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啤酒的供应链管理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5-12

  作为国际化程度最快的行业之一,啤酒工业供应链管理的加强对于提升啤酒企业整体竞争优势,保持旺盛竞争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中国四强之一的大型啤酒企业集团,金星啤酒通过建立科学而高效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全面构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其在日益加剧的国际化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一、加强载体建设 
  金星啤酒集团供应链管理的载体有两个: 
  1.计算机信息系统 
  金星啤酒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分为两部分: 其一是企业内部网, 也称局域网( Intranet),对企业内部的财务、营销、库存等所有的业务环节进行管理。金星啤酒集团于2003年底一期工程投资460多万元建设了企业内部局域网,并在全国14家子公司全部开通,通过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实现了全集团内部财务、营销、原料和成品库存数据的实时查询、交流与共享。 
  其二是运用企业外部网(一般使用Internet),与上下游企业建立起快速沟通、迅速解决问题的网络体系,包括定单体系、管理体系、库存查询等。通过Internet金星集团实现了与原料供应商、大型经销商的电子商务、库存数量、需求计划的实时查询和传达。并计划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一级经销商的电子商务应用率90%。 
  2.物流配送中心 
  早在2000年金星啤酒集团就建立了先进的物流配送中心,到2004年底金星啤酒集团各子公司均实现了物流配送中心的建设。除公司自备车辆、客户自提车辆外,集团还与当地大型物流公司合作,实现产品和原料的24小时即时配送。为进一步提高物流效率,金星啤酒集团还投入巨资建设了铁路专用线,负责大麦、大米、酒花、煤炭等原材料以及麦芽、瓶子、商标等物资的运输。同时集团还重视信息流管理,重视物流信息的交流和共享,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二、加强原材料、设备供应商的管理 
  原材料、设备供应商是供应链的第一链,他们的整体素质、与企业的关系紧密度直接决定了所供应的原材料和设备的品质和效率,也决定了金星啤酒的品质和供应市场的效率。尤其在啤酒的销售旺季,加强原材料、设备供应商的管理显得尤其重要。金星啤酒集团的具体做法是: 
  1.加强供应商的质量评估 
  金星啤酒集团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供应商评估体系,每一季度都要对所有供应商从诚信度、产品质量、合同执行、物流效率等方面进行质量评估,不合格的供应商随时被淘汰。目前生产金星啤酒所用的大麦、大米全部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有效地保证的原材料品质。 
  2.实现阳光采购,开展公平竞争 
  金星啤酒集团对大宗原材料如大麦、大米、酒花、煤、大型设备均实行公开招标采购,给供应商提供公平、公开的竞争环境,确保采购的阳光化,降低了采购成本,提高了原料品质。 
  3.加强原材料入库检验 
  原材料入库检验关是原材料入库前检验的最后一关,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关。金星啤酒集团对原材料入库检验标准非常严格,比如要求大米供应商供应的大米从稻子脱壳到成品米入库时间不能超过一周。集团采用非常先进的电子仪器对所有入库原材料进行严格的抽样检测,一旦发现问题,整批货物将被全部退回,如果累计发生两次这样的退货事件,供应商将取消供货资格。为了确保与金星啤酒的长期合作,供应商都严格地按金星啤酒的质量标准收购和生产大米,而且自备仪器进行供货前检测,确保批批原料质量保障。 
  4.重视合同执行,维护企业诚信 
  “诚信经营,顾客至上”是金星啤酒集团的企业经营理念。“经销商、消费者是我们的顾客,供应商同样是我们的顾客,我们只有对供应商也坚持诚信至上的原则,才能保证供应商的诚信和品质的保证”。这是金星啤酒集团采购部的员工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按合同办事,按合同标准验收产品,按合同规定期限支付贷款,长期以来金星啤酒集团和供应商之间建立了诚信合作的良好关系,实现了战略的双赢。 
  三、加强分销渠道体系管理与创新 
  高效的分销渠道体系是提高产品分销效率,提高产品市场覆盖率和占有率的必要前提,也是金星啤酒集团加强供应链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1.提高经销商素质,推进电子商务建设 
  金星啤酒集团对地级以上一级经销商加强宣传和专业素质培训,通过公司内部网络体系实现分销商下级渠道档案管理,对各级渠道当日销售量、回款额、库存量等的实时查询和管理以及分销商对产品供求计划进行及时上报。 
  2.渠道体系创新:提高渠道物流效率 
  集团通过加强渠道体系创新和整合,实现了渠道扁平化和高效化。 
  (1)传统渠道的变革:金星啤酒集团通过加强对一级经销商的交流与沟通,对其进行思想的改造,并为一级经销商提供车辆、人员、策划等方面的支持,提升一级经销商加强二级商管理的意识,提高二级商开发终端的能力和对一级商的忠诚度,同时提高一级商开发终端的积极性和能力。 
  (2)办事处渠道模式的发展: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提高终端市场的开发力度,金星啤酒集团在县级市以上市场普遍推广和建立办事处渠道模式。通过企业投资,在当地建立办事处,利用人员、车辆、资金优势,一方面建立直销模式积极开发终端市场,提高对区域市场终端的覆盖能力和控制能力;另一方面帮助当地分销商开发和管理市场,将一部分办事处开发的终端交给分销商配送和管理,帮助分销商发展,有力地提升了区域市场渠道体系的整体竞争优势。 
  3.渠道职能创新:提高品牌传播效率 
  要建立高效的供应链管理,不仅要实现渠道体系的健全,还要实现终端渠道销售效率的高效化,这必须依靠终端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因此必须实现渠道的职能多元化,即不但要实现产品的分销职能,还要实现品牌的高效传播职能,提高品牌的认知度和忠诚度。为此,金星啤酒集团在POP广告投放、产品生动化陈列、人性化的促销活动等方面不断加强终端的品牌生动化管理。为重视品牌的口碑传播效应,集团还专门印制下发了《金星啤酒品牌口碑传播手册》,以此提高分销商和营销人员的品牌传播意识和积极性,从而提升消费者的口碑传播效率。 
  4.渠道关系的创新:建立战略双赢的伙伴关系 
  各级分销商不是企业的外部资源,而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的一员。必须建立加强渠道成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为渠道成员不但提供利润最大化的产品和服务,更要提供持久的盈利能力和竞争优势。在建立与渠道成员的交流方面,金星啤酒集团加强每月以地级区域市场为单位召开客户座谈会、免费为客户提供人员培训、为客户提供市场策划和管理等方面的智力支持,从而加强各级分销商的交流和沟通,增进了解和经销商关系,增强信任度和忠诚度。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