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案例:领舞新农村物流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5-12

  历数自2004年以来,每年初的中央一号文件,就会发现:连续五年,国家都在打着加强“三农”工作的连环拳。而在这五年来的连环拳中,有一重拳连击处不容重视,即发展新农村物流。 2007年的中央1号文件尤为旗帜鲜明:要发展适应现代农业要求的物流产业。
  “要想富,先修路”,在新的市场环境和宏观导向下,也许我们该说“要想富,物流助”。农民要富裕,需要发展新农业;要发展新农业,需要建设新农村。而新农村建设,新农业发展,早已不能再重复篱笆院里的“闭门造车”,不能再重走小农经济下的产业模式。但新农村物流具体起来该如何建设?有没有参照的标准?国外没有!中国是全球硕果仅存的社会主义大国,中国的新农村建设更是史无前例。那么,国内有学习的楷模吗?大邱庄,南街村,华西村?这些新型社会主义农村,从其物流体系建设,到运输物流企业发展,及企业物流管理探索上,有无堪称楷模的?答案不能让人乐观。纵观国内新农村,会发现普遍缺乏系统的物流体系;物流企业普遍仍是传统运输、仓储、配送等企业,不足提供一体化的物流服务;而各类生产、流通企业缺乏专业物流管理,社会化程度偏低。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农村物流无领舞者。没有领舞,也不必悲观。市场的空白,反而给我们更多新机遇,可以让我们有更多新探索。但我们不可掉以轻心,这是一场战斗??因为没有经验指引,需要未知的考验;没有模式借鉴,需要面对披荆斩棘的伤痛。不过,新农村建设本身就有很多试验性,新物流建设何必寻找复制的标本。也许中国农村物流没有谁能领舞,中国农村本身因区域差异,发展差异而呈现多元化发展;也许中国农村物流无需谁来领舞,而要百舸争流,百村争妍。如果真的需要领舞,那我们只要这样的领舞者:他是最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区域和企业及群。是开拓者的化身。而这种形象我们又可以在华西村、大邱庄等地看到,尽管还在探路,尽管舞步不一:大邱庄钢铁物流跳出天津的跑落舞,华西村工业物流跳出江苏的花扇舞,南街村食品物流跳出河南的竹马舞,小岗村农产品物流跳出安徽的花鼓舞。他们只要能跳出自己的特色就是最好的领舞者。河南豫剧《朝阳沟》里有句唱词:“农村是青年人广阔天地,千条路我不走选定山区。”中国物流,也是一个正在成长的青年人,而农村物流市场无疑是个广阔天地。愿新农村物流走好!

  案例:华西村:发展一体化物流
  在华西村的经济实践中,一直重视着运输流通行业。没有运输业、流通业,华西村每天几百吨的原料输入和成品输出都将无法实现。华西村在钢铁制造业的兴盛,得益于把握着从原材料采购到产成品输出的整个钢铁供应链。华西物流中心的建立将把这个链条打造得更加紧密。
  华西村,这个驰名天下的乡村,时至今日,仍在不断创造着奇迹。华西村工业化的发展过程中,企业物流管理走过了怎样的历程?给我们带来哪些有益的启示?

  初涉大采购
  1992年3月1日3点整,华西村南院宾馆403会议室。华西村党支部书记吴仁宝正在给党委委员、正副村长、各厂厂长召开紧急会议。”“根据我多年的经验和最近搜集到信息分析,中国改革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讲话了,经济加速发展的浪潮已经到来。机遇的动态性很强,早抓和晚抓不一样。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就是‘借钱吃足’,钱借得越多越好,原材料吃进得越多越好!同时,再把股份制大张旗鼓地搞起来,大量吸收个人资金入股。现在就行动!” 从3月1日至15日,短短半个月内,在吴仁宝的率领下,华西村从干部到群众,从厂长到供销员,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门路的找门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借款2000多万元,吸收个人资金入股400多万元,加上自有流动资金,一下子购进近万吨钢坯、1000吨铝锭、700吨电解铜等原材料。当华西人使尽浑身解数,吃饱喝足原材料时,一些人还蒙在鼓里。这时,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还没有传达到基层。3月11日,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正式传达后,在全国掀起了一股加快改革发展的热潮。随之而来的是钢铁等原材料价格迅速上扬。这时有人向吴仁宝建议,把购进的原料卖出,大赚一笔。这样做合理合法。可吴仁宝笑而不答。他把原材料用于企业的正常生产,保证客户的需求,维护了华西企业的信誉。这一次成功的集中大采购,让华西村备足了生产原料,发起了新一轮经济增长潮。而这次大采购,也使得华西村开启了统一采购的实践新篇章。更对一体化供应链管理形成启蒙意识。

  近水先得港
  在享有“天下第一村”美誉的华西村境内,有一条穿村而过的“张家港河”,在华西村各项工业指标蒸蒸日上之时,张家港河逐步显现出了航运价值。“张家港河,是我们这一带难得的一条‘黄金水道’,它为华西各个阶段的快速发展,架起了腾飞的翅膀!”华西村党委老书记吴仁宝曾经感慨地说:“我们华西村的交通,真正是‘水陆两栖’,不仅有沿江高速、澄江大道等便捷的陆路通道,而且还有像张家港河这样的水运大通道!”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当华西村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时,正是得益于张家港河,为他们引来了源源不断的“长江水”,使华西的农田从“两熟改三熟”,实现了亩产“超吨粮”。由此,华西人也更加爱护“张家港河”,并在村内新挖了多条引水河道,与之形成一个“河道成网、田平如镜、道路成行、树林成线、村庄成群”的新农村美景。在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华西村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发达的水运为华西工业经济的大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钢铁产业这一块,华西村每年有大量的原材料和产成品从水路运输,物美价廉的水运为华西钢铁降低了物流成本,增强了市场竞争力。据统计,华西于1961年建村时,工业生产几乎为“零”。到1978年时,工业产值为69万元。到了2006年,华西集团的销售收入已突破400亿元,比建村时整整翻了5.8万倍。今年,预计将要实现销售超450亿,向国家缴税8个亿。华西村现任党委书记、华西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协恩欣喜地介绍说,成立于1994年的华西集团公司,现在下属12大公司、60多家企业,所生产的热带、扁钢、彩板、西服、化纤、法兰、针织等一万多个系列产品,远销亚、欧、美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工业规模的逐年扩大,张家港河已满足不了需求。得水运之便,尝尽甜头的华西村,又开始了寻路水运物流一体化发展,并在专业化港口上探索。2007年以来,华西村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在江阴开发区的长江沿岸建立了5万吨级的“诚信储运”码头,也在张家港河的两岸建立了护坡和多处标准码头。蓬勃发展的纺织业和钢铁业获得了发达的水运物流系统的支撑。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