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案例:丰田的集货物流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5-12

  从起初的缩减供应商到现在的集货物流,丰田对自家物流整合的无限野心,只源于不想看见白花花的银子全扔在马路上!
  2006的4月,天津一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二厂正式开门纳客,新厂显然是带着期望粉墨登场的,不仅针对丰田高层,也包括它那些供应商兄弟们。丰田物流的平准化和对供应商的要求向来以严苛著称,这样的严苛让丰田尝到了降低库存和节省成本的甜头,显然,丰田并没有打算“点到为止”。对二厂来说,其创新的使命使它不再满足于供应商的100%上门服务,而是要另辟蹊径,自主玩起集货物流。
  集货物流,很简单,就好像我们为了买桶油去了超市,顺便带回来瓶醋一样,既然顺路,何必要跑第二趟呢?丰田把这种买油带醋的把戏在自家的物流试验田里发挥的淋漓尽致。既然“顺路”,何不把所需货物集中采购并统一运输呢?
  有必要集货吗
  “我们并不是要中止和供应商之间的物流服务合作,只是我们开始尝试主动的去供货商那里取货。”天津一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生产管理课主担当马洪发粉碎了丰田要抛弃供应商的谣言。
  从1996年合资以来,丰田对物流的要求越来越高。现在,在丰田一汽的发动机一厂,仍就世袭着传统的供应模式,供应商集中采购并送货上门。对二厂来说,普遍的看法是不会满足于一厂目前的状况。更准确的消息则证实,丰田找到了更好的,更适合自己的物流路子。
  “过去,我们所需的货品由各个供应商给我们送,这样我们比较省心。但由供应商送货最大的问题就是成本太大,周转箱的浪费严重。以前,我们的货品需求比较低,管理也不完善,这样的成本和浪费还是可以接受的。随着新厂的建立,产量高了,一个月有1万8千台的任务量,需求也大了多了。发动机的现调物品有130多个品种,涉及到五六个供应商,那么费用就不能不考虑了。你想想,仅单程运输,我们的运输成本是多少?”马洪发反问道。“一个件两个件都要单独送一次,这样的运输成本不能不考虑啊!”        
  的确,丰田自缩减供应商之后,在保证了大部分交货期的同时,运输成本似乎并没有预想中的大幅度减少。供应商为了避免惨遭淘汰,都规规矩矩的力求保质保量地完成对雇主的任务。以至于一个小的零部件,各供应商都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
  丰田供应商之一泽津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曹汉媛副总经理说:“我们对丰田承诺,小到一个钉子,都随叫随到!”供应商如此态度无非是为了迎合丰田的要求,只是这样的“服务”丰田是要花钱的。
  对于这样的“帝王”待遇,丰田更多得益于供应商的整合。给供应商预留合理的利润空间,是从被淘汰的供应商那边挤出来的。在这个整合的过程中,或许丰田的成本有所降低,但是对于重点环节的成本,丰田依旧束手无策。
  “整合供应商对物流成本的降低是有帮助的,不过单程运输的费用不能忽视。在减少库存的前提下,要达到JIT的状态,供应商的随时上门服务是必要的。如果考虑供应商的成本,把货品统一送来,那丰田的库存又上去了。”马洪发显得颇为无奈。为了减少库存,就要有必要的运输成本,运输成本下来了,库存又不能保证。总之,背着抱着一样沉,在这样的权衡中,谁的钱都省不得。
  马洪发给记者算了这样的一笔帐:丰田四个小时收一次货,收货时间精确到几点几分。供应商用车把货品带来,返程的时候空车回去,像这样的情况一天出现三四次,够浪费了。
  抛开运输成本不谈,周转箱的浪费也让丰田煞费苦心。过去的包装箱都是纸箱和木托盘,一次性用完后就浪费了。“一个纸箱的成本七八块钱,运一次货用5个纸箱就要白白扔掉三四十块钱,浪费多严重啊!”马洪发感慨道。
  让丰田想在物流方面改变套路的因素还有供货商的交货期和货品的品质。在天津地区的供应商物品还能够按时送到,可是分布于上海、江浙地区的供应商由于路途远,一般采用配货运输,这样货品到达的时间不能保证,如果专门派车的话,成本又相当的高。
  “在上海,供应商大都配货运输,为了不跑空车,车里什么货都有,配货车有的到山东放一次货,到河北放一次货,甚至到天津的西青、武清也要卸货,这样一路下来,货品到这边的时间就不能保证。”马洪发说。
  这样的“迟到”似乎是致命的。严重时会影响整个企业的生产计划。马洪发给我们举了这样的例子:有时由于产量的调整需要六日的加班,以保证出货量。供货商送货迟到,可能就因为一个件来不了,就没法加班,整个的生产计划将被打乱。
  其次,货品的品质也让这些高层们失望。按说留下来的供应商都是精英才对,不应该在品质上出现问题,但是,外地的供货商路程比较远,加之包装箱多是纸箱或木箱,所以货品很容易坏损。“一些远距离的供应商送来的货都是露天的,对发动机而言,防尘防止异物的要求相当高,露天运输过来的货品显然是没法投入生产的。”马说。
  “泼”出去白花花的银子,还有这么多顾虑。况且,泼银子事小,耽误了生产可是丰田所不能容忍的。于是,国内的丰田开始向日本的“兄弟”看齐,想想能不能自己来做,搞搞集货什么的。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