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提升物流水平的新载体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5-12

  近年来,浙江省诸暨市烟草专卖局(营销部)不断加大物流工作的创新力度。2007年,他们结合当地实际,建立了“三维电子地标库”,使物流资源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实现了更好服务零售客户的目的。
  所谓“零售客户电子地标库”,指的是将全市每位零售客户的地理位置在Google Earth(编者注:Google Earth 是一款由Google公司开发的的虚拟地球仪软件, 它把卫星照片、航空照相和GIS布置在一个地球的三维模型上)三维电子地图上标注出来,并将零售客户的相关信息(如零售客户经纬度、零售客户类别、照片资料、周平均销量、电子结算情况等)一并录入,实行动态维护,最终形成一个类似GPRS导航系统的电子物流信息综合系统。
  根据这一电子物流信息综合系统,诸暨烟草从降低物流成本出发,重新整合卷烟送货线路,形成了布局合理、配置科学、资源优化的物流网络体系。同时,零售客户档案系统也由原先单一的平面模式向三维模式转变,可以更加生动、直观地了解零售客户的详细信息。
  通过建立“三维电子地标库”,可以使每位零售客户的地理分布情况更趋直观,这是提高零售客户服务效率的必要工具。首先,客户经理在制定拜访计划时,通过“零售客户电子地标库”,可以利用地标库中零售客户的布局情况、交通状况等信息,将拜访线路设计得更加合理科学,缩短制定日拜访线路的时间,提高了客户经理拜访零售客户的服务效率。如对新客户,或在新片区实行零售客户拜访活动时,客户经理坐在办公室就可以通过查询零售客户“零售客户电子地标库”,制定出最合适的拜访线路,并能快速了解到客户周边市场的特点,为零售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其次,“零售客户电子地标库”的应用可以延伸到专卖管理工作中,如新的零售客户申请、零售客户地址变更等工作中,通过查看零售客户“零售客户电子地标库”和现场走访相结合的方式,使专卖管理人员能够迅速作出科学的判断,为零售客户和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以往,诸暨烟草业务线每次对送货线路进行调整,都需要经过多方论证,由客户经理、送货员、驾驶员三方进行多次沟通后,才能制定出一条相对合理的配送线路,既费时又费力。零售客户“三维电子地标库”推出后,送货线路调整工作就变得轻松自如。根据零售客户“三维电子地标库”上显示的客户位置、周销量、电子结算情况及道路走向等数据,业务线人员能在较短时间内,以“兵棋推演”的方式来模拟和论证新的送货线路,制定出最经济、合理、高效、公平的送货路线,极大地降低了配送线路改变所需要投入的人力和物力。
  在实践中,诸暨烟草对“零售客户电子地标库”进行了不断完善更新,其精确度也越来越高。建立精细化的电子地标库,为今后进一步提高配送效率、建立现代物流体系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平台,也为网建工作水平实现可持续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