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烟草:建设经济适用型物流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5-12

  重庆烟草送货到户的时间由48小时为24小时,实现了边呼叫边分拣边送货的滚动作业模式。
  卷烟物流配送系统是烟草行业产业链中最重要、最基础的一个环节,担负着卷烟仓储和配送、以及为零售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的重要职能。
  于2005年10月开工的重庆烟草现代物流建设项目经过了13个月的紧张施工,于2006年12月全面竣工,建成了覆盖全市40个区县、8.24万平方公里、4.5万户卷烟零售客户,年分拣能力达100万箱的现代物流体系。 目前全市近100辆送货车辆的装载率占90%以上,设备有效作业率在95%以上,分拣速度每小时达140件以上,订单的确认自送货到户实现了24小时内完成,分拣送货交接为零差错,物流运行费用按国家局统一标准口径计算为每条0.44元。重庆烟草物流从项目建设到启动运行在经济适用、成本控制等方面进行的大胆探索和实践。国家烟草专卖局姜成康局长在视察重庆烟草物流以后对重庆烟草物流的运行效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重点是优化成本
  重庆烟草物流有别于其它直辖市同行的特点在于既有150万担的烟叶经营,又有90万件卷烟销售,集管理经营于一身,且幅员面积较大,零售户占60%以上,部分区的公路村村通未完全实现,在这样的体系和环境下,如何做到经济适用:
  一是确定标准。即每万箱卷烟物流投资不超过一百万元的投资标准,全市物流统一使用V3平台标准,统一使用电子标签加人工分拣标准,对全市送货车辆实施统一调度的管理标准等,并对建设结构、周边环境、吞吐规模、库存规模、运输方式、交付时间等方面进行了重点研究,建设以选点部署、信息规划、设备选型、流程整合、员工培训、服务建设等,同时,确保项目建设既经济适用又系统全面。
  二是合理布局。根据烟草物流“交通最畅、半径最短、流程最佳、速度最快”的部署原则,取消全市各区县分公司法人资格,重组江北和具有辐射功能的万州、涪陵、黔江、丰都四个区域的中心城市,构架一个中心 、“一库四点”模式,设立了5个配送中心分别覆盖不同区域的零售客户。
  三是工商连接。“一库四点”部署均以公司在重庆的三个卷烟生产点为依托,江北、丰都两个配送中心离烟厂的距离不超过一个小时车程,涪陵、黔江两个配送中心直接建在烟厂仓库,实现了属地工商物流连接,这对于占全市销量70%份额的重庆烟草为降低物流成本创造了条件。
  优化供应,互动选型
  重庆配送中心按照“低投入、高效率、数字化”物流建设目标,“一库四点”均统一流程和运行标准,设备选型和供应部署反复论证,并结合国家局“两大三小” 、“工商联运”等项目实施设计,具有一定的前瞻性,降低了投入成本。通过对项目选址的优化比对,重庆烟草在配送中心的建设中,充分利用了闲置土地和闲置房屋,黔江、涪陵、丰都配送中心均通过改造行业原有的闲置库房而成,仅此一项不但节约土地征用和房屋建筑费用数千万元,大大缩短了工程周期,而且功能上完全满足了集中分拣配送的需要。
  这些举措取得了立竿见影效果,全市五个配送中心物流建设项目总投资控制在1.2亿元以内,剔除土地征用和灾备系统花费的3000万元之后,每万箱卷烟物流建设投资仅为85万元,其中江北配送中心更低至80万元/万箱。大大低于国家局规定的卷烟现代物流建设投资不含土地征用费用不超过100万元/万箱的要求。
  重庆卷烟物流还通过物流技术和信息技术的集成,运用储位管理思想、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和手持电脑、无线电子标签等设备,满足高架库自动存取功能,使卷烟快速、准确地出入库和库内移动;按照广义仓库的管理思想,对仓储区和分拣区进行统一管理,减少库内区域间的作业环节,提高库内作业效率;结合卷烟品类管理制定不同的补货策略,设立备货缓冲区,自动补货,提高分拣效率;将商流、物流、资金流整合在全市统一的信息平台上运行,数据准确,传播快速,较好地消除了操作延迟。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