜索引擎、物流企业查询系统、独特的会员制等多个栏目针对目前物流电子商务所遇到的瓶颈,为物流企业和物流用户提供了一个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的平台,解决地域限制和信息不畅对企业造成的困扰。对物流企业来说,可以根据市场需要,及时发布最新的价格和其他信息。对用户来说,可以更快捷、更方便地了解市场行情、物流企业的反馈等等。这个优势对物流和货运公司有着独特的吸引力。目前在海运方面天津排名前三的货代公司都已经加入我们的运价平台。”
  在浏览“东方物流频道”时,记者发现,到目前为止也仅可查询到天津、北京等少数口岸货代企业的提供的价格信息,但在拥有如此丰富的港口资源的中国,仅有这么少的资源是绝对不够的。在提及此问题时,袁宏伟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同上海、深圳、厦门等地的货代企业进行谈判,希望用半年的时间,提供的数据能覆盖全国主要港口。当然这也要取决于谈判速度。”
  “全球运价搜索引擎代表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希望在运价方面能成为物流行业的‘百度’。运价是广大货主和货运物流公司最为关注也是最难打造的板块之一,需要有强大的行业资源和使用层面才可以去完成。”袁宏伟说,“应该说在我们之前,还没有一家网站可以把它做好。而我们运价中心的所有价格都由货运和物流公司直接提供,我们要求所有为企业提供运价的公司保证运价的时效性和可操作性。”
  “东方物流频道”在运价搜索里面设立了“推荐运价”这一栏目。袁宏伟称,希望能把企业的运价优势和航线优势市场最大化。通过这个窗口可以让更多的用户了解企业,建立直接的联系。另外,希望企业不仅把优势运价,也把他们的订舱系统放到“东方物流频道”的平台上来。
  也许未来更美好
  “目前公司正在构建‘物流社区’,建立货代与货主之间的沟通、交流的平台,”袁宏伟告诉记者,“同时还会建立‘海关实务’、‘检疫实务’等能为货代、货主提供务实的咨询服务与相互交流的专业栏目,也在积极与国际国内大型的物流集团公司接触,利用自己的优势与资源。
  现在用户在平台上交易是自由和免费的。不久后‘东方物流频道’推出全新的“交易系统”将是网站增值服务的一部分,简单的说就是交易系统将引入包括银行和保险公司在内的金融体系,最大限度的保证在“东方物流频道”平台上进行物流交易的用户的资金安全和服务安全。相信这样的交易保障体系推出,将会为整个行业带来一种新的模式。过不了几天在我们的平台上建立在线订舱系统,这也是为正在打造的‘交易系统’做铺垫。”
  谈到公司发展计划,袁宏伟透露,公司将用一年时间来做强、做扎实包括“运价搜索引擎”、“物流企业查询系统”在内的基础板块,为其他增值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明年上半年会推出航线数据库,客户能港对港的查询所有中国海港、空港和陆运口岸的进出口统计、运量统计,这将为许多承运人和大企业调整运量计划和市场分析提供帮助。下半年,在运价和咨讯相对成熟的阶段,企业会推出“交易系统”和一系列的延伸服务,包括网上交税、仓单质押、提单质押等。在2007年后期企业还要推出“在线物流软件”,主要是为物流用户特别是中小企业用户提供一个远程的专业的物流管理平台。用户通过下载在线物流分析系统和管理系统对本企业的物流成本进行分析和控制。该系统与“全球运价搜索引擎”、“航线分析”等东方物流频道其他功能进行对接,用户可以通过东方物流频道的软件,对本企业的物流数据进行纵向和横向的分析和对比,为企业减少物流风险和物流成本提供参考,更妥善的制定本企业的物流计划。该功能可同时为物流在线软件开发商提供一个发布平台,面向所有东方物流频道的所有会员用户。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